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我国拟立法确立数据安全保护管理基本制度;Intel11代酷睿8核心首曝

[摘要]数据安全已成为事关国家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草案按照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确立数据安全保护管理各项基本制度,提升国家数据安全保障能力,有效应对数据这一非传统领域的国家安全风险与挑战,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趋势洞察

我国拟立法确立数据安全保护管理基本制度

随着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交汇融合,各类数据迅猛增长、海量聚集,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人民生活都产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影响,制定一部数据安全领域的基础性法律十分必要。28日,数据安全法草案初次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数据安全已成为事关国家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草案按照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确立数据安全保护管理各项基本制度,提升国家数据安全保障能力,有效应对数据这一非传统领域的国家安全风险与挑战,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草案坚持安全与发展并重,规定支持、促进数据安全与发展的措施,提升数据安全治理和数据开发利用水平,促进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发展。此外,草案立足数据安全工作实际,着力解决数据安全领域突出问题,落实数据活动主体的安全保护义务与责任,切实维护公民、组织的合法权益。适应电子政务发展的需要,建立政务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和开放利用规则,大力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开放和开发利用。

·今日热点

Intel 11代酷睿8核心首曝:CPU架构疑似Sunny Cove

Intel即将发布代号Tiger Lake的第11代低功耗移动版酷睿处理器,全新的10nm+增强工艺、Willow Cove CPU架构、Xe GPU架构,而在桌面上的第11代将是Rocket Lake-S,仍旧是14nm工艺,但也会有新的CPU架构、Xe GPU架构并首次支持PCIe 4.0。此前我们曾在3DMark数据库中看到过Rocket Lake 6核心12线程的工程样品,而现在GeekBench首次曝光了8核心16线程版本,这应该也是Rocket Lake的最高配置了,不会再有目前Comet Lake-S 10代的10核心20线程,原因据说是功耗发热控制不住。经过挖掘可知,这颗8核心样品的CPU基准频率为3.2GHz,睿频最高4.3GHz,GPU核显部分有32个执行单元(256个核心),频率1150MHz——最顶配应该有96个单元、768个核心。

·产品技术

疑似三星Galaxy Fold Lite折叠新机现身专利文档

据韩国出版物《Viva100》报道,三星一直在研发三星Galaxy Fold的廉价变种,类似于三星Galaxy S10 Lite和Note 10 Lite的关系,这可以让三星在不蚕食高端版手机销量的情况下扩大折叠屏手机的市场。消息来源显示,三星本来想在发布Fold 2的同时发布三星Galaxy Fold Lite,价格为100万韩元(约合900美元),但产品已经决定推迟到明年年初才上市。暂时被称之为Galaxy Fold Lite版的设备大概会在某些方面做出妥协,例如摄像头数量较少,外屏较小,这正是5月份的设计专利所揭示的有趣之处,图像解释了一款用条状物取代外部屏幕的设备,就像三星Galaxy Z Flip一样,只有2个摄像头,并保留了刘海。

·市场动态

美国政府欲推动思科等收购诺基亚和爱立信

据外媒报道,为了在科技市场保持竞争力,美国政府正加强对私营企业的干预。知情人士称,政府官员们讨论的方案包括,让思科等美国大型科技公司收购爱立信或诺基亚等公司。这些知情人士称,针对上述想法,美国政府与科技巨头、私募股权公司和电信高管断断续续地进行了讨论,其中包括推动思科等美国大型科技公司收购爱立信或诺基亚,其目的是应对来自华为等全球竞争对手的挑战。此外,美国的政策制定者还讨论了通过减税和出口银行融资来支持爱立信和诺基亚,或者支持一家私募股权公司来收购爱立信和诺基亚。其他提议还包括,支持“开放”网络技术,从而让美国初创企业更容易为5G设备开发新技术。

小米印度门店招牌改为“印度制造” 负责人称销售未被影响

小米近期也在更改印度线下门店的门面,用印有“印度制造”广告语覆盖原有带有“小米”字样的广告板。此外,小米还要求其车间促销员不要穿该品牌的制服。目前,小米已经覆盖掉了德里、孟买、巴特那等城市的大多数零售店的标牌。这些地方已经有针对中国品牌的示威游行和商店威胁的报道。小米印度负责人Manu Jain表示,民众情绪主要限于社交媒体,并没有影响到小米在印度的业务。

新基建给云计算带来新风口,百度智能云第一季度高增长稳居行业前三

百度智能云在中国云计算市场的头部地位进一步稳固,并在新基建大潮下获得新的增长动力。近日,美国知名市场研究机构Synergy Research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云和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服务调查》。报告显示百度智能云在中国市场份额排名第三,与阿里云、腾讯云等稳坐第一阵营。云计算在2020年成为新风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更多的企业和个人正在将工作和生活迁移到网上,线上医疗、线上教育、远程办公等行业高速增长,更多的行业加速进行智能化升级以适应新的经济环境,这都给云计算市场带来巨大的需求。Synergy Research最新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云基础设施服务收入同比增长36%。 其中PaaS增长率最高,其次是IaaS和托管私有云,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是IoT-PaaS和Analytics-PaaS。在亚太地区,云基础设施服务整体收入同比增长约44%。一季度中国云基础设施市场整体收入同比增长约47%。

5G芯片出货量大增 联发科向台积电追单三波

6月29日早间消息,据台湾媒体报道,联发科因应5G芯片出货量大增,已分三波向台积电追单,每月追加投片量逾2万片,涵盖7纳米及12纳米,也排队切入5纳米。台积电供应链透露,联发科已分三波追单台积电,以7纳米制程为主,目前已进行至第二波。至于第三波追加订单,是排队切入台积电5纳米,预料将是联发科下一波抢占中高阶5G手机芯片的主力制程。

