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SaaS化大趋势下,为何传统部署仍是BI主流

[摘要]无论是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预测的中国SaaS市场总体规模将由2019年的378.5亿元,激增至2022年的830.3亿元,还是SaaS标杆企业Salesforce市值超越Oracle,成为全球第二大软件公司,均意味着,不管在全球范围还是国内,软件SaaS化部署都是大势所趋。

无论是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预测的中国SaaS市场总体规模将由2019年的378.5亿元,激增至2022年的830.3亿元,还是SaaS标杆企业Salesforce市值超越Oracle,成为全球第二大软件公司,均意味着,不管在全球范围还是国内,软件SaaS化部署都是大势所趋。

但在众多软件应用分类中,偏偏有些“不走寻常路”。在未来几年,传统部署仍将是其在企业应用的主要选择。这个软件分类,便是BI。

01、国内BI的二十余年

BI,即Business Intelligence,商业智能软件。被广为认可的是,BI在全球范围内已发展了二十余年。在1996年,Gartner正式给出了BI的定义,即一类由数据仓库、查询报表、数据分析/挖掘/备份/恢复等部分组成,帮助企业决策的技术及其应用。

而事实上,早在1958年,IBM的计算机科学家、被誉为“商业智能之父”的Hans Peter Luhn在名为《A Business Intelligence System》一文中,便开始描述BI的价值和潜力,而受技术、企业实际应用等因素限制,BI在当时处于长期的萌芽状态。

直到上世纪90年代,随着互联网、个人电脑的逐渐普及,在海外多家BI厂商的推动下,这一市场真正迎来了爆发。

在企业越来越渴望从数据中获取价值的当下,BI市场已相当成熟,并仍在发展演化着。

从发展阶段来看,在帆软数据应用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文信看来,国内的BI的可分为四个阶段:一是萌芽期,即1996-2001年,中国BI行业开始出现;二是发展期,即2002-2006年,国内BI市场开始缓慢发展;三是爆发期,即2007-2012年,传统式BI在企业得以广泛应用;四是成熟期,即2013年至今,典型代表便是自助式BI的出现。

02、传统式BI vs自助式BI

从BI工具类型来看,如上文所述,BI可分为传统BI及自助式BI两种。传统BI通常为企业内部大而全的统一报表或分析平台,多由老牌BI厂商提供,典型如SAP BO、IBM Cognos、Oracle BIEE等,其面向IT人员,侧重OLAP与数据可视化分析。

传统BI的优势在于在大数据量上的处理分析性能和稳定性,其劣势也很明显,如部署开发周期长、价格不菲、报表功能相对固定、对运维水平要求高等。

也正是传统BI的这些不足,催生了另一种类型的BI——自助式BI。所谓自助式BI,则通过简单、易用的前端分析工具,让业务人员能更好地分析、挖掘出数据的价值,典型代表如Tableau、PowerBI、帆软、永洪BI等。

因此也能看到,自助式BI的受众从IT人员转变为业务人员。自助也意味着,用户可根据自己需求灵活创建自己想要的报表。

尽管自助式BI出现距今已六七年时间,但据王文信透露,目前企业的BI应用,仍以传统BI为主,这一类型BI工具约占市场的70-80%。未来几年,随着厂商对自助式BI的投入增加以及企业对自助式BI的认知提升,自助式BI的使用率也将逐渐提升。

除了上述两种BI形式外,帆软在其发布的《商业智能(BI)白皮书》总结了另一形式的BI,即报表式BI,该类型BI多采用类似Excel般的设计模式,主要面向IT部门,但业务人员也能快速掌握,这一类型的BI于1999年前后起步,2013年趋于成熟。

03、截然不同的国内外BI市场

从市场上来看,无论在全球还是国内,未来几年BI都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BI软件市场规模约为143亿美元,预计到2022年时,将以19.1%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增长至287.7亿美元。

再看中国市场,IDC 7月中旬发布的《2019年下半年中国商业智能软件市场数据跟踪报告》显示,2019年全年中国BI市场规模为4.9亿美元,同比增长22.6%。

IDC预测,受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BI市场增速放缓,同比增长18.1%。同时到2024年,中国BI市场规模预计达到11.9亿美元,未来5年整体市场CAGR为19.2%。

