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操作系统,钉钉托得住吗?

[摘要]钉钉上位 !!

钉钉上位 !!

昨天,阿里云首次召开线上峰会。

说实话——

我还是感到些许遗憾,早应该开啦!

虽有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

但我相信

会有很多业界人士和中国软件网一样

一直在期待阿里云线上峰会的召开

毕竟作为

国内第一、全球第三的IaaS厂商

每年3月份阿里云都要对外发布其最新战略

业界都期待从中判断新一年

云计算产业的最新发展风向

让我感到惊喜的是,

2020阿里云线上峰会还是给业界带来了新的洞察。

 

今年的会议口号是“全速重构”

这个我非常喜欢,也深深认同。

相比于2019年阿里云峰会的口号是“全面上云”拐点已至(说实话,这个我也非常喜欢),今年的 “全速重构”,更进一层。

并且,“重构”给人一种向数字化进军的使命感,“全速”则给人一种紧迫感。

它有一种让人热血沸腾的力量。它能激发整个云计算业界迅速行动、加速创新。

信息化给企业带来的是规范流程、提高效率,而数字化给企业带来的则是业务创新、组织重构。

阿里云认为,2020年企业要从全面上云向云化重构过渡,也就是从技术升级向理念升级、组织升级、管理升级等加速迈进。

更进一步,行癫(阿里智能云总裁张建锋)提出了阿里云发展的三个重要战略。

“做深基础”:

从飞天云操作系统向下延伸定义硬件;

“做厚中台”:

将钉钉这样的新型操作系统与阿里云深度融合,实现“云钉一体”;

“做强生态”:

基于云和新型操作系统,构建一个繁荣的应用服务生态。

做厚中台、新型操作系统、云钉一体、应用服务生态,在中国软件网看来,这些都是很值得解读的新提法。

它们的背后反映了阿里云的最新战略。

做厚中台,是对当前业界质疑中台的一个有力回击。阿里云不仅不会放弃中台,反而要加大、加强中台。让中台成为阿里云的核心支撑,成为阿里的“新型操作系统”。

而钉钉就是这个新型操作系统的核心

这是一个让我意想不到的提法,但在某种程度上也印证了我之前的判断:钉钉在阿里整体战略中越来越重要,其重要性甚至会超过IaaS,超过淘宝超过天猫,成为阿里生态中最核心的产品。

2019 年3 月,阿里云对外宣布“不做 SaaS”与“被集成”;之后6月,阿里云宣布,将钉钉合并至阿里智能云,钉钉CEO无招向张建锋汇报。

这是钉钉发展历史上一个战略转折点。从这一刻起,钉钉的发展开始融入到阿里云,乃至阿里巴巴的整体战略中。

在昨天的峰会上,行癫指出,钉钉不仅仅是一个沟通工具,它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操作系统的一部分。

他这么说的理由是,钉钉具有操作系统的典型特征:自己具备一定的应用,但更重要的是,操作系统可以让合作伙伴在其上面开发各种应用。

为此,他举了浙江省政府使用的政务钉钉平台的例子。

据他介绍,基于政务钉钉,浙江省政府开发了1000多个应用,一个应用上线时间最短只需2个小时。在浙江省有100多万政府工作人员在钉钉上办公,在钉钉操作系统上使用这些应用。

在行癫看来,数字经济时代最大的特点,就是云+操作系统。

而钉钉和阿里云的关系,就像是传统信息时代Windows和PC,前者是搭载应用的平台,后者是算力基础设施。

钉钉就是这个操作系统。

在此基础上,行癫进一步提出了“云钉一体”的战略。

“云钉一体”就是阿里云将把自身的云服务器、芯片、数据库的底层技术,和钉钉,以及钉钉上搭载的各种应用形成更集成、更优化的完整方案,并一站式地应用到客户之中。

据介绍,目前钉钉已汇聚了超过20万的企业应用开发者,企业级应用服务数量已超过30万个,开发者服务的企业组织数超过500万家。

现在,除政务部门外,上交所、太平洋保险、立白等机构和更广大的中小企业也基于“云钉一体”的基础设施开发了各种各样的企业应用。

而这些应用则形成了阿里云在企业服务领域最大、最丰富的“应用服务生态”。

应用服务生态,在我印象里,这也是阿里云第一次提出。之前都是云生态,或者SaaS生态、企业服务生态。

这次直接叫“应用“,说明阿里云对应用越来越关注。虽然强调自己不直接做应用做SaaS,但却从战略上更加关注、更加重视。

从今年峰会的这几个新提法可以看出,阿里云在战略上将钉钉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是我非常赞同的,它将让阿里云拥有更高的粘性、更强的互动,让整个阿里云生态,乃至阿里巴巴拥有更为坚实的基石。

它也让阿里云在和AWS、微软等全球前两大云计算厂商中的激烈拼杀中,拥有了更为独特的竞争优势。

从战略上看,钉钉五年狂奔,一路苦战,在集团整合之下,将带来更大的发展动力!

不过,

或许有很多人会有对“新型操作系统“这一提法有疑问。

第一,阿里巴巴整个集团产生的“操作系统“那么多,又来个“新型操作系统”,这样好么?

在ONE大会上,阿里巴巴提出商业操作系统。这个理念非常好,它要成为商业的基础设施。

阿里云还有飞天云操作系统、智能汽车操作系统、手机操作系统、物联网操作系统。现在,又来个”新型操作系统“,是不是容易让人乱。

我觉得确实有点,不过,操作系统是阿里巴巴的核心战略。多也算正常吧。我倒认为,随着软件定义一切的到来,操作系统将会更多。

第二,钉钉是这个新型操作系统的核心,它能否托得住?

这值得思考。钉钉本质上是一个开放平台,是企业的数字办公室。它能连接各种硬件、各种应用,是企业数字化的枢纽,但不一定是企业数字化的操作系统。

其实,钉钉的核心是“平台和应用”,最核心是智能工作、学习的应用。正是钉钉独特的应用体验,将1500万组织、3亿用户吸引了过来。

在我看来,这便是它作为“新型操作系统”核心的最大底气。

站上昨天阿里云线上峰会的C位之后,

钉钉肯定会让整个企业应用服务生态发生巨大的变化……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