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搜索”独立APP上线,百度怕了?

[摘要]字节跳动布局搜索,绝不仅仅是个搅局者,而是有更大的“野心”。
2月28日,字节跳动正式推出“头条搜索”独立App,目前已经登陆各大安卓应用商店。字节跳动对外回应称,“头条搜索APP还在测试阶段,没有正式上线。”
 
据官方给出的介绍,头条搜索可提供及时、高质的综合搜索功能以及丰富的热点、资讯、视频内容,“保证任何内容搜索的第一条结果就是用户想用的。”

 
头条搜索是“瞄着第一去做的”
 
中国软件网观察到,字节跳动布局搜索,绝不仅仅是个搅局者,而是有更大的“野心”。
 
对于搜索这条鱼,字节跳动已经瞄得很久了。公开资料显示,字节跳动早在2017年便开始着手布局全网搜索,2018年加大对搜索技术团队的投入,前360搜索产品负责人吴凯在这一年底加入字节跳动,并担任搜索业务的负责人。
 
2019年7月底,字节跳动搜索团队招聘的信息引发广泛关注。字节跳动方面当时介绍,该公司的搜索产品已经上线,用户可在今日头条上面的搜索框进行试用。
 
此外,根据字节跳动招聘的官方介绍,其搜索部门已经汇聚了来自公司推荐/广告/AILab团队的技术精英,还有来自Google、Bing、360搜索团队的搜索技术骨干。
 
“既然做一个东西,肯定瞄着第一去做的,如果瞄着第二,肯定没有奔头。”在去年11月的今日头条生机大会期间,面对“今日头条搜索目标是想超越百度”的问题,首次亮相的今日头条CEO朱文佳这样坦言。很明显,字节跳动布局搜索,剑指百度。值得注意的是,朱文佳曾在百度搜索部担任主任架构师。
 
至于为什么做搜索,朱文佳当时对媒体解释道,内容生态的丰富会改进搜索的结果,这也是头条做搜索的一部分优势所在。“推荐引擎和搜索引擎两者是无缝能结合在一起的,我们对这个产品未来几年更理想的发展形势的判断,是应该结合在一起,因为它们能互相促进。有了搜索之后可以帮助推荐引擎推荐得更准,这是搜索对推荐的帮助。”
 
从成立搜索部门、内测功能到公开官宣,字节跳动决心打破当前国内搜索市场一成不变的格局。
 
百度搜索地位难撼 但用户乐见竞争
 
根据statcounter披露的2019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份额数据显示,百度占据了接近2/3的市场份额(67.09%)。其中,在平板电脑搜索引擎市场和手机搜索引擎市场的份额占比分别为92.97%和81.19%,拥有着几乎不可撼动的地位。
 
中国软件网认为,今日头条在短期内仍难以撼动百度在搜索领域的地位,在搜索这个互联网刚需下,百度搜索依然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就在今天(2月28日),百度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19财年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百度App保持强劲增长势头,12月日活跃用户达1.95亿,同比增长21%,百度App端内搜索次数同比增长近30%。特别是在疫情期间,通过百度搜索、浏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信息的用户日均超10亿人次。
 
在移动业务方面,百度依托“搜索+信息流”双引擎战略,构建了一个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以百家号、智能小程序和托管页为三大支柱的移动生态。而且,在AI的赋能下,百度搜索持续进化,用户的搜索体验得到不断提升,在搜索领域,百度仍具有较大优势。
 
不过,中国软件网认为,从用户的角度来说,百度在搜索领域多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是件好事,至少用户多了一个选择。长期以来,百度在搜索领域近乎“垄断者”的地位,多次陷入口碑危机,特别是搜索竞价排名、广告泛滥等问题,遭到用户的口诛笔伐。
 
对今日头条来说,要想在搜索领域闯出一片天,就必须避开百度已经踩过的坑。此次“头条搜索”打出的口号是“头一条,就是你想搜的”,很显然,头条搜索是在直击多年来用户在精准搜索上的痛点,实现信息以最短、最精准的路径到达用户,给人的潜台词就是,头条搜索就是来解决百度搜索不能解决的问题。
 
最重要的是,头条搜索在商业化上能否创新变现模式,在搜索结果的客观性和商业性之间找到平衡点,真正让搜索回归服务本质,不至于重走百度踩过的坑,是未来值得继续观察的地方。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