用增长飞轮理解钉钉,钉钉就是阿里云生态的“业务中台”

[摘要]最近的十年,软件行业发生了很多事,这其中最颠覆的莫过于上云,最令人战栗的莫过于互联网公司的入场了。

最近的十年,软件行业发生了很多事,这其中最颠覆的莫过于上云,最令人战栗的莫过于互联网公司的入场了。

进入云计算时代后,软件不再是软件,软件融合进入了各行各业的各个环节,企业对软件、对数字化应用的需求大量爆发。进入数字时代,企业的很多业务都建立在IT之上,IT和业务已经完全融合。直播、短视频、云游戏、云展览、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层出不穷的新应用场景,每个都需要应用软件支撑,市场需求彻底井喷。

值此之际,人才充沛,资金富裕的互联网公司,来势汹汹,杀气腾腾。

2020年的阿里云早就不是2009年的孱弱样子,在企业服务市场虎视眈眈。2019年阿里钉钉加入阿里云智能事业群,其旗下应用市场,诞生4年,现如今就成了擎天白玉柱,架海紫金粱,成了软件行业里的最重要渠道构成之一。

1 | 现如今的阿里云,提起“云钉一体”生态的时候,究竟在说什么?

1.1

钉钉就是阿里云生态的中台

生态不比一个技术,一个产品,诠释起来,总是难以讲清其错综复杂的链路。索性,今天找到了一个新思路,以阿里的话语体系,解读阿里。

近年来阿里造的热词最受关注的,莫过于“中台”,我们笼统地理解,中台是一种能力的抽象化解读,平台思维的具象化体现。这种能力,或者说思维,可以是业务,也可以说技术,甚至可以是数据或者组织能力,是将前端和后端所需的高频功能模块化,打包成服务平台,对前后端进行统一标准化输出,是一个组织或者技术架构中,向全员输出其通用服务的单元。

钉钉就是阿里云生态的中台。

我们做了一个阿里云的增长飞轮,来方便理解这个概念。

资料来源 阿里云 中国软件网整理

1.2

钉钉作为一个中台,他输出了哪些通用服务?

为了诠释阿里钉钉的“中台化”,我们再做一张图

资料来源 阿里云 中国软件网整理

如图,阿里云通过阿里钉钉将自身的产品、技术、市场能力做了拆解,向其生态伙伴输出。如果在阿里的生态中,我们将需求侧解读为“前台”,供给侧为“后台”,那么阿里钉钉,就是这个中台,阿里钉钉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将阿里云提供的产品与服务,拆解成模块,对外输出。

这是个令人惊艳的策略,对于需求侧,阿里钉钉是其直接接触的一线产品,钉钉以免费智能办公进行获客以及新需求的市场探知;对于供给侧,由于钉钉本身和厂商一样也是软件产品,所以对其需求可以称得上是“感同身受”。最伟大的产品经理,往往诞生于客户之中。

阿里钉钉将两侧的需求与匹配性做一个解读,然后将阿里云的强大产品与服务力拆解成独立模块,向供给侧输出,再集成供给侧的输入,打包给需求侧做成一揽子解决方案,最后根据需求侧的反应调整自身姿态,继续拆解阿里云的产品与服务,如此闭环,天衣无缝。

资料来源 阿里云 中国软件网整理

2|我们所有人都在为阿里云打工

阿里云为什么要打造这样的一个生态?

我们从两个层面来解读:

2.1

市场发展层面

前文说到,进入云计算时代后,应用软件市场需求彻底井喷,靠传统的应用软件开发方法和现在的软件企业组织形式,不可能满足这么多的需求。

这只是其一。

同时由于上游的需求井喷,下游的供给也在疯狂增长,随着应用上云的加快,如何管理好自己的云上资源,成为终端用户的切实痛点。一个可以同时管理多个云应用的统一管理平台就开始变得异常迫切。

举个例子,涉及到财务人员的企业服务应用,仅目前就有财务云、电子发票、RPA等,谁能把它们的后台打通,让数据接受统一管理,谁就能瞬间征服财务采购部门。

阿里钉钉步步迭代至今,恰巧满足这个需求,如羚羊挂角,无迹可寻,浑然天成,此乃其二。

2.2

阿里钉钉本体层面

阿里钉钉作为一款应用产品,天然的使命就有两个,拉新用户,以及如何让用户加购。

阿里云的“云钉一体”巧妙之处之一,就是钉钉作为一款智能办公应用,其免费的市场策略,是天然获客窗口,因为智能办公的普适性、普遍性、低门槛性成了大中小三类企业通吃的产品。而智能办公产品往往覆盖了流程、知识、日志、门户、会议、沟通、资产、任务等高频刚需的功能,就使其具备了绝佳用户粘性。

当用户因为新需求产生了采购意愿时,阿里钉钉的应用市场就伴随智能办公场景,静静地躺在手机里。

最后的结果就是,我们所有人都在为阿里云打工。

3|阿里云的野望

3.1

阿里云的野望之一:千亿营收的梦

作为世界第三、中国第一大公有云厂商,什么是阿里云的下一步目标?

作为国内起步最早,现今市场份额最大,占据绝对统治地位的阿里云,对手恐怕不在国内。

距离世界第一的王位上,还有AWS、Azure两位老对手。

做生态,是近些年来的流行做法,海外资本市场屡创佳绩的Salesforce、AWS的关键性增长,无不是得益于生态建设与开发。

在占据强势地位的亚太地区,阿里云也开始增长放缓,现在斥重资,“做深基础、做厚中台、做强生态”是加强亚太地区渗透率、国际市场占有率的基本战略。

成为世界第二,迈向世界第一,阿里云的下一站,营收目标决不会低于1000亿元。

3.2

阿里系的入口野望

作为国内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阿里的切身痛点是什么?

在手淘诞生前,用户的两大入口,搜索、社交,一直都在两位老朋友的手里拿捏着。是什么让腾讯重资下注滴滴,打了那场旷世网约车补贴大战?是极低的获客成本,与移动支付的天然入口争夺战。

“云钉一体”的生态,将给阿里云带来一个前所未有的、充满了想象的、巨大无比的B端流量入口。

4|小结

前不久的阿里云峰会上,阿里云宣布将在一年内投入20亿资金,助力50家合作伙伴云上营收过亿。

对于软件行业而言,互联网厂商一直都是“外来户”,其中尤以阿里为甚,如今带着火焰和利斧而来,凡有席者,无不战栗。但就它带给软件行业的许多创新来看,却绝不是一个“野蛮人”。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