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会提案看互联网大佬布局未来

[摘要]透过两会提案,看互联网大佬“不能说的秘密”。

受疫情影响,推迟了两个多月的两会终于在5月21日开幕并于5月28日闭幕。

同时,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助力下,疫情得以更好防控,远程办公、云上生活也在全国范围内开启。例如,直播带货成为当下热门。

这些,均源于科技、互联网的力量。此外,伴随着新基建概念的提出,企业对数字化、智能化的需求更加迫切。

以上种种因素,使得今年两会上,来自互联网行业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提案备受关注。而肩负政协委员或人大代表身份的同时,这些参与两会的互联网从业者,另一身份便是互联网公司高管。

那么,接下来不妨看下,两会期间,这些互联网大佬到底提了哪些建议。这些建议,又折射出怎样的企业布局呢?

百度李彦宏:重点发力AI 深耕智能驾驶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提交了四份提案,涉及新基建、智能交通、支持继续教育以及个人信息保护。在此我们重点看下新基建和智能交通。

毫无疑问,新基建是热门话题,除李彦宏外,其他互联网大佬也差不多均有提及。在此先看李彦宏。李彦宏提议,国家应加快打造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加强人工智能基础和应用人才培养,推进各行业积极应用自主可控的开源深度学习平台。同时,还应大力推进智能云工程,支持开放平台的建设,以此加速产业智能化。

同时,在智能交通上,李彦宏建议国家应加强政策引导,鼓励各地政府加大探索和投入,一方面加强探索城市智能交通运营商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先行先试,另一方面则要加快交通路网车路协同智能化改造。除此之外,还要建设全国性的新一代智能交通治理平台,加快形成安全可靠的现代化交通治理体系。

这不禁令人好奇,为何以搜索、广告、资讯、视频等为主营业务的百度,其掌门人的提议却主要涉及人工智能领域。

中国软件网观点:

事实上,这也不是李彦宏第一次提AI相关的提案,作为政协委员,李彦宏已经连续8年提了13份AI相关的提案。之所以这么青睐AI,是因为百度早就提出All in AI战略,而其AI框架Paddle Paddle在业界发展得相当不错。

在智能驾驶上,百度也走在了国内前沿。早在2013年,百度便着手无人驾驶;其无人车在2016年获得美国加州政府颁发的全球第15张无人车上路测试牌照;2018年,百度Apollo无人车亮相央视春晚,并在港珠澳大桥开跑,于无人驾驶模式下完成“8”字交叉跑的高难度动。这也能解释为何李彦宏提议国家加快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腾讯马化腾:继续拥抱产业互联网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今年向两会提交了七份书面建议,分别涉及产业互联网、乡村振兴、金融科技、医疗服务与医生获得感、中小微企业发展、区域发展、生态环保等热点问题。在此我们重点看产业互联网、中小微企业转型。

马化腾认为,我国数字经济正在迈向一个以新基建为战略基石、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产业互联网为高级阶段的新时代,应把产业互联网放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大潮中来谋划,从国家战略高度重点推进,不断壮大我国数字经济实力。

因此,马化腾提议应加快推进云计算等新基建;以“数据中台”建设为重点和突破口,进一步推动数据开放共享,创新推动智慧城市、智慧乡村建设,提高数字化治理水平;持续推进开源协同创新生态,打造产业互联网“朋友圈”,提升科研创新数字化水平,同时加大产业安全投入、以产业互联网为突破口和着力点,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产业互联网平台,推进国民经济各行各业的互联网化和数字化进程。

马化腾也认为,金融财税支持是帮助企业摆脱困境的重要手段,而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同样可以为中小微企业助力。

中国软件网观点:

产业互联网这一提案也并非马化腾第一次提出。在去年两会,马化腾便提交了产业互联网领域的相关建议并获国家部委答复。

之所以马化腾重点聚焦产业互联网,是因为在2018年时,腾讯便宣布启动战略升级,面向下一个20年发展,“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 腾讯希望成为各个产业的“数字化助手”,做好连接器、工具箱和生态共建者,帮助他们成长为各自赛道的“世界冠军”,推动产业互联网发展。

而在运用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模式,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的提议上,腾讯已经入选了国家“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2020)”的企业,并通过“数字方舟计划”,从降低成本、引流拓客、设立专项基金、技术开源等方面支持中小微企业转型。

小米雷军:借助卫星互联网布局AIoT

作为人大代表、小米创始人及董事长,雷军提交了四份建议,分别为推动卫星互联网行业发展;加快运用智能手机、电视等智能终端建设我国灾害预警等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加大力度引进国际高层次人才。在此我们重点关注前两条。

