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13部门发文鼓励线上办公,移动OA、生态OA到底该选谁?

[摘要]近日,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联合发文,鼓励发展便捷化线上办公。专家指出,目前支撑线上办公的OA软件众多,企业选择便捷的移动OA,还是面向未...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联合发文,鼓励发展便捷化线上办公。专家指出,目前支撑线上办公的OA软件众多,企业选择便捷的移动OA,还是面向未来的生态OA,需从产品的拓展性、集成性、国产化适配等属性综合考虑,才能达到最终提效协作、赋能创新的目标。

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发文,线上办公成发展转型新抓手

7月15日,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意见称,积极探索线上服务新模式,激活消费新市场。大力发展融合化在线教育,构建线上线下教育常态化融合发展机制,形成良性互动格局。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进一步加强智慧医院建设。

鼓励发展便捷化线上办公。打造“随时随地”的在线办公环境,在部分行业领域形成对线下模式的常态化补充。支持远程办公应用推广和安全可靠的线上办公工具研发,满足日常性多方协同工作、异地协同办公需求,有效支撑工作效率提升、业务协同模式创新和业务组织方式变革。推动完善电子合同、电子发票、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认证等数字应用的基础设施,为在线办公提供有效支撑。

线上、线下办公融合常态化,移动OA需升级数字化OA

此次多个部门力挺数字经济与在线办公,可看出国家的重视程度,蓝凌研究院的专家表示: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数字经济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也是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必然。

可以想见,在数字化在各个行业开花结果的未来,线上、经下办公的融合将越来越常态化,智能手机的普及让每个人都体验到移动办公的便捷,一些企业在前些年已经构建起最基础的移动OA,开启了“随时随地”地沟通与工作。蓝凌研究院的专家指出,相比PC时代的在线办公,移动OA的进步显而易见,但在今天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企业更多、更复杂场景的应用。举一个例子,移动互联时代,各类APP层出不穷,谁的手机上都装了一屏屏眼花缭乱的应用,ERP、CRM、小助手等,登陆、切换太麻烦了,如果你用习惯了某移动办公平台,比如钉钉,如果不将所有移动应用集成在一点上,对于日常办公绝对是一个“麻烦”,数字化OA不仅能将OA接入移动端,更能支撑将所用业务系统接入,免密单点登陆,操作简单方便,让移动便捷性真正发挥。

如果说移动OA是对工作时空的突破,那全程电子化就是对工作流程的开拓与融合,以合同管理为例:像之前OA系统,仅仅将一部分合同流程搬至线上,仅仅只是将合同文本的审核,而在线签署、履约管理、风险管控都没有一个链条上打通,断点造成了效率的不高;而新的数字化OA,通过拉通合同管理全生命周期流程、推动超便捷的电子合同在线签署、电子用印管理、接入与整合第三方风控大数据、CA厂商等资源、让业务、法务、财务、管理、运营等多角色在线高效协作、集成更多业务系统,形成合同管理闭环;用AI分担更多低效且易出错的人工操作、一健生成可视化的合同大数据等手段,将带来公司运营管理大幅改善与优化。

移动性只是数字化OA的一个方面,而包括即时沟通、多领域协同、全程电子化、知识赋能化、运营数字化等都赋予了OA更多的性能与用武之地。

内、外组织一体化高效协同,智能化、生态化OA来支撑

就像数字经济、数字企业本身就是一个动态的构建过程,数字化OA伴随着组织形态、管理手段、技术支撑、应用场景的变化而不断升级,OA未来的方向应该是更智能化、更生态化,能支撑企业、政府机构、单位等各种组织实现一体化的高效协同。

数字化工作专业服务商的蓝凌认为,未来作为数字化标配应用的生态OA正呈现以下特征:

1、支撑新组织更灵活:支撑包括用户、客户、供应商、经销商、潜在员工、外部意见领袖、粉丝……的在线管理,汲及组织架构管理、人员和组织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角色配置和权限管理,跨组织与系统的互相交换与互信。

2、接入新能力更便捷:通过中台化、数字化、智能化,让协作创新融入各类场景;传统能力中台化、微服务化,以服务组织内、外成员,并无缝集成外部互联网企业服务能力;主数据基础架构+数字化运营+微服务架构转型快速的集成&开发能力;智能框计划+机器人、RPA应用+知识图谱。

3、孵化新商业更高效:打通内部员工、客人和供应链的全在线化组织,才是未来能生存的生态型商业组织,融合AI大数据等新技术、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的组织协同模式,实现在线化洞察,提升组织效率。

生态OA的构建不是一步而就的,基于完备、成熟、稳定、灵活的数字化OA,结合组织自身需求逐步推进会事功倍。蓝凌数字化OA,融生态化、中台化、数字化、智能化于一体,将通过外部联系人、生态门户、管理中台、集成平台、跨界应用(人、财、物、事、智)等场景,支撑组织打通内、外业务系统生态,适配国产化硬、软件环境,打造基于信创体系下的高效办公平台,必将推动组织在线办公常态化、创新化、高效化,通过赋能数字企业助力数字经济更好发展。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