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四年重推iPhone SE,务实的苹果才是最可怕的苹果

[摘要]没有时下流行的多摄像头、5G、打孔屏幕、花哨的配色以及全面屏设计,但搭载最强的A13处理器、iOS系统、iPhone最强单摄以及支持18W快速充电与无线充电等功能,配合3299元的起售价,却让这款产品极具真香特质。

时隔四年,iPhone SE再次与用户见面。

没有时下流行的多摄像头、5G、打孔屏幕、花哨的配色以及全面屏设计,但搭载最强的A13处理器、iOS系统、iPhone最强单摄以及支持18W快速充电与无线充电等功能,配合3299元的起售价,却让这款产品极具真香特质。

一、为何重推iPhone SE?

1、拔掉iPhone钉子户

虽然智能手机厂商每年都会用新品、新功能刺激用户进行换机升级,但却总有一群用户能够不为所动,他们因为各种原因,让自己手中的老款设备战了一年又一年,修修补补甚至还可以再战三年,而他们极低的升级意愿,也被业界戏称为“智能手机钉子户”。

智能手机钉子户问题,各大厂商都或多或少都会遇到,而苹果在这个问题上或许更为突出。

由于iPhone 6、iPhone 6s 、iPhone 7系列销量的太过成功以及苹果独特的iOS系统和A系列芯片强大性能加持,使得这些产品经久耐用,也让许多用户对其升级意愿并不强烈。时至今日仍旧有一大批iPhone用户,还停留在iPhone 6、iPhone 6s 、iPhone 7系列时代。

在Localytics此前发布的2019年12月iPhone各型号市场渗透率统计数据中可以看到:发布时间可谓久远的iPhone 6、iPhone 6s、iPhone 7 系列等,在iPhone内部累计市场份额占比超过30%。

这是一个极为庞大的份额占比,若是考虑到iPhone数以亿部的累积销量成绩,其就更是如此。

但坦率来讲,即使iPhone产品有iOS系统以及同时代最强的A系列处理器加持,但iPhone 6、6s、7系列产品也的确已经老了。

这些产品当时所搭载的处理器,要带动最新的系统和最新的游戏应用,的确是有些小马拉大车,其很难为用户带来出色的使用体验。

而这也让这群用户的确是到了想换手机和该换手的时候了。但既然过往全面屏的iPhone可能由于价格昂贵等因素没能吸引到他们换机,那么这次采用经典设计、具备最新旗舰性能且起售价格仅为3299元的iPhone SE,或将对他们产生别样的吸引力,让这部分“钉子户”实现换机升级,继续留在苹果阵营,在巩固苹果用户基数的同时成为苹果高端产品的潜在力量。

2、吸引新兴市场用户入圈

当然,iPhone SE的推出在吸引钉子户换机的同时,其还要一重目的或在于吸引新兴市场用户进入苹果阵营。

要知道世界很大,不止中国市场,在中国市场之外还有许多对价格更为敏感的新兴用户市场,诸如人口基数巨大的印度市场,就是iPhone一直想有建树但却因为价格原因而收效甚微的市场。

可以说,在渠道之外,价格成为了iPhone在这些新兴市场表现受阻的重要原因。这从去年售价更为合理的iPhone 11在印度市场取得不错表现就可见一斑。

如今这款性能超强但其售价创下iPhone历史新低的iPhone SE,对于此前想进入iOS生态但却被iPhone高售格所阻挡的新兴市场用户而言,无疑是较具吸引力的存在。

3、弥补iPhone销量挑战,生态赚钱

3299元起售的iPhone SE补足了iPhone的价格区间,抹平了老旧iPhone与安卓产品之间的性能差距。其于市场而言,或许并不会有特别抢眼的销量表现,但对于正处于销量下滑期的苹果而言,iPhone SE对于阻止用户转移至安卓阵营,提升iPhone市场份额以及随之而来的服务营收的增进,也是能够再添一份力的。

二、安卓厂商噩梦的开始

当能以3299元的起售价购买一部搭载A13芯片的iPhone时,智能手机市场又将掀起怎样的涟漪?

邻章认为,iPhone SE虽然性价比十足,但其对于安卓中高端市场而言,威胁可能并不会特别大,但其可能会成为安卓厂商噩梦的开始——iPhone 11以及这款iPhone SE的出现,代表苹果改变了以往通过旧款产品降价来占据3000档以上市场的做法,转而以最新的性能直接与安卓厂商在这一市场竞争。

而在iPhone XR、iPhone11随着价格降低而越来越香,长期霸占单品销量排行榜第一的现实来看,低价iPhone对于安卓厂商在这一市场价位的压制是实实在在的。

特别是随着近年来安卓阵营纷纷提价,iPhone似乎正在成为新的性价比神机。

而一个销量能在各价位全面开花的iPhone,对于安卓厂商而言,显然要比此前只专注于高端市场的苹果要更难缠、也更危险。

在此,安卓智能手机厂商或许要好好的专注一下3000档产品线的配置提升了,特别是对于那些痴迷于用超小杯割用户韭菜的安卓厂商而言,更是如此。

写在最后:

iPhone SE的出现,于苹果自身而言,其在进一步丰富iPhone产品价格布局的同时,其实也让我们看到一个越来越务实的苹果——不被所谓的高端品牌身份捆绑,只为夺取市场份额、达成既定目标而行动;而对于市场竞争而言,安卓厂商将如何接招起售价四年仅涨一元的iPhone SE,又将是新的看点所在。可以说,苹果与安卓之间的竞争,正在变得越来越残酷,越来越有趣。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