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数智化浪潮下,奥哲如何抢占“低代码”风口?

[摘要]让低代码风口降临的是全球化的企业数智化浪潮的巨大需求,与IT人员特别是程序员短缺的现实共同作用的结果。疫情爆发后的一周内,奥哲为中国30%的省市提供了抗疫相关的系统建设支持,这包括:北京、天津、广东、湖北、海南等……并且,奥哲还承接了大量其他友商无法及时响应的项目,低代码技术无可比拟的快速优势在疫情之下进一步被肯定。
 
中国软件网刘学习
 
低代码/无代码在诞生了几十年后,迎来了自己发展的真正的风口。
 
微软声称其低代码/无代码开发工具Power Platform未来将产生百亿美元的营收。低代码领域也在2018年出现了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OutSystems。
 
低代码不但成为资本投资的风口,而且也成为互联网巨头门纷纷涉足的领域。
 
在这一风口下,会不会重复互联网时代的传奇,是头猪也能被吹起来?而在国内出现的不下50家的低代码/无代码企业如何在风口中不落伍并能站立潮头,成为中国低代码领域的独角兽或者国际领先企业呢?
 
奥哲公司CTO张华
 
接受中国软件网记者采访的中国低代码行业的先行者奥哲公司CTO张华表示,让低代码风口降临的是全球化的企业数智化浪潮的巨大需求,与IT人员特别是程序员短缺的现实共同作用的结果。
 
疫情爆发后的一周内,奥哲为中国30%的省市提供了抗疫相关的系统建设支持,这包括:北京、天津、广东、湖北、海南等……并且,奥哲还承接了大量其他友商无法及时响应的项目,低代码技术无可比拟的快速优势在疫情之下进一步被肯定。
 
而企业数智化对应用开发的需求是巨大的,能够让用户应用开发快、代码量少将成为所有企业发展的目标,也将是最后的赢家。
 
1.每一类企业在低代码市场都有自己价值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几乎让全人类掉到坑里,随后热启的以云端为代表的数字化业务,比如线上办公、远程教育、直播带货、智慧医疗等,激活了无接触时代,带动数智化供需两端齐飞,成为技术创新、商业破局的有力抓手。
 
疫情期间,企业、社会的数字化抗役需求暴增,而低代码开发台发挥其卓越的作用,几天时间就能完成一个覆盖范围广泛的应用不是一个传说,而是实实在在的案例。
 
阿里钉钉联动阿里云、支付宝、达摩院、政务钉钉、宜搭等团队,一天内紧急搭建出浙江省新型肺炎公共服务与管理平台。Unqork的无代码开发平台让纽约的新冠病毒危机管理平台在72小时内上线,不用编写代码,只需使用可视化拖放工具就可以创建。
 
作为阿里云心选伙伴,奥哲第一时间主动投入大量人力,参与到各公益项目中,旗下产品奥哲·云枢在阿里云上线了疫情管控解决方案,持续投身到这场抗击新型肺炎的战“疫”中。疫情爆发后的一周内,奥哲为中国30%的省市提供了抗疫相关的系统建设支持,这包括:北京、天津、广东、湖北、海南等……并且,奥哲还承接了大量其他友商无法及时响应的项目,低代码技术无可比拟的快速优势在疫情之下进一步被肯定。
 
云枢作为一款面向开发者的云端低代码应用服务平台,能够通过敏捷构建企业业务应用,快速连接上下游,帮助企业实现业务在线、数字化经营。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云枢第一时间加入战役,快速搭建特殊响应机制,联合阿里云发布了医疗物资管理系统、疫情信息登记上报系统等多个疫情管控解决方案。
 
张华认为,以前企业的信息化覆盖的是企业员工中20%的管理人员。
 
而移动化的普及,企业的数字化系统能将企业全部的员工、客户、供应商等数字化,并实现有效的链接,其应用的诉求增加,需求暴增,而IT人员又远远不够,因此低代码开发平台的应用场景诞生了。
 
Gartner预计,2021年市场对于应用开发的需求将五倍于IT公司的产能。为填补这一”供需”缺口,低代码开发成为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案。
 
张华介绍,如果按代码量来看,开发平台可以分为低代码和无代码两种平台。
 
如果按平台产生的技术方式来看,低代码平台可以分为四类:一类是由传统BPM发展而成的低代码平台,奥哲的氚云和奥哲·云枢、炎黄云动的低代码平台等就是这类平台的代表;二类就是MXDP, iVX等就属于这类;第三类就是规则引擎,如IBM推出的开发平台;最后一类就是从零开始的原生平台,如AirTable等。
 
而从低代码平台的应用范围来看,又可以分为几类:一是业务中台,如奥哲·云枢、云徙科技、滴普科技等推出的低代码开发平台;二是面向ERP应用的平台,如金蝶苍穹、用友网络的低代码开发平台等;三是面向公民开发者的平台,如奥哲的氚云、微软的Power Platform、阿里的宜搭等。
 
张华认为,目前,低代码市场的格局原没有成型。相信每一类低代码平台都会有自己的差异化价值,目前来看都满足了用户各种需求,有自己存在的市场。
 
2.氚云和奥哲·云枢两大布局别样洞天
 
成立于2010年的奥哲的使命就是“科技驱动企业数智化”,目标成为企业数字化领域世界级科技公司。经过近10年的发展,奥哲用自己的实力,打造了一个“领先的低代码数字化平台服务商”的形象。
 
目前,奥哲旗下有两大低代码开发平台:
 
