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为什么会成为红帽成长的源动力?

[摘要]就在两年以前,一位同行在私下里问了我一个问题:开源企业靠什么盈利?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
就在两年以前,一位同行在私下里问了我一个问题:开源企业靠什么盈利?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而今天,面对着红帽连续多个季度保持利润增长,开源模式渗入各项关键技术,这个问题的答案似乎可以浓缩成一句话:软件正在蚕食这个世界,而开源正在蚕食整个软件世界。

这段话的前半句来自于网景公司创始人、美国知名风险投资家Marc Lowell Andreessen在2011年的预言。今天,随着软件定义存储、定义网络、定义数据中心等技术的成熟,它已经成为现实。而这段话的后半句,则是今天开源风潮的真实写照。面对开源风潮前后二十年的颠覆式变化,我们要回答开源盈利模式的最好方法,就是对红帽这样的开源企业进行研判。

变化中的红帽

红帽公司近几年可说是一直处于变动之中。美国当地时间7月9日,IBM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以每股现金 190 美元,完成对开源解决方案商红帽(Red Hat)所有已发行和流通在外普通股的收购交易,总股本价值约 340 亿美元。

戏剧性的一幕出现在半年之后,2020年01月31日,Jim Whitehurst就被任命为IBM公司的总裁,Paul Cormier成为了红帽的新总裁兼CEO。接下来,突然来到的疫情又让红帽处于新的变动之中。

红帽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曹衡康

访谈的过程中同样充满了变化,红帽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曹衡康不断地对资料中员工人数、客户数量等数字的误差而道歉。而事实上,产生这些误差的原因恰恰是因为红帽公司高速的市场拓展和员工队伍成长。

谈起红帽的成功,曹衡康将之归结于开放混合云。他说:“开放混合云是红帽八年前提出来的概念,红帽当年坚定地认为客户需要的不只是公有云,而是有能力在私有云和公有云两个平台上运用自如,同时必须采用开放架构。现在开放混合云已经变成了一个现实,很多企业都在用它。而红帽修练成领先的开放混合云提供商,也绝非一朝一夕之功。经过了八年多的坚守,我们才把开放混合云变成了现实。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所有的软件都是搭建在红帽最早的Linux上面,所有的软件都是开源软件,没有一个例外。”

单有概念和和开源技术还不够,曹衡康还谈起了社区开源和企业开源的区别。他介绍说:“企业开源与社区开源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企业开源拿到上游社区中的项目之后,要做优化,还要提供企业级别服务。客户采用开源技术,除了要获得最前沿的创新技术和降低总拥有成本之外,还需要改善安全防护,提高软件质量,从而可以安全利用开源技术,还要为云原生应用的设计做好准备。所以红帽在后期提供了7×24小时服务,同时,红帽还建立了强大的培训体系。”

曹衡康强调说:“社区开源就象是没有加工过的水,每个人都可以得到自来水,或者在山里可以喝到山泉水,但这些水的品质是不能保证的。红帽所做的工作,就是把这些水经过层层过滤,再加入一些特别的物质,让客户喝下去以后能够保证身体的健康。经过转化,红帽所提供的是品质稳定、安全的‘水’。”

关于自己公司中的王牌产品——开放混合云,红帽新任CEO Paul Cormier做了这样的总结:“开放混合云对企业IT的现在和未来日益重要。唯有构建在这种开放技术和开放平台之上,企业才能更充分连接新旧两个世界,掌握选择权与控制权,在这个不确定的时代,仍然创新增长。”

来自第三方调查公司的数据佐证了曹衡康和Paul Cormier对于开放混合云的判断:95%的IT领导者认为企业开源对于他们的企业至关重要,77%的IT领导者计划在未来一年增加企业开源技术的应用。85%的IT领导者认同企业开源在企业利用支架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63%的企业声称目前使用了混合云架构,而在没有采用混合云架构的厂商当中,还有54%的厂商计划在未来两年内采用。

事实上,开源社区内的开源企业因为社区的开放精神,更容易接触到前沿技术,进而把握技术发展趋势。而在市场份额转化上,很多的开源软件到了一定的使用规模,企业客户达到了一定的量级之后,企业客户会产生真正的关键路径依赖。之后他们会主动找到开源原厂沟通合作,以寻求更全面的技术支持,并开始有了一个良好的付费意愿。

这种关键路径依赖会产生“多倍杠杆” 的效应,这种效应已被红帽这样的公司多次证实:开源项目在前期的 5~6 年可能完全是投入,根本不赚钱,但如果能走到后期,成功地把技术在某领域做到了领先,成为行业的技术标准,进而被用户广泛采用之后,后期的商业化爆发力是惊人的:可能一年就能翻 3-4 倍,市场估值也非常可观,这也是很多投资机构近年来开始密切关注开源项目投资的原因。

可以说,红帽成功的真正原因,正是在于把握住技术发展趋势之后,利用八年的坚守,进入到了最后的收获期。

开源成功四要素

一些第三方调研机构在剖析了对多个成功开源项目之后,将它们成功的秘诀归结为这样四点:开发人员的技术素质和水平、团队的利他主义的开放精神、持续不断的技术社区运营、了解什么项目适合开源,找准一个好的方向,面对一个足够大的市场。从这四点中不难看到红帽成功的影子。

曾记何时,国内开源社区因为弱小被一致否定。而来自GitHub的数据却表明,2019年来自中国的开源力量在 GitHub 上保持着最高的增长状态。一个开源社区的新时代正在来临。在2020年红帽大中华区发展策略中,就明确写入了大力支持国内厂商及本土开源社区与国际开源社区的交流与协作发;加强与行业ISV伙伴及OEM伙伴多层次合作,构建“企业开源实践联盟”生态圈。可以说,红帽所把握的不仅是开源技术趋势,还有开源创新的源泉——开源社区的发展趋势。

曹衡康介绍说:“红帽现在已是全世界第一大开源软件厂商,但是要成为开放世界的领袖,就需要不断地贡献出很多源代码。为此红帽成千上万的工程师每天写代码贡献给社区。作为开源的领导厂商,就一定要做贡献。而要提供高质量的代码和安全等企业级服务,红帽认为人才是不可或缺的基础。为此红帽在各地招募人才,要求这些人才对于开源有巨大热情,能够不断为社区做代码贡献。同时红帽的企业文化和思维是开放型的,因为开放才能创新。红帽的开放文化,总结起来就是透明、协调、创新。”

而说到团队的利他主义的开放精神,红帽就不仅表现在为客户创造价值,为社区做出贡献,还把范围外延到更广。曹衡康透露:“疫情期间,红帽将对遭遇困难的企业和个人提供帮助。这些措施将包括:新用户将获得大客户技术经理服务产品50%折扣,延长红帽部分产品的订阅有效期、为失业者和求职者提供免费培训、为所有人免费供主流技能和技术在线培训课程等等。”

在具备了高水平技术团队、团队的利他开放精神、找准目标、坚持技术社区运营这四个致胜因素之后,开源,将帮助红帽走得更远。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具备除硬件和应用之外的完备开源产品线的红帽,还会应用容器应用加速开放混合云的落地,同时拓展国内二三线城市市场。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