郭明錤:苹果iPhone 12/SE不再随机附赠充电器、耳机

据天风国际微信公众号消息,知名分析师郭明錤称,预期2H20新款iPhone 12将取消随机附赠充电器,以降低成本。不仅如此,郭明錤还预期既有的 iPhone SE,将在2H20开始取消随机附赠充电器。郭明錤称,iPhone 12的物料成本 (BOM) 虽因支持5G而显著增加,但相信苹果的目标是维持iPhone 12 的售价与iPhone 11相似,以求复制iPhone 11销售成功经验。郭明錤曾在先前报告预测,所有iPhone 12机型将取消随机附赠耳机。另外,郭明錤现在预测新款10.8英寸与8.5英寸iPad 机型将会随机附赠20W充电器。

工人感染新冠肺炎亚马逊德国将发起罢工

德国工会组织Verdi称,在一些物流中心员工感染新冠肺炎后,德国六个亚马逊物流中心的工人将在周一发起罢工,以抗议亚马逊的安全措施。此次罢工将持续至少48个小时,口号是“满意和健康的工作”,谴责亚马逊在工人感染新冠肺炎后缺乏透明度。亚马逊反驳了这一指控,称截至6月份已在安全措施上投资40亿美元以保护全球工人和顾客免受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

微软中国回应关闭实体直营店:中国市场保持正常营运

近日,微软宣布将永久关闭实体直营店,未来专注于其在线商店。对此,微软中国向媒体回应称,中国市场的线下微软授权专卖店和3C电器零售商门店并不受本次新闻公布影响,保持正常营运。

·投资并购

瑞幸咖啡今日停牌公司称“还将正常运营”

瑞幸咖啡27日发布声明称,公司将于6月29日在纳斯达克停牌,并进行退市备案。但其同时表示,“瑞幸咖啡全国4000多家门店将正常运营”。 “退市是退市,没听说要撤店,放心吧。”6月28日,在北京市丰台区的一家瑞幸咖啡门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瑞幸咖啡的造假处罚和赔偿还远未进入执行阶段,目前其账上应该是‘不缺钱’的。”第三方研究机构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告诉记者,瑞幸咖啡要想活着,唯一的机会就是通过出让股权的方式与投资人达成和解。避免因过度的现金赔偿陷入破产清算的境地。

软银:预计因出售T-Mobile股份录得56亿美元收益

软银集团今天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实施至多转让198,314,426股T-Mobile美国股票的交易,预计会在截至6月30日的本财年第一财季财务报表中计入大约6000亿日元(约合56亿美元)收益。

英国有意出资5亿英镑竞购OneWeb资产 建卫星导航系统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英国政府愿意出资5亿英镑参与英国通信公司OneWeb资产竞标。如果竞购成功,英国政府最终可能获得OneWeb超20%的股权,而这笔投资旨在确保英国在卫星导航系统领域处于前沿地位。不过目前英国政府对此不予置评。欧洲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被称为伽利略系统,但英国脱欧导致自己被踢出局,未来或被排除在伽利略体系之外。

中兴通讯:完成2020年度第七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

6月28日消息,中兴通讯发布公告称,2020年6月24日,公司完成了2020年度第七期超短期融资券(以下简称 “本期超短融”)的发行。本期超短融按面值发行,发行额为10亿元人民币,期限为177天,单位面值为100元人民币,发行利率为1.65%,起息日期为2020年6月24日,兑付日期为2020年12月18日,由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主承销。公告显示,2020年6月24日,本期超短融所募集的资金已经全部到账,将用作偿还公司银行融资。

IT系统稳定性服务提供商“PerfMa”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

杭州笨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PerfMa)完成来自嘉御基金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这是PerfMa继去年9月获得同创伟业数千万元A轮融资后的又一轮融资。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的进一步开发以及市场推广。PerfMa成立于2017年9月,专注于开发一站式IT系统稳定性保障解决方案,包括性能评测与调优、故障根因定位与解决等一系列技术产品与专家服务。

·签约合作

喜马拉雅航空公司和华为开启“云战略合作”

喜马拉雅航空(下称喜航)与华为云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在尼泊尔加德满都举行。喜航总裁周恩永与华为尼泊尔公司首席执行官邓水根签署合作协议。周恩永介绍说,喜航和华为将在以华为云和AI(人工智能)为代表的ICT(信息与通信技术)等方面进行合作,包括为喜航建立满足自身发展需求的销售系统和财务系统云端平台、建立BI(商业智能)系统、推进ICT设备升级换代等内容。“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结出行业战略合作成果,为尼泊尔航空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同时,在双方合作基础上,我们将对第三方合作保持开放态度强联合创新,共同探寻航空业未来发展的解决方案。”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经商参赞张帆和中国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王平在线参加该仪式,并对签约表示了祝贺。

农业农村部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

6月29日,农业农村部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一起为中国农村做几件重要的事:数字农业、乡村治理、农业社会化服务。合作协议显示,在推进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全国乡村治理、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等层面,农业农村部将阿里巴巴作为主要合作方。

·科技趣闻

C919开启高温专项试飞,成功降落新疆吐鲁番交河机场

6月28日,我国首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用客机C919飞机滑过跑道,穿过水门,成功降落在新疆吐鲁番交河机场,开始进行高温专项试飞试验。当天吐鲁番气温达到42摄氏度,地表温度70摄氏度。C919飞机作为国产大型客机,在研制阶段,需开展相应的试验试飞活动。高温试验属于国内外现代飞机必须通过的极端气候试验。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