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行业第一个SaaS平台来了,数字化转型有望加速

[摘要]多年深耕粮食行业信息化和数字化的国内企业浪潮推出了粮食行业全国第一个公有云SaaS服务平台——粮企云,提供覆盖粮食“生产、收购、储存、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的服务平台,彻底改变粮食行业传统的经营运营方式,用新技术赋能行业,助力粮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作为一个粮食生产大国,中国人均粮食产量超过了世界的平均水平,但是中国却正在成为全球第一大粮食进口国。
 
如何提高中国粮食的自给率,保障中国的粮食安全?如何提高粮食生产流通等环节的效率,降低成本?目前,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AI等新技术为核心的数字化正在推动中国粮食从生产到消费的全环节转型升级,成为解决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存在的产业链覆盖不全、价值链管理不够、供应链信息不协同三大问题的主要手段。
 
6月23日,多年深耕粮食行业信息化和数字化的国内企业浪潮推出了粮食行业全国第一个公有云SaaS服务平台——粮企云,提供覆盖粮食“生产、收购、储存、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的服务平台,彻底改变粮食行业传统的经营运营方式,用新技术赋能行业,助力粮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1.粮食行业SaaS应用天广地阔
 
随着上云拐点的到了,中国的SaaS云计算迎来新一轮高速增长阶段。在新一轮增长中,行业SaaS悄然进入市场,不但得到行业用户的青睐,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正成为SaaS领域新的增长点。同时,中国是一个产粮大国,也是农业人口众多的国家,涉粮的从业人员和企业众多。因此,粮企云这一粮食垂直行业SaaS服务的发展空间巨大,发展前景尤其吸引人。
 
作为国内领先的企业级应用与服务提供商,浪潮在云ERP领域领先行业,在HR、财务的通用SaaS市场领先。现在又逐步加强粮食行业产品的平台化,于6月23日推出粮食行业的SaaS服务平台——粮企云。
 
在行业SaaS服务,浪潮能再领风骚,引领市场发展吗?
 
之所以涉水粮食行业SaaS领域,源于浪潮在粮食行业多年的耕耘,特别是在过去十年,浪潮云ERP已与国内多家粮食行业客户携手合作,为中储粮集团、中化集团、中粮集团、中国供销集团等大型粮食央企,以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
 
2018年,浪潮云ERP控股中华粮网。中华粮网携旗下网站及平台依靠遍布全国主产销区的6600多个信息监测点,为用户提供粮油数据服务和市场信息,主要涵盖价格、生产、供需、进出口、天气、畜牧等50余类品种。
 
同时,中华粮网是国家粮食电子交易平台的技术开发和支持单位,平台自2016年上线运行以来,目前已发展成为集粮油交易、资金结算、物流运输、质量检验、融资服务、信息引导为一体的综合性粮食交易公共服务平台,已成为新时期国家粮食宏观调控的有效载体。
 
今年5月,浪潮与北大荒集团成立合资公司,联合粮食龙头企业共推农业产业互联网。合资公司将充分发挥北大荒与浪潮两家千亿级企业在产业、技术、资源等方面的领先优势,在打造北大荒农业全产业链信息化集成应用示范基地基础上,加快输出农业数字化解决方案,赋能中国农业。
 
2.一个SaaS平台解决众多用户痛点
 
与国外SaaS应用占据整个公有云市场62.6%的格局不同,中国SaaS应用在云计算发展中的占比仅为38.9%。相比国外的SaaS企业,中国企业普遍规模较小,盈利水平较低,发展速度远远落后于国外企业。
 
专家认为,中国SaaS企业不管是通用SaaS还是行业SaaS,面临的问题不是没有用户,而是用户的应用相对于国外标准化程度更低,服务商提供的应用与用户需求有一定的距离。
 
那么,浪潮粮企云怎么解决发展面临的这些问题呢?
 