在卫星互联网方面,雷军提议,将其纳入我国“十四五”发展规划;改革国内卫星频率申请协调机制,优化和简化卫星网络资料申报管理流程;放开对民营企业应用商业卫星开展商业服务的行业准入限制,扶持民营商业航天的国家发展基金。

在运用智能终端建设灾害预警方面,雷军提议科研机构、科技企业等为代表的科技力量、社会力量应成为我国灾害预警体系的建设和服务主体;破除行政障碍和体制机制藩篱,推动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尽快授权开通全国电视、手机地震预警服务;加强全社会灾害避险科普教育。

中国软件网观点:

有关卫星互联网的提议雷军在去年便有提议。雷军之所以对卫星互联网颇感兴趣,是因为全面AIoT的小米认为进军卫星互联网的时机已到。打造卫星互联网,也将为小米的生态链企业提供更好的基础设施。

而智能手机、智能电视,也是小米重要业务,一旦运用智能终端建设灾害预警的提议通过,小米也将迅速提供该服务。

浪潮孙丕恕:数字设施造福生产生活

作为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今年向两会提交6份书面建议,涉及智算中心、数字金融、工业互联网、健康医疗大数据、质量强国等话题。在此我们重点关注智算中心、工业互联网和区块链。

在智算中心上,孙丕恕提议采用开放模式,由政府主导出台建设指南和标准,保证智算中心的规范性、有序性。同时,重点围绕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以城市为载体建设基于智算中心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打造良性AI生态链。

在工业互联网上,孙丕恕提议鼓励企业共享开放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数据,实现制造业提质增效;加快工业APP开发者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工业互联网APP应用创新生态圈;建议地方政府和工信部门授权、鼓励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统筹开展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园区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与运营,打造区域性、产业化的新型基础设施。

在区块链上,孙丕恕提议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托“质量码”服务体系建设区域公共品牌服务平台,助推地方产业升级;企业借助“质量码”服务平台,实现数字化转型;同时借助“质量码”,提升政府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

中国软件网观点:

从孙丕恕的提议中不难看出,浪潮对自己的定位便是数字时代的基础设施提供者,这也是浪潮一直在做的事情。

首先在智算中心方面,浪潮服务器已取得中国第一,全球第三的成绩,浪潮存储也保持着高速增长,并入选Gartner魔力象限。

其次在工业互联网上,作为浪潮云重要解决方案之一,《互联网周刊》发布的《2019中国数字化转型最佳解决方案TOP100》报告,其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成功入选榜单排名前五。

最后在区块链上,浪潮基于区块链打造的“质量码”服务体系,已经在协助政府以服务促质量安全监管、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质量安全服务、帮助企业保障产品质量、提质增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网易丁磊:重点发力教育

自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以来,丁磊已连续三年累计提交24份提案,涉及食品安全、电商扶贫、制造业升级、个税改革、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今年,丁磊的提案主要关于数字文化产业出海、数字音乐、在线教育、少儿编程及数字化养老等。在此重点看数字文化出海、数字音乐和在线教育。

在上述几条提案中,丁磊这样提议到:希望可以搭建数字文化出海政府服务平台,建立国家级文化 IP 授权使用平台,开展境外“数字税”预判研究和储备应对。

建设全国数字音乐公共管理平台,推动版权规范管理、数据公开透明、公平计费付酬。给予原创音乐孵化更多 “双创” 优惠政策的扶持。

鼓励社会力量制作精品课程,择优纳入全国数字教育资源免费使用平台;搭建智能化中台提供个性化教学智能解决方案;逐步实现线上线下教育质量和成果实质等效;鼓励研发符合在线教育需求的智能硬件产品;更加注重发展贫困地区的数字化教育。

中国软件网观点:

无论是在数字文化出海上,还是数字音乐以及在线教育上,网易都是先行者,这三个方面,也是网易集团的重要战略。

以教育为例,在今年初,教育首次被纳入集团层面的大战略中,网易有道拟赴美IPO的消息也在近期爆出。

联想杨元庆:以智能基础设施迎接未来

作为人大代表,联想集团总裁兼CEO,杨元庆在过去十二年中,提出了一系列涉及产业、经济、社会民生问题的提案。今年杨元庆的提案,主要涉及互联网医疗健康、5G+工业互联网新基建、智能设备消费以及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在此可重点看下促进智能设备消费和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

在促进智能设备消费上,杨元庆认为,在抗击疫情中,无论是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办公还是在线零售,都离不开 PC、智能手机等 “居家生产力” 设备产品。因此,他提议,可综合采取多种财政、金融和税收政策,鼓励、支持企业和家庭的信息产品消费需求,加快升级换代步伐,这不仅可以提高 “居家生产力”,支撑远程办公、在线学习等,而且还可以把新型基础设施延伸到家庭。

