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吴军:疫情成AI发展“加速器” 看好在线产业

[摘要]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在举办12个年头后,今年首度线上召开。

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在举办12个年头后,今年首度线上召开。大会期间,知名学者、硅谷投资人吴军接受新浪科技采访,论述了他在疫情之下的科技观察与对科技发展趋势的思考。

2020年的春天,新冠疫情给人们带来极大困扰,三个月时间过去,这些困扰还未结束。在疫情之中,科技产品,科技企业,对维系人们日常生活运转发挥了重要作用。危中之机逐渐显现,一些技术得到加速发展。在疫情过去之后,科技力量必然给生活带来更广泛而深入的影响。

两类技术助力科技战疫

“科技战役”是此次疫情爆发后的一大热点话题,吴军向新浪科技指出,目前各国普遍采用了两类技术,来对抗疫情。

其一,是大数据预测预警。通过大数据,对疫情发展进行预测,如此,可以为医疗资源分配,以及公共卫生领域方面决策带来帮助。其二,是中国率先做出的疫情跟踪。

“疫情有14天的潜伏期,真等到患者发病,再去看他周围有没有人受到感染,就有点晚了”,吴军认为,现在国内采用的追踪技术,跟踪每一个可能有隐患的人以及他所接触到的人,然后再跟踪外围人士,可在第一时间把这一群体控制住,这是做得比较好的。

疫情加速人工智能发展

关于疫情此后影响,吴军提到三个方面。

吴军认为,首先,所有在线的产业,以及与之相关产业会起来,而一些需要现场进行的场景式服务,可能在比较长的时间都难以恢复。

其次,大健康,或者说公共卫生会受到重视。之前人们对这方面没有紧迫感,疫情会改变人们的看法。利用大数据的大健康服务能够帮人们把糖尿病等疾病防患于未然,将这类高危人群保护好,而这样防范的成本要比治病低得多。

第三点,吴军认为,IoT、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会发展,进而带来产业的一些变化。疫情成为技术发展的“加速器”。

5G与AI将催生高智能社会

5G方面的进展在眼下备受关注,而早先,人工智能是最热门科技话题。就这两类技术的融合、碰撞,吴军做出分析。

从技术角度来说,吴军指出,如果将来的社会是一个超级的智慧体,人工智能就相当于是这个超级智慧体的大脑,5G或者说下一代网络相当于这个智慧体的传感器或者神经系统,连接在5G网络中的各种IoT设备则相当于神经元,这样就形成了非常高智能的社会。

从产业角度来看,吴军指出,过去三四十年总体来讲,计算机的发展和通讯网络的发展呈现不断融合的趋势,但融合到今天,两者还是划分很清晰的两个网络,一个互联网和一个通信网。大家收费也不同。5G有可能把这两个产业合二为一,“未来很多人家里不一定要装光纤,WiFi,用外边的5G基站就行“。

防范“黑天鹅”很有必要

新冠疫情的爆发引起多方面反思,其忽然爆发,难以预测令人困扰。吴军指出,防范此类“黑天鹅”事件很有必要:就个体来说,准备充分与否,结果截然不同。对企业来说,更涉及生死。

吴军提到,美国一家较为高端的百货店,不做线上聚焦线下,“环境很好,各方面展示也很好,这回就没了生意”。而另外一家以前主要做实体店的企业,一直跟亚马逊竞争在线服务,看到了将来线上是方向,虽然做得不太好,但在这次疫情中销量表现非常好。

此外,吴军谈到疫情对投资人的启示。据介绍,有些投资人用了很多杠杆,平常环境好的时候,获利不少,但碰到这回疫情,即便在华尔街“混了二三十年”,有的基金整个破产掉了。

吴军指出,有些人一直有对风险的防范意识,如高盛的交易收入比以前高了很多很多,“他们有一些对冲金融风险的措施,都体现出作用来”。

吴军强调防范此类风险的必要,并表示,希望能够通过技术做得更好。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