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中国AI云服务市场2019年市场规模达1.66亿美元

[摘要]7月14日上午消息,国际数据公司(IDC)最新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云服务市场研究报告(2019)》显示,中国AI云服务市场2019年市场规模达1.66亿美...
7月14日上午消息,国际数据公司(IDC)最新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云服务市场研究报告(2019)》显示,中国AI云服务市场2019年市场规模达1.66亿美元,2018至2024年CAGR将达到93.6%,AI能力已成为用户进行云服务选型时的重要考量因素。

受云服务厂商积极投入、云原生企业的带动、混合云技术的成熟、以及联邦学习类技术趋势,AI云服务市场最近2年保持高速增长。2019年,中国AI公有云服务占AI软件市场规模约10.3%,美国AI软件公有云服务占AI软件市场规模约15.6%。无论是相对于整体软件市场中公有云服务占比,还是相对于美国市场AI公有云服务占比,中国AI云服务都将有很高的增长空间。

在当前主流的AI用例中,采用AI公有云服务的应用场景主要包括:互联网行业的内容审核、推荐系统,制造业供应链预测分析,金融行业中小型企业的智能客服,零售行业智能营销、产品推荐、对话式客服,客流分析等等。

本次研究分别从公有云上开放的AI产品能力、在各细分技术领域的活跃用户数量、2019年全年以及2020年第一季度的API调用量、SDK下载量、营收规模等角度进行统计分析。

从产品数量来看,当前领先的云服务厂商大都在公有云上提供了丰富的AI能力。下图圆圈大小即代表了截止到2020年4月,各厂商在公有云上开放AI能力的数量。从统计数据来看,百度智能云、阿里云开放的能力最为丰富。从2019年市场份额来看,在AI公有云服务市场规模中,百度智能云市场份额最为领先,其次是阿里云,腾讯云,其他厂商则包括AWS、华为云、微软Azure、金山云、京东云等。从调用量以及营收来看,厂商在不同的细分技术领域会呈现一定的优势。

在智能语音以及对话式AI领域,阿里云的优势比较明显。阿里云自2017年开放智能语音技术,推出语音自学习平台,对内注重前沿技术研发,对外广建合作伙伴生态,在实现规模化落地之外,至今在阿里云上也已积累了3万多个语音领域的算法模型。其次是百度智能云,不管是智能音箱、家居等消费级产品市场还是其他企业级市场,百度智能云都建立了广泛的客户基础。

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目前实现一定规模的商业化营收的仅有百度智能云。其他厂商多是自2020年前后才开始在公有云上开放收费的自然语言处理类AI能力。

在人脸人体识别领域,腾讯云依托人脸核身、特效、人脸融合能力,市场表现相对领先,其次是百度云、阿里云等。

在图像视频领域,不论是开放的产品能力,还是API调用量,以及商业化收入,百度云优势最为明显。其次是腾讯云。阿里云自2020年推出视觉智能开放平台以来不断开放各项AI能力,后续将有较高的增长潜力。

在机器学习领域,阿里云依托云服务市场的客户资源积累以及近4年的产品锤炼,已经在部分应用场景建立了突出优势。其次是百度云BML、华为云ModelArts以及AWS SageMaker、Azure AML等。腾讯云于2020年1月开始开放收费的机器学习产品,后续也将能够将线下的机器学习实践服务于线上用户。

随着AI开始渗透到企业的核心业务,应用场景会越来越分散,越发需要技术和应用上的不断创新和突破。云服务厂商有深厚的客户资源积累,强大且可持续的研发投入,以及云服务生态体系内大量的合作伙伴积累,将确保该类厂商在未来AI市场的竞争优势。

对于AI云服务市场本身的竞争,2020年之后会更加激烈,尤其是第一梯队的厂商之间的竞争。未来的AI云服务竞争,不仅是技术的领先性、产品的丰富程度,更重要的是周边开发工具、合作伙伴生态等层面的系统性竞争。

潜在应用场景:商业领域的安防,互娱领域的美颜,工业质巡检,会议语音转录,AI数字员工,RPA,机器翻译。当然,并不是以上所有的应用场景都会在公有云部署。

展望未来,IDC中国助理研究总监卢言霞表示:“AI云服务市场未来5年将保持高速增长。云服务厂商也将成为AI技术突破和应用创新的重要力量。技术创新和突破、能规模化复制的应用场景、完善的生态合作,将帮助厂商扩大市场份额。”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