氚云的目标是打造一个人人会用的数字化管理工具。因此,氚云已经成为一款简单易用的数字化管理工具,只要会excel,就能轻松构建业务应用和管理流程,实现企业数字化。
 
在中小型企业全数字化管理方面,在氚云的低代码模式下,只需一个业务管理人员即可实现企业专属应用的极速部署,全方位对产品、生产、库存、财务、人事、设备等方面进行数字化管理,打通企业“人财物事”,提升各环节效益,还可随着企业的发展灵活调整业务流程。
 
而在中大型企业创新场景数字化方面,通过氚云的可视化表单、流程设计、智能报表和模块化应用,可快速搭建中大型企业部门级流程与应用,与原有系统高度融合和深度集成,让中大型企业也可以游刃有余的应对不断涌现的创新需求并实时进行优化迭代,从整体上增强企业效率优势。
 
张华介绍,氚云平台配备标准化的表单、流程、报表等功能,企业用户可以以鼠标拖放的方式编辑组件来构建各类所需业务应用,其过程像搭积木一样简单和便捷,这使企业信息化搭建的时间从原来的几周甚至是数月转变为现在的几天或者是几个小时,成本也随之大大降低。
 
奥哲·云枢则是以业务为中心的低代码平台。本质上看,云枢是一款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低代码应用服务引擎,覆盖业务应用、流程构建、数据服务、智能决策等数字化管理要素,帮助企业敏捷构建业务系统并不断迭代升级,从而快速响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与客户需求。
 
在业务中台方面,云枢帮助企业构建核心业务系统,通过打造敏捷的业务中台,连接前台与后台,实现企业业务在线。业务中台将企业共性业务抽象化,对客户、订单、产品、物流等进行集中管理,支持业务高度差异化和快速创新。
 
在云BPM方面,云枢推出云BPM解决方案,为企业打造标准化和规范化的统一流程平台,助力企业业务流程自动化和数据动态可视化,并将信息存储在云端,可随时随地进行访问,还可轻松实现API连接和系统集成。
 
在云端应用定制方面,云枢提供丰富的内置组件,拖放式界面设计,为企业管理打造全新的云端应用定制方案,企业可根据自身特点和实际需求,通过低代码的IT实现方式自由定制应用。
 
张华认为,奥哲在低代码平台上树立了自己行业优势:
 
在产品上,奥哲有16年的积累和沉淀,是国内第一个推出低代码开发平台的企业,产品完全可以对标行业翘楚Force.com
 
服务水平高。奥哲在行业内一直保持了较高的服务水准,如76%的零单率,90%的按天交付验收率,氚云85%的续费率。
 
客户覆盖面广,应用企业多。中国TOP500企业中的35%的企业都是奥哲的客户,应用效果突出。
 
技术积淀深厚。奥哲是国内拥有自己编译器的少数几家企业之一,同时拥有自己的报表引擎、ETL引擎、适应微信、支付宝等应用需要的页面引擎等核心技术。
 
3.让普通人更容易上手! 
 
低代码/无代码平台软件正在迅速成为科技和云计算巨头之间激烈竞争的领域。谷歌花费巨资收购被称为最大的无代码软件开发商AppSheet,投资无代码开发平台Unqork 5100万美元。
 
只需要写少量代码、甚至不用写代码的开发低门槛,让宜搭成为阿里巴巴内部的“网红”平台。在阿里内部,目前有10%的流程表单类应用是使用宜搭搭建出来的,宜搭每天的使用量覆盖了阿里集团30%用户。
 
被称为“微软2019年及以后最大的赌注之一”的微软Power Platform平台和Office 365、Dynamics 365一起作为微软在Azure上所做的工作的核心。
 
张华认为,互联网巨头在低代码市场加大投入,一方面是其云上应用的需求增加,单靠自身力量无法完成巨量应用的开发。另一方面想在云上向用户提供低代码开发工具和服务,加快用户应用的开发。最后云服务对低代码开发平台的合作都是开放的,并没有排斥与其他平台的合作。
 
奥哲就与阿里建立了多层次的合作,2016 年,氚云与阿里钉钉深度合作,上线钉钉应用市场,成为钉钉平台首批 ISV 合作商,上线半年被评为阿里钉钉四星级定制服务商。2018年,奥哲网络获得阿里5000万元的战略投资。当年,奥哲入选阿里云心选伙伴,并与阿里一起投入到抗疫之中。长期以来,奥哲的产品始终保持在钉钉体系内GMV综合第一的位置。
 
一直以来,企业都在寻求一种简单易行的企业信息化敏捷开发的方法,来满足自身随需应变的业务需求,而传统的定制开发显然无法跟上企业这种多变的节奏,低代码平台的出现,则为企业提供了一条可行之路,帮助企业很好地实现了敏捷开发。
 
毫无疑问,低代码开发平台让每个人,包括开发者和普通业务人员,都能够成为企业信息化的过程中的主导者和构建者!未来十多年,低代码开发平台将是内容企业数智化主要战场,将创造天量的市场价值。
 
张华认为,低代码开发平台未来的发展方向包括:
 
低代码开发平台的使用门槛将会不断降低。正像上文所说,让每个人,包括开发者和普通业务人员,都能够成为企业信息化的过程中的主导者和构建者!让普通人更容易上手!
 
开发更快,代码量更低,这是低代码开发平台永远的追求,也是企业核心竞争的体现。
 
在低代码开发平台中将引入和发展AI应用。未来的软件公司都是AI公司,AI应用到应用开发中,不是要替代开发者,而是作为助手,提高开发效率和智能化水平是方向。
 
支持更多的企业数智化应用场景。未来,不是中小企业数智化,还是大型企业的数智化,低代码开发平台都有用武之地。
 
对企业业务中台的支持更深,成为IT人员的得力助手,支持待定行业,支持用户创新。张华介绍,奥哲未来将在新零售、金融等行业持续发力,让企业业务中台建设更快更好。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