换个角度,从厂商的表现来看BI市场。从全球市场来看,根据Gartner发布的2020分析和商业智能平台魔力象限,微软、Tableau、Qlik 和 ThoughtSpot 四家进入领导者象限。

图片源自Gartner

其中,微软和Tableau大幅领先其他BI厂商,微软更是一骑绝尘。也不难看出,两家厂商主要提供自助式BI产品。阿里云是唯一进入该魔力象限的中国厂商,SAP、SAS、IBM、Oracle四家老牌BI厂商则处于远见者象限,IBM处于利基者象限。

中国市场则完全不同于全球市场。根据IDC 《2019年下半年中国商业智能软件市场数据跟踪报告》,帆软以16.3%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SAP和微软分别以9.2%和8.5%排在第二、第三;IBM和SAS分别以5.9%和5.2%排在第四、第五。

图片源自IDC

在过去两三年中,IDC的相应报告都显示,帆软均超过SAP、微软、IBM、SAS等国际BI巨头,在国内BI市场排名第一。

04、海外BI巨头为何“水土不服”

不难发现,这些国外BI巨头在中国市场的确遭遇了“水土不服”。而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王文信总结了三点:

首先是大数据应用的国产化替代加速。“这两年贸易战,中兴、华为事件,告诉我们如果不是自主可控的产品,我们的产业可能在一天之内瘫痪。”

其次是国产软件的成长。“除去政策上的要求外,能看到国产的BI产品正逐步成长起来,从市场报告来看,我们国家的BI产品已经和同类型国际大厂站到了同一竞争平台上。”

最后则是国产BI软件在功能、实施、培训等方面更有优势。“相比国际BI大厂,国内的BI软件更懂中国企业的需求,功能也更符合实际需要,由于团队人员都在国内,项目的实施交付,以及后期的培训、管理运维,也更方便,采购、维护成本自然也更低。”

谈及为何过去几年间帆软一直取得国内BI市场第一,王文信认为主要源于帆软自身长期坚持自主创新,专注服务以及完善的人才体系和高效的团队组织。

关于Gartner对中国BI厂商的认同度,王文信也表达了自己的期待:“随着Gartner对中国市场研究的不断深入,必然会调研和尊重中国有特色的市场需求,重视帆软等厂商在BI行业的判断和探索投入,认同中国BI行业的发展方向。”

05、限制BI上云的关键要素

了解完整个BI市场的现状,接下来不妨聚焦BI应用的某一点。除了中国BI市场的规模以及厂商排名外,IDC 《2019年下半年中国商业智能软件市场数据跟踪报告》从另一维度给出了BI在企业的应用情况。

该份报告显示,从部署模式来看,2019年,传统本地部署模式在BI总体市场总占比为82.7%,公有云模式占比17.3%。且到2024年时,传统本地模式仍是企业BI的主力部署形式。

图片源自IDC

这不禁令人好奇,软件SaaS化部署是整个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但在SaaS化“车轮”的“碾压”下,BI为何能保持软件应用的传统形式?

不得不说,安全性是最容易想到的一个原因。直到今日,尽管公有云已发展十多年,但怀疑其安全性的企业仍不在少数,这也是为何企业更偏向私有云+公有云的混合部署模式,毕竟,核心数据还是握在自己手中比较安全。

而BI,本就是对企业核心数据处理分析,将BI部署于公有云,无异于间接将企业核心数据暴露,自然,企业会有担心。这一点,也得到了IDC以及王文信的认可。

除此以外,王文信也表达了另外一个看法,这也是笔者比较关注的。因为如果是单纯为了安全,那为何数据库上云的企业大有人在。

王文信认为,阻碍企业BI上云的主要因素还有:大多数企业的IT系统仍在本地。尽管近两年云原生兴起,但真正实现云原生的企业并不多。目前采用公有云部署BI的企业,更多为已实现数据库、大数据平台上云的企业。“既然我的系统在本地,为何单纯把BI上云呢?”

至此,也便解释了为何BI在软件SaaS化大趋势下,仍以本地部署为主。也不难理解,未来,随着云原生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得以开展,以及裸金属服务的日益成熟,更多的用户将在公有云上部署BI。

这也就解释了最后一个问题:即IDC预测的公有云模式BI在整个市场的比重将持续增长,且市场增速远远高于传统本地部署。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