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助力嘉兴水务集团化管控、智慧化运营

[摘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水资源是城市发展的基本条件,以管好水、用好水为目标的“智慧水务”建设,成为当今水务工作的重要目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水资源是城市发展的基本条件,以管好水、用好水为目标的“智慧水务”建设,成为当今水务工作的重要目标。顺应党的号召与企业自身的发展需求,嘉兴水务集团于2018年起开始谋划具有企业自身特性的“智慧水务”数智化蓝图,以业务流程优化为基础,以工程项目管理、资产设备管理、供应链管理、财务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5大管理模块为业务数字化管理主线,以商业智能分析平台为决策支持分析导向,建立一体化的集团型综合管理信息数字化平台,充分满足集团公司及下属企业协同运转、高效管理和科学决策的需要。

经过多年的智慧水务建设,嘉兴水务集团已经建立了“一个中心,三大平台”,既实现了数字化集团管控,也实现了智能化运营调度,基于用友多年的支持,建立了以工程项目、物资供应、资产设备管理为核心,以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协同办公管理为支撑的一体化集团综合管理平台,全面提升集团管控能力。

打破信息孤岛 全集团规范管理

嘉兴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兴水务集团”)成立于2003年,承担着市域内水务类基础设施及社会公用事业项目的投资、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经过多年的不断探索创新、改革、发展与完善,公司已形成了集“水源保护、城乡供水、污水收集与处理、城市防洪、固废处置、工程建设、给排水设计及水物资供应”多种职能于一体的专业化水务服务体系。

企业治理现代化最大的障碍就是数据割裂情况的存在。嘉兴水务集团所属公司有8家,分布供水、排水、防洪、固废、垃圾处置等行业,各承资公司均实现财务、人事、工程与资产等业务的一体化应用,如何实现统分协同发展,如何实现集约化发展,如何实现治理现代化的转型,是集团蓝图规划中需重点考量的问题。

嘉兴水务集团与用友共同打造的综合管理信息系统通过对全集团各类业务主数据的集中梳理、统一标准,建立起一套企业特有的标准主数据体系,打通了原有业务之间存在的信息数据孤岛,实现全集团各公司数据集中共享的能力。通过大数据分析应用,让数据来说话,为集团科学决策提供技术与数据支持,向企业治理现代化转型。

一、主数据标准基本统一。形成全集团统一的内部管理数据标准,为集团统一管控标准、统一口径、报表汇总奠定基础。

二、明确岗位职责,流程清晰可控。

在采购执行过程中需求部门和采购部门必须严格匹配来源订单,仓储部门完成入库单和发票的匹配,采购结算时财务部门确认成本和应付,系统中查看结算记录后才能付款,系统杜绝无源头业务发生。

三,业务数据逆向追溯,事后追责转变为事前控制,数据准确性、可靠性更有保证。

业务逆向全流程追溯,提高了数据审校效率,更好地保证了数据准确性和可追溯性;流程节点之间实现了数据共享,提高了整个公司的运行效率。

数据实时掌控发挥最大价值

一、实时掌控财务数据 一键生成财务报表。

上游业务数据与下游财务数据全面打通、数据共享,财务部门就可以通过系统实现一张凭证“查到底”,真正由原先的基础“核算会计”向更高阶的“管理会计”转型。

集团财务由原先只能去子公司才能看到财务数据,转变为实时可以监控子公司财务数据,大大提升了集团财务管控能力。

财务由原先月初手工报送报表,转变为系统一键自动生成财务报表,减少了人工干预,提高了工作效率,以及报表的实时性、准确性,为未来的财务分析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员工信息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人员从入职到离职、退休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由原先的手工管理变成系统化管理,集团可以轻松掌握全集团的人资信息。

各公司的绩效考核由线下考核转为系统化考核,绩效考核更加公开透明。

三、企业数据一网打尽 分析更透彻。

通过系统建设,水务集团的资产状态一目了然,工程合同支付清晰可控,让项目盈亏、单位效益、经营绩效等集团数据分析更便捷透彻。

移动化业务处理,打造云端最优体验

一、统一门户工作便捷,移动办公提高效率

移动签到、在线公告、办公申请、财务审批、差旅报销、业务请示、项目任务管理、日程管理等功能全部集成在友空间内,员工随时随地处理业务,实现高效办公协作。

二、移动工程,提升工程现场管理能力

以工程管理为核心,聚焦工程现场质量、进度、协同管理。同时集成现场数据采集、分析、确保数据及时、真实、完整,为嘉兴水务业务精细化管理提供有力支撑。

嘉兴水务集团通过数智化建设,实现了由单节点向全链条,由事后补救向事前管理,由信息采集向数据驱动的转变,加快智慧水务发展进程。业务的快速发展不断催生着新的管理需求,嘉兴水务未来将不断加强现代企业治理能力的提升,通过数智化为集团未来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动力!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