新推出的粮企云是粮食行业全国第一个公有云SaaS服务平台,是面向农户、收储企业、加工企业、集团企业、经纪人、金融企业6类用户,供覆盖“产、购、储、加、销”的全产业链服务的一个服务平台,具体表现为惠农服务、原粮收购、粮油加工、智能仓储等8类服务。
 
相对于传统的IT建设模式,粮企云是以SaaS服务的方式向各市场主体提供信息化服务。只要网络覆盖的地方,用户就可以获得服务,客户无需搭建机房、无需配备IT运维人员,用户按市场主体自己的实际需求,订阅粮企云产品的相关服务即可,前期投入大大降低。
 
同时,粮企云产品支持即买即用、随处使用,付费次日即可享受所订阅的信息化服务。低成本和高效率是看得见的。
 
在粮食从生产到消费的不同环节,用户都面临不少痛点,粮企云公有云SaaS服务借助互联网、物联网等个新技术,帮助用户低成本、高效率解决目前亟需解决的痛点问题。
 
如在生产环节,通过提供资讯服务和农技指导,为农民提供种植技巧、专家指导、常见问题解答等,为粮食的科学种植保驾护航。
 
在原粮购销中的智能检验方面,国内首创检验设备直连,可快速读取检验值,从源头把好质量关,助力粮食安全。
 
针对粮油加工,粮企云提供了业务运营、业务操作、加工执行的层面的管理。通过生产加工全流程的管理,真正实现了可控、可视、可溯、可靠、可比。
 
在智能仓储方面,粮企云推出了由浪潮自主研发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边缘计算终端设备,建设具有云透传、快速对接、可扩展、远程维护等特点的智能仓储设备,实现了对库内仓房、粮情、仓储作业的智能化管理,通过集成温湿度、数量检测等智能检测设备,实现对粮情的实时掌握与调控。
 
销售方面,提供质量追溯服务,融合粮油种植、仓储、加工等各环节的业务数据,结合产品追溯码,形成整体信息的串联,通过微信小程序、移动APP、网站查询的方式,实现粮油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质量追溯。
 
难能可贵的是粮企云通过建立用户视角、增强用户体验的产品理念,如设立个人中心、审批中心、预警中心的用户三中心,实现信息一手掌握、业务一键办理、预警一秒响应。
 
同时,粮企云基于开放、扩展、共赢的理念,与行业伙伴、应用市场建立链接,攻坚粮食行业生态型SaaS服务体系
 
未来,借助SaaS服务快速应用更新的功能,浪潮粮企云可以在后台不断完善,适时推出用户需要的新功能。
 
3.粮食行业上云,踏上转型升级的第一步
 
粮企云的发展,首先应该是给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浪潮方案中心的经理分享和交流了粮企云的应用案例。2020年5月,粮企云移动收购和售粮预约服务成功应用于中化农业集团。中化农业MAP正式推出“MAP丰收看得见”公众号,并嵌入“预约售粮”小程序功能,农户和商户可以利用这个小程序完成售粮预约,节省时间。截止目前6月11号,目前中化农业MAP所辖省区近百个收储库点全面实现预约售粮,在移动收购试点省区的移动收购作业量占总收购量比例已超50%,
 
山东惠丰粮食公司依靠浪潮粮企云,采用云-边-端技术和SaaS订阅模式,解决了网络基础薄弱造成的硬件无法互联问题,以最低成本达成最优效果。从合同签订、软件全部试运行通过,到正式开启收粮工作,仅用三天时间即完成,上线短短一周时间就完成收粮百车的战果。
 
其次,随着粮食行业企业的上云,助力粮食行业转型升级。
 
浪潮智粮产品部总经理邵辉介绍说,从信息化角度看,粮食产业经济存在几大问题:产业链如何延伸?价值链如何提升?供应链如何打造?
 
粮企云的推出,既是浪潮对粮食行业信息化和数字化的成功渗透,也会进一步推动粮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利用SaaS服务的便捷和按需使用的特性,带动遍布全国的农户、粮企等数字化转型升级。
 
专家认为,浪潮粮企云拥有大粮食行业观念和生态发展理念,围绕延伸粮食全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为目的,改造升级粮食新产业,培育售粮预约、移动收购、粮食银行等新业态、新模式,提供新动能,推动粮食产业向融合、智能进行转型升级,粮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粮食行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增强了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强化信息系统的创新应用,为全面落实中央六保“粮食能源安全”,夯实民生基础、“端牢中国人的饭碗”保驾护航。
 
在新基建大环境背景下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AI技术等新型技术打造数字化农业和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持续不断的努力。浪潮粮企云更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持续推进粮食行业的数字转型。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