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数据中台,为国有企业构建数据驱动的企业大脑

[摘要]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指出: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要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指出: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要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

从全面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总体进程来看,改革的重心已逐步从处理遗留问题、减轻企业负担转向通过市场化重组,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国有企业发展活力的新阶段。随着经济活动数字化转型加快,数据对提高生产效率的作用正呈倍数增长。那么,数据作为资产,就应该被合理、充分利用,通过数据资产,挖掘商业创新的源泉!

深化国企改革,发挥数据价值

在2020年3月3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提出了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五个要素领域改革的方向,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首次正式出现在官方文件中。

为实现更高效率、创造更多机会,国有企业将“数字化”融入生产、营销等环节中,提升运营效率,挖掘市场潜力。国有企业涉及国计民生的核心产业,尤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很多国有企业积极开发大数据应用平台、分析运用其掌握的大数据资源,为精准决策、科学防治提供了数据支撑,发挥了资源整合、技术赋能的独特作用。

比如在线了解全国疫情实时动态查询、疫情自诊、确诊患者同行程查询、发热门诊查询等服务。利用强大的数据采集和分析能力,对疫情进行实时性、数量化、可视化观测,积累数据特征以应对风险、提升策略效能,有助于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极大提升治理水平,确保经济社会稳定。还有不少企业积极探索“大数据”在生产、调度中的运用,开展线上经营,产业链间无缝对接,从而转危为机,保障民生的同时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数据驱动下的数智化转型,提高数据资产利用率

有数据显示:70%国有企业对于数字化转型整体规划不足,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和定位不清晰。并且有45%的国有企业历史数据的积累不足,数据质量难以保障。

为有效推动国有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首先要进行数据的升维。利用数据在新的形势下洞察商业机会。主要围绕价值创造的过程,通过开发、执行和监督有关数据的计划、方案、项目、流程、方法和程序,从而控制、保护、交付和提高数据资产的价值。将数据作为经济资源纳入企业经营活动中,通过提供合理的依据,减少企业经营活动的风险,进而带来企业效益的增长。

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企业数据逐步汇总到大数据平台,形成了数据采集、计算、加工、分析等配套工具,建立了元数据管理、数据共享、数据安全保护等机制,并开展了数据创新应用。但这个过程中,企业也面临一些挑战:

首先企业面临的是数据孤岛问题,数据散落在企业的车间、工厂、仓库、物流、电商等各个角落,数据标准不统一、数据质量参差不齐。如果数据孤岛问题是限制企业发展的第一个拦路虎的话,数据洞察就是阻碍企业能力提升的一座高山。数据孤岛问题,可以主要靠投入体力解决,而数据洞察就需要企业智慧的提高。没有好的体系、方法和工具数据洞察寸步难行。企业要成为头部企业,不仅需要翻过这座高山,而且需要迈向数据驱动的决策和执行,通过数据自动化,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

通过数据中台,解决企业数据驱动三大难题

当然,企业构建数据驱动的架构体系,不仅仅是一个技术工作,更是对企业组织、文化的升华。企业需要在组织上配套,建立平行于IT的DT组织,赋予更多的预算和决策权力。DT组织不仅要承担企业数据驱动的技术和业务落地,同时也要推动企业数据驱动的文化建设,帮助业务部门,在决策上有数据的支撑,基于数据说话。在规划、组织、文化上的思路统一后,一般来说企业数据驱动的转型和执行就不会有大的偏差。在实施上,选择更靠谱的供应商、更先进的技术,帮助企业少走弯路,直奔目标。

数据中台由于和企业业务紧密相连,可以通过平台化的形式,数据化的运营,很好的支撑企业业务发展和创新。数据中台包含的数据技术、数据模型、算法服务、数据产品、数据管理等,都是企业数据和业务的沉淀。他们可以降低企业的重复建设,完成多部门、多领域、多系统的协作,带来去中心化的组织模式,使企业能力得到复制。

数据中台已经成为很多企业解决数据问题的最佳选择。尤其是具有良好的信息化基础,具有多年的数据沉淀但数据相对分散的企业,他们的业务需求多变,对数据的依赖较强,但技术部门能力有限无法给予及时满足。构建数据中台对于这类企业而言,是最合适不过的方式。

用友专注企业服务31年,具有丰富的领域和行业经验,这种经验被沉淀到用友的大中台体系。用友云数据中台,主要帮助企业从三方面解决数据驱动的问题,第一,帮助企业构建全新的企业数据架构,以新的技术,帮助企业打破数据孤岛,实现全域数据的共享、融合;第二,赋能企业数据智能,通过高级的分析、算法和模型,实现企业的商业价值洞察;第三,提供应用嵌入服务能力,帮助企业业务以数据驱动的方式进行执行,实现执行的自动化、流程化。

2020年,用友将数据中台进行升级,更加智能化。整个中台从数据湖、数据工场、智能分析、智能工场、智能搜索,多个维度不同侧面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共享、开放、创新的平台。用友数据中台,从数据湖基础设施构建、数据治理、商业智能(BI)服务、高级数据分析、智能算法模型,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全方位的智慧化操作系统,赋能数字化创新的企业大脑。

一,提供以数据湖为中心的,先进的大数据,流式处理技术。企业间、企业内分散的数据源可以通过数据移动平台实现数据快速进入到数据湖中,并进行初步的数据抽取和加工。数据移动平台支持市面上主流的数据源,提供面向数据流的分布式数据处理和调度能力,可支持大规模数据处理的线性扩展,并且支持实时数据处理。目前数据移动包含372处理器能力,128个数据处理组件,用于支撑数据ETL处理,支持122个数据源采集组件,覆盖30多种类型数据源,其中包括10种不同类型关系型数据库、预置20种场景模板,开箱即用,应对数据采集处理的各种场景。

二,提供全面的数据存储、管理能力。通过数据湖技术,实现对海量的、多类型的、多来源的数据统一管理,沉淀并形成数据资产。

企业数据湖的数据可以通过数据资产管理,进行统一的数据编目、元数据和数据血缘的管理。同时数据资产管理也提供了数据主题的服务工具,帮助企业内、企业间进行数据主题的构建、共享和开放服务,为企业级数据进行融合提供了新的方法和工具。数据资产管理和主数据管理结合,提升了企业的数据治理能力,更好的帮助了企业数据资产的流通和运用。数据资产管理在数据湖中管理了企业的全域数据,并且为外部的数据访问,如智能分析、智能工场、数据开发提供了数据统一访问的入口。

三,通过AI技术提供丰富的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算法。数据最终是为了服务于应用,通过面向智能的方法和工具,可大幅的提升数据运用的效率,帮助企业实现业务的实时响应。用友智能中台,推出了从分析到智能,从搜索到问答等功能的细分产品,为企业应用提供了主流的智能嵌入能力,实现企业大脑。

以数据驱动业务创新,管理变革、模式创新,已成为企业的普遍选择。通过数据中台的搭建,可以助力国有企业拥有一颗智慧的企业大脑,在新一轮改革中,激发活力,提升竞争力,向数字化、智能化企业迈进!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