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AI中台成为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热点

[摘要]6月22日消息,IDC发布了《中国人工智能软件及应用(2019下半年)跟踪》报告显示,同时给出了今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的几大热点。
6月22日消息,IDC发布了《中国人工智能软件及应用(2019下半年)跟踪》报告显示,同时给出了今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的几大热点。

该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软件及应用市场规模达28.9亿美元,包括硬件在内,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60亿美元。

同时,到2024年,中国人工智能软件及应用市场规模将达到127.5亿美金,2018-2024年复合增长率达39.0%。

IDC认为,从行业用户角度来看,2018-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的关键词是“主流应用落地、碎片应用渗透”。今年,IDC了解到已经有近百家企业发布了人工智能建设规划,成立了专门的实验室或者研究院,发布几十个联合攻关的AI项目。所以,IDC认为2020年AI正在规模化、深入的走进企业中。

从整体市场格局角度,IDC认为计算机视觉市场增长超出预期,驱动力即来自政府投资。语音分析市场增长驱动力来源于政府法庭庭审类应用,对话式AI市场增长相对有限。

具体而言,2019年全年中国计算机视觉应用市场达1456.4百万美元。市场增长来源于安防、城市大脑等领域。人脸识别做身份核验的应用空间已经呈现出较高的渗透率,但在疫情之后,包括园区、办公楼宇将带来一拨新的人脸识别需求。

在市场格局上,在商汤旷视云从依图四小龙整体份额之外,海大宇在AI+安防市场的份额也显著增长。在质检、巡检方向,百度、华为、阿里、腾讯以及以创新奇智为代表的创业公司也在崛起。

此外,IDC也认为,今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的热点为AI中台以及AutoML。分别来看,AI中台势不可挡:尽管业界对“中台”概念总有争议,AI落地过程中数据资源不足的瓶颈也让从业者意识到数据化的重要性,进而转向大数据建设领域,促使数据中台、AI中台构成的数据智能齐头并进。AI中台、数据中台,也将为机器学习领域带来新的机会。当然,市场也需防范中台概念的滥用,不是每一个应用都可以称之为“中台”。

AutoML:在数据资源就绪度不足、数据科学家资源稀缺的现状下,市场需要更成熟的机器学习平台产品、更低门槛的AutoML产品、乃至更有效的落地方法论,助力企业AI全面落地应用,提升业务价值。

中国软件网认为,AI中台兴起自然是因为AI落地过程中数据需要更集中有效使用,但切不要为了“中台”而“中台”。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