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4月电子元件产品产量增59.2%;联想19/20财年营收3531亿元

[摘要]3月份以来,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成效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工业生产秩序也在加快恢复。
·趋势洞察

我国电子信息业加快恢复 4月电子元件产品产量增59.2%

5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制造业通信业稳定发展有关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发布会上表示,3月份以来,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成效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工业生产秩序也在加快恢复。具体有以下特点:一是复工复产提速扩面,主要指标呈现积极变化。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扎实推进。刚才我也介绍了,复工率和人员返岗率均接近100%,基本上恢复到正常水平。随着企业复工后产能加快释放,市场需求逐步回暖,4月当月由上月下降1.1%转为增长3.9%,由负转正。二是多数行业恢复增长,原材料行业、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总体稳定。原材料行业生产增速转正,机械行业生产逐步回升,轻工、纺织等消费品行业持续恢复。大家都很关心的汽车消费,在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带动下,4月份汽车产销量分别增长2.3%和4.4%,销量在连续21个月下降后第一次实现正增长。三是高技术制造业逆势增长,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成长壮大。1-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5%,其中3月份和4月份增速分别反弹至8.9%和10.5%。电子信息行业加快恢复,4月份集成电路产量增长了29.2%,电子元件产品产量增长了59.2%。疫情催生的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无接触配送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苗圩表示,当前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4月份工业主要指标有所回暖,但国际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主要经济体普遍陷入经济严重衰退,国内消费仍未完全启动。电影院、游戏厅、健身房等行业,还没有完全恢复,旅游行业受到的影响也比较大。

·今日热点

微软Build开发者大会开幕:为医疗系统推出定制云软件

微软Build 2020开发者大会周二在线上开幕。微软针对医疗系统推出了一系列云软件,以免费试用的形式帮助行业抵御新冠肺炎疫情。微软云医疗套件包括了允许通过互联网服务、聊天以及会议应用实施数字治疗类选法、远程医疗以及协调护理的工具。

·产品技术

Facebook推出Shops购物服务:帮助企业线上出售产品

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周二表示,该公司将推出一项名为“Shops”的服务,让企业能在这个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络平台上展示和出售产品。据悉,新推出的Shops服务将至少与上述举措部分捆绑,让企业能够打造可以通过Facebook和Instagram访问的在线商店。这项服务的结账功能将会支持应用内购买,而深度整合的消息功能则可以让企业与其客户通过WhatsApp、Messenger或Instagram Direct聊天。对此,扎克伯格表示,Facebook将与Shopify和其他7个电商平台展开更加密切的产品整合合作,并与Shopify CEO托比亚斯·吕克(Tobias Lütke)一起通过直播视频的方式宣布达成合作。

·市场动态

联想19/20财年营收3531亿元 净利润46.3亿同比增12%

5月20日消息,联想集团今日公布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19/20财年全年和第四财季业绩:全年总营收3531亿人民币;税前利润70.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9%。净利润46.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近12%。其中,第四财季营收738亿人民币,同比下降9.7%,税前利润5.39亿人民币,净利润2.97亿人民币。财报显示,其全年总营收3531亿人民币;全年税前利润70.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9%。对此,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我们在全年所取得的强劲业绩,第四财季在新冠疫情严峻挑战之下所实现的超出预期的表现,以及在全球范围内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所付出的努力,都让我感到欣慰和自豪。面向未来,尽管世界仍然充满不确定性,凭借‘卓越运营’和‘全球资源,本地交付’的核心竞争力,联想有信心继续把3S战略执行推向深入,并把握居家办公、远程教育等新常态和新基建带来的增长机遇。”

NVIDIA低调放弃Tesla品牌:因其与知名电动车撞名

上周的GTC 2020会议(视频)中,NVIDIA正式推出了7nm安培GPU,首发的是数据中心的NVIDIA A100加速卡。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NVIDIA已经放弃Tesla这个品牌了,全文其实都没强调Tesla这几个字。当初发布时,大多数认为没有Tesla的字样是因为NVIDIA省略了,官方也没有纠正这件事,实际上不是省略,而是改朝换代了——德媒从NVIDIA那里得知,后者已经放弃了Tesla这个品牌,只保留GeForce及Quadro这两个品牌。至于放弃的原因,NVIDIA称Tesla跟马斯克的电动车品牌撞名了,容易混淆。