在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上。杨元庆提议将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国家 “新基建” 重点,着眼教育事业长远发展,继续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建设,强化教育信息化的大规模供给能力,消除贫困及边远地区信息化 “最后一公里” 瓶颈。

中国软件网观点:

在5G、IoT时代,智能设备一定是必须品。同时在教育部印发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指引下,我国的教育信息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而教育信息化的基础,便是PC、平板等设备。

联想提出的“3S”战略,便是主要提供智能基础设施,智能物联网设备。

360周鸿祎:这是要发力企业安全?

作为政协委员,360 董事长兼 CEO,周鸿祎提交了四份提案,主要聚焦新基建的网络安全,四份提案分别为:构建新基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尽快制定《国家 5G 安全战略》、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加强信创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

如在新基建网络安全体系上,周鸿祎提议要规划新基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顶层设计,同步建设新基建的安全基础设施,强化大数据平台安全,开展常态化网络安全攻防对抗演习,持续检验和提升新基建安全能力。

在加强信创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上。周鸿祎认为未来 3 到 5 年,信创产品和解决方案将在更多领域规模化推广应用,其安全问题将面临挑战,提议要强化信创安全体系顶层设计、统筹构建安全保障体系。

中国软件网观点:

不难看出,周鸿祎的提案均与安全相关,新基建概念下,安全也的确需要重视。

尽管360主要业务便是安全,但目前的360主要面向消费市场,而周鸿祎的提案主要涉及企业级,这是否意味着,360也要向奇安信靠齐?还是仅仅是一个提案。

搜狗王小川:人工智能的语音应用

作为政协委员,搜狗公司CEO,王小川在今年两会上准备了两份提案,且两份提案均涉及AI。这两份提案分别为加快制定人工智能行业标准,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以及人工智能助力扶贫。具体来看:

在加快制定人工智能行业标准,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提案上,王小川提议一建议实施分类监管,依据不同的应用场景精准施策;二建议加快制定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三建议加强国际交流,参与国际对话与合作,凝聚全球共识。

在人工智能助力扶贫的提案上,王小川提议一是提高产品精准化水平,因地制宜开发推广;二是加强人工智能推广应用,提升预防保健水平;三是优化家庭医生考核和结算方式,加强结果考核。

中国软件网观点:

从王小川的提案中可以看出,搜狗主要想聚焦人工智能的能力与责任。

目前,搜狗已确定以语言为核心的人工智能战略,并布局自然交互和知识计算领域,在语音识别、语音合成、图像识别与合成、视频合成以及问答、翻译等方面取得突破。

例如,5月18日,搜狗AI录音笔被南京博物院收录为抗疫见证物,永久收藏;5月21日,搜狗联合新华社推出全球首个3D AI合成主播“新小微”;两会期间,搜狗AI合成主播与人民政协报联合推出了《两会AI时间》。

苏宁张近东:聚焦下沉市场、乡村振兴

作为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今年两会提交了五份提案,分别涉及乡村振兴、数字经济、绿色物流、小微企业融资和智慧社区建设。具体来看:

在乡村振兴上,张近东提议建议进一步统筹资源,政府、电商、农户、院校多方联动,推动返乡年轻人成为创富主体,以行政村为具体单位、以C2M模式为特色、以线上线下融合为主要销售手段的乡村生产基地。

在数字经济上,张近东提议在“新基建”背景下,完善数据共享体系建设、统一数据管理规范、界定清楚的数据资源共享属性,并推动数据共享通识教育。

在绿色物流上,张近东提议加快推进城区配送企业燃油车更换为新能源车的比例,加快推动“最后100米”无人配送常态化运营,实现无接触交付验收。

在小微企业融资上,张近东提议对小微企业实施应急救助举措的同时,着眼于长效机制建设,在金融扶持的基础上,引入产业力量,形成产业协同合力。

在智慧社区建设上,张近东提议通过政企合作,将智能化、数字化、便捷化的服务融入社区百姓的生活中;将社区建设成为政务高效、服务便捷、管理睿智、生活智能、环境宜居的社区生活新业态;提升智慧社区基础配套,建立全场景运营服务体系。

中国软件网观点:

从2003年来,张近东提交的建议和提案达到80多条,涉及国计民生、行业发展多个领域,今年的提案也主要聚焦民生和数字经济。

而在民生、乡村振兴上,苏宁是占据优势的,其线上+线下的场景资源和用户数据,将推动自身C2M平台和智慧零售的发展。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