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云数据安超OS:以开放心态打造“云基座”,全面支持信创生态

[摘要] 在日前由B.P商业伙伴举办的2020中国数字生态英雄月国产化生态论坛上,华云数据高级副总裁郭晓发表了题为 安超云套件助力中国信创 的精彩演...

在日前由B.P商业伙伴举办的2020中国数字生态英雄月国产化生态论坛上,华云数据高级副总裁郭晓发表了题为“安超云套件助力中国信创”的精彩演讲博得了大家的广泛认同。让人深入了解了中美贸易战加剧背景下,安超作为国产云操作系统品牌,其所具有的巨大意义和不同凡响的一面。同时,也让人了解到华云数据这个国产云的中坚力量在信创领域的抱负和雄心。

厚积薄发,全面支持信创生态

安超OS国产云操作系统2019年8月发布到现在只有1年时间,安超品牌虽然还非常年轻,但在它身上凝聚的则是华云数据10年来在公有云、私有云及混合云研发、实践方面的技术创新成果和能力的积累。

正是得益于厚积薄发,安超云套件产品自成功上市以来也陆续获得了主流数据咨询机构的认可。例如在计世资讯报告中,华云数据成功入选《云操作系统重点厂商竞争力矩阵图》领导者象限;2019年底,华云数据进入Gartner2019年超融合魔力象限;Forest2020年报告中,在全球范围推荐的20家超融合厂商,华云数据作为中国5家厂商之一名列其中。

郭晓介绍,华云数据同时作为信创工委会的成员单位,非常注重在信创领域的投入。安超云套件包括IaaS服务、云管理、桌面云、分布式块存储、一体机五大系列近20款产品,目前已经实现全功能支持信创生态及X86架构。

 整体而言,安超云套件致力于帮助信创用户解决以下三个问题:

第一,实现架构从X86到信创的平滑过渡及迭代。期间,用户可以通过安超云管平台同时使用信创和非信创的混合IT环境;

第二,发挥异构平台各自优势,打好组合拳。由于信创生态的复杂性,各具所长。安超致力于帮助用户构建异构且和谐的混合云环境,发挥底层异构平台各自长处,弥补信创相对于X86环境的不足;

第三,屏蔽信创底层架构复杂性,极大降低用户运维和部署门槛。信创底层架构非常复杂。安超云管平台可以将这些复杂操作屏蔽掉,抽象出简单易学的通用操作,降低用户的使用门槛。

  自主可控,打造信创“云基座”

应该说,信创硬件生态系统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处理器、主板、整机、操作系统等层面,都有诸多不同的供应商提供支持。它们进行排列组合后,也难免会产生非常多的问题,这些都需要着手去解决。目前,安超已经与数十家包括服务器、处理器在内的硬件设备厂商以及操作系统厂商完成了测试及适配工作。

郭晓表示,今年年初,华云数据创新地提出了信创“云基座”的概念,这一概念的提出也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同。

 在华云数据看来,信创“云基座”具有以下四个特点。

其一,广泛的适配,不排斥任何厂商;

其二,已经形成多套成熟解决方案;

其三,可以进行局部替换;

第四,实现平稳、可靠的运行。

郭晓强调,做信创产品,不仅要解决好控制面调度的问题,还要实现每一行代码的自主可控。为了使安超在信创和非信创平台上具有同样表现,华云数据对安超信创版本底层进行了大量的优化。同时,在设备配置不变的前提下,使得性能得以大幅提高。

例如在裸金属层面,华云数据通过大量优化,帮助一些厂商解决了因BELSE大而导致的传统漂移问题;在安全层面,安超信创版本做到对虚拟机磁盘实时加密/解密,实现了在热迁移过程中对内存数据进行加密等一系列的安全功能;在可靠性方面,华云数据将FT容错技术带进信创体系,它的采用可以为虚拟机的运行带来极高的连续性。

郭晓表示,在产品研发获得突飞猛进的同时,安超也非常重视知识产权投入,目前华云数据已经500多项知识产权,持续适配应用生态。

“基于安超信创版本,目前我们正在积极与众多的ISV合作,持续推动适配和联合解决方案的打造。在这方面,华云数据一直秉承开放的心态,致力于做好平台,做好服务。希望有更多的合作伙伴来与我们一起携手,为中国信创事业贡献自身力量!”他最后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