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软件园多措并举 复工复产路上硬核担当

[摘要]中关村软件园内聚集了包括腾讯、联想、百度、新浪、亚信、网易、广联达、滴滴、千方科技等知名企业在内的700多家高科技企业。新冠肺炎疫情

中关村软件园内聚集了包括腾讯、联想、百度、新浪、亚信、网易、广联达、滴滴、千方科技等知名企业在内的700多家高科技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关村软件园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统筹抓好防控、复工、稳定发展各项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通过减免房租、金融助力、AI赋能、人才招聘等方式助力企业按下复工复产、稳健发展加速键。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目前,园区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已经达到100%。

中关村软件园多措并举 复工复产路上硬核担当

  政策加持,为复工复产者吃下“定心丸”

  在中国抗疫攻坚战的决战时期,如何让拥有9万多科技从业人员的中关村软件园实现安全复工复产,无疑是园区管理者面临的最大难题。中关村软件园按照属地政府要求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科学布控,夯实主体责任,制定了园区、地块、楼宇、门店、企业五道防线并举的管理政策。

中关村软件园多措并举 复工复产路上硬核担当

  在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北京市各委办局出台了多项帮扶政策和措施。如中关村管委会推出的“中关村企业抗疫发展贷”,北京市人社局推出的“急聘”就业平台等,大大缓解了园区企业的燃眉之急。为了更好地帮助企业对接政策,中关村软件园开发了政策智能匹配平台,帮助企业迅速匹配出可申报的政策和最高支持的金额。到目前为止,已经有数百家园区内和园区外企业实现了政策的智能匹配,并开始进行相关申报准备工作。

  此外,软件园针对入驻园区的近500家中小微企业推出了房屋租金减免政策,共计减免房租约1400万元。多项暖心政策并举,打消了复工复产企业的思想顾虑,真正做到了让员工静心、让家庭安心,让企业放心。

  AI赋能,做好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兵”

  近年来,人工智能是出现在人们生活中最多的热词之一。中关村软件园作为集合科技强龙最多的产业园,在聚合人工智能等硬核实力,推动全国复工复产的道路上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园区企业亚信科技研发推出的“疫情防治大数据平台”,通过人流及疫情感知、敏感区域数据可视化、疫情敏感人群异常监控等手段,已经为北京市疫情防控政策的精准制定和高效落实提供了能力支撑和数据保障。如今,在既有研发计划的基础上,亚信一大批科研人员又针对有序复产、企业生产提效增速、城市治理等领域持续攻坚克难。

  软件园内另一家企业广联达,针对建筑行业的疫情防控和复工,推出了“BIM5D+智慧工地数据决策系统”,它能够将现场系统和硬件集成到统一平台,实现人员快速测温监控,现场视频监控无死角,利用AI技术识别现场违规行为,及时预警,为项目管理层建设了一个劳务人员数据可跟踪、生产过程全面掌握、项目疫情风险有效降低的“项目大脑”。该项技术也在不久前建成投用的小汤山医院项目上被使用,在帮助项目快速建成的同时,用高科技保障了施工现场的复工安全。

  随着全国建筑行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全面铺开,将有更多需要通过数字化手段加快施工进度,以及希望将线下管理移植到线上以提高工作效率的企业与广联达展开合作。

  人才招聘,吹响复工复产工作“集结号”

  据悉,2020年应届生高校毕业生数量达874万人,同比增长40万人,创历史新高。受疫情影响,我国对经济社会遭遇较大冲击,不少企业压缩了招聘计划,有人预测这届毕业生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招聘寒冬。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在此背景之下,中关村软件园人力资源联盟一方面积极对接社会资源,为园区企业引进创新创业的人才;另一方面,也为企业和重点院校搭建人才招聘平台,提供在线人才服务。

  据悉,据悉,人力资源联盟已于3月30日全面启动“全国重点高校大型空中双选会大信息行业专场”,目前已经有135家企业积极报名参加,提供了3000多个招聘需求,吸引到来自全国153所一本以上高校、港澳地区8所高校的近3万应届毕业生线上参与并投递简历。为园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新型冠状病毒从大规模爆发持续至今已有两个多月,在这短短的几十天里,我们的国家、企业和人民都经受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中关村软件园采取的一系列卓尔有效的抗疫举措也是我们国家和人民抗击疫情的重要缩影,它彰显了我们党强而有力的领导力、企业日益精进的创新力以及人民无可比拟的执行力,再次验证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相信,中国抗疫战争胜利的一天即将到来。(田盈盈)

中关村软件园多措并举 复工复产路上硬核担当

 

注:此文属于光明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