松下宣布,本周恢复在特斯拉纽约太阳能电池工厂的生产

据外媒报道,本周松下将在特斯拉位于纽约州布法罗的太阳能电池板工厂重新开始生产,此前纽约西部地区的一些企业已获准重新开业。据悉,这家工厂已经停工大约两个月时间。松下北美太阳能部门总裁Mark Shima在周一晚上发给400名员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我决定从5月20日周三开始重新开放工厂,”他表示,头两天将进行设备检查工作,“标准制造”则要等到5月22日周五才会开始。

华为:全国已建成5G基站20万站 预计年底将建成80万站

华为无线产品线副总裁甘斌在华为第17届全球分析师大会上表示,目前全国已完成20万站5G基站建设,预计到今年年底,将会建成5G基站80万站,覆盖全国超过340个城市。

ARM宣布加入Open RAN政策联盟

ARM宣布加入O-RAN联盟,以促进5G网络架构的开放发展。ARM与开发商组成的生态系统开展合作,并在超过 100 个开放原始码的提案中作出贡献,包括操作系统、持续性整合与发布、虚拟机、容器,以及端到端的安全与网络软件堆栈。

·投资并购

瑞幸咖啡收到退市通知将举行听证会

5月19日晚间,瑞幸咖啡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在5月15日收到纳斯达克交易所的退市通知。根据纳斯达克股市上市条例第5101条款,瑞幸在2020年4月2日披露的6-K文件自曝业务数据涉嫌伪造,引起公众关注。另外,根据第5250条款,该公司此前未能公开披露重要信息,交易所指出瑞幸通过其商业模式已经实行了此前自曝的交易伪造行为。瑞幸咖啡计划就此举行听证会。同时,在听证会结果出炉前,瑞幸将继续在纳斯达克上市,听证会通常安排在听证请求日期后的30至45天举行。纳斯达克表示,无法就个股进行评论,但所有公司都将遵循交易所的统一规则。

网易计划最快6月启动香港IPO 至多融资20亿美元

据香港经济日报,网易计划最快6月启动香港IPO,计划集资10亿至20亿美元(约78亿至156亿港元)。网易与京东的第二上市预计将相差一周至两周。

生物技术创业公司“MicroGen Biotech”获380万美元A轮融资

近日,生物技术创业公司“MicroGen Biotech”获得了380万美元A轮融资,此轮融资由Fulcrum Global Capital领投,The Yield Lab Europe参投。该公司打算利用新一轮融资的资金,在北美和欧洲扩展业务,并要加强团队建设,扩大生产力度,以及加大对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投资。

·签约合作

青桔与国网什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先在江苏宿迁推共享电单车业务

滴滴出行旗下青桔品牌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旗下国网什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两轮出行能源服务展开合作,共同探索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应用于绿色出行行业。双方共同运营的共享电单车业务在江苏宿迁正式通电开城,在宿迁之后,全国更多的试点城市也将全面接入。

中国科协和淘宝特价版达成战略合作

5月20日,中国科协旗下 “科创中国”和淘宝特价版在淘宝直播间“云签约”,未来3年内,双方将共同推进淘宝C2M在产业带工厂落地。

腾讯与联合国“全球教育联盟”达成合作

腾讯已加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全球教育联盟”,旨在新冠疫情期间,为全球超过12亿的停课学生提供远程上课支持。其中,“腾讯会议”将免费提供中英文培训材料和线上沟通服务;“腾讯教育”将为全球师生提供人工智能学习教程,以及儿童编程启蒙等电子学习资源;“腾讯安全”将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组织的《在线教育平台个人数据安全指南》编写,分享平台安全性维护的实践经验。

·科技趣闻

爆料人称苹果可能要到今年10月份才会发布iPhone 12

分析师乔恩·普罗瑟(Jon Prosser)表示,苹果公司可能要到10月份才会正式发布支持5G网络的iPhone 12。此前,外媒报道称,苹果公司今年预计会发布四款iPhone:一款5.4英寸的iPhone、一款6.7英寸的iPhone,以及两款6.1英寸的iPhone。这四款iPhone机型预计都将支持5G网络,且都配备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面板。按惯例,苹果公司通常在9月份举行iPhone发布会。但普罗瑟表示,该公司的团队目前正在讨论推迟发布iPhone的可能性,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对其供应链造成的影响。此前,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曾表示,今年新款iPhone的发布时间可能会晚于预期,而普罗瑟的最新说法似乎证实了这一点。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