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实施变化 - 采访龙孚股份首席技术官

[摘要]21世纪以来,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正处于高速成长期。在不断的时间推移历程中,软件行业早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21世纪以来,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正处于高速成长期。在不断的时间推移历程中,软件行业早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VR等新型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标志着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逐步迈向成熟。

龙孚信息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软件技术开发的服务商,主要面向大型企业提供全渠道数字营销解决方案、数字营销服务、企业级应用咨询与开发、企业系统运维服务。基于领先的解决方案及众多的行业客户案例,已成功为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客户提供了相关信息化实施开发服务。

沈晓亮,龙孚信息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也是首席技术官,拥有10多年软件及解决方案的开发及架构经验,是一位非常资深的技术专家。也通过亲身经历见证着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不断变迁。沈晓亮先生作为龙孚股份各类项目实施的主导人,根据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经验,与我们分享了一些项目实施的“硬核”要素。

开发模型的变更,Devops需要被重视

近年来软件开发越来越向面向云端,开发越来越把关注的重点放在了在Devops上。

Devops(Development和Operations的组合词),是一组过程、方法与系统的统称,用于促进开发(应用程序/软件工程)、技术运营和质量保障(QA)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与整合。

近年来瀑布模型逐渐被敏捷开发模型所取代,意味着现在的开发速度要更迅捷,我们的想法立刻要被转换成代码以减少时间的浪费。团队彼此之间的沟通需要更加紧密,所以我们需要“拥抱”Devops,因为它能让我们软件开发更加地快捷、频繁和可靠。

工具及方法学的演进

伴随着软件行业的变迁,我们可以看到有各种各样的沟通协助工具不断兴起。对开发来说,工具的使用确实是非常需要的。比如说版本控制工具Git、Gitlab、GitHub等,它们可以让团队成员间方便的交流代码,进行版本控制。

同时PAAS平台在未来的发展应该是呈上升的。比如现在比较流行的K8S、PCF,这些PAAS平台是很值得大家去关注的。我们应该更多的关注代码的构建与业务逻辑的实现。

编程语言的多元化

过去,很多程序员都认为某一种开发语言会被未来另一种开发语言所替代。伴随着互联网发展,当新的语言真的不断涌现出来时,大家却慢慢发现原来的想法并不完全正确。

实际上,不断变化着的新语言,它本身并不一定能够带来新的生产力,不同开发语言、不同的技术,在不同的领域当中发挥各自不同的作用。这个世界是个多元化的,包括技术届。不同语言都在各自不同的领域大放异彩。

国内开发氛围的转变

我国的软件开发氛围逐步在发生好的转变:从盲目的跟随者变成世界的引领者。可以说至少站在了比较顶端的一个水平,因为我们的软件开发从业者们变得比较有自己的想法了。

回顾十年前,当我们去浏览各种开发论坛网站,大部分人追捧的热点都是国外的服务器、框架、语言及国外的设计理念。

但随着近年来我国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及特色化行业的崛起,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几乎是没有先例的,例如:电商、高并发、大数据等方面,我们要靠自己的能力去创造并解决这些问题。所以我们这一代的工程师也越来越自信。

团队人员规模变得紧凑

在十年前,开发一个系统可能需要组建一个30人甚至40人的团队去完成。而现在往往只需要10个人甚至10人不到。这得益于开发工具的不断演进、开发方法学的成熟,以及各种各样的一些协作工具的应用。同样规模大小的项目,在十年后的今天开发团队的人员规模变得紧凑。

开发团队角色之间的鸿沟也越来越弥合,从以前的各司其职,变成在团队中各自兼任一些东西。当然这个变化也对现在的工程师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是一个挑战。

总结

我国的软件行业市场正处于并将持续高速发展,会越来越成熟。这对行业所有企业以及从业者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面对不断的发展,对于企业来说沈晓亮先生的建议是,企业一定要注重对人才的培养,并且还要形成一套拥有自身特色的开发规范及做事情的方式。对人才的培养,沈晓亮先生认为:输血不如造血。企业需要把对团队内部人才的培养当成一种投资,在提升团队人员素质的同事,团队凝聚力以及员工的忠诚度也会大大提升。

对行业从业者来说沈晓亮先生认为,从业者们要脚踏实地,保持良好的思考习惯。基本功是非常重要的,是绝对不可忽视的。比如:英文阅读能力、计算机基础、算法基础等等。打铁还需自身硬,需要所有人把自身基本功打扎实。

面向资本市场的研究、研发,实施会给整个业界造成非常浮躁的心态。无论何时,处于行业中的所有人都需要脚踏实地,养成良好的自我思考习惯。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