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钉5.0发布多款重磅产品,飞书免费黯然失色

[摘要]又一批SaaS公司要因钉钉而难受了。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瞬间让移动办公市场热闹起来。2 月 24 日,字节跳动旗下办公套件飞书宣布,向全国所有企业和组织免费开放,不限规模,不限使用时长。2月25日,“钉钉5.0新品见面会”如约而至。

“数字化技术提升了社会大协同的效率,促进资源最优配置。”这是钉钉CEO陈航,在回顾与客户携手抗疫过往的真实感受。

“疫情突如其来,对于我们的国家,对整个社会经济,对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家庭、每个人都是一场考验。”陈航表示,经历这场大考,社会大协同效率大幅提升,这与互联网技术、信息化、数字化的推广和普及有着巨大关系。

疫情之下,钉钉的抗疫“战报”来了

疫情爆发后,作为阿里巴巴经济体的一份子,钉钉积极投身于抗疫大潮中。据陈航介绍,1月22日,钉钉便接到许多客户关于员工健康上报的需求。钉钉团队马上投入战斗,“从评估到上线,前后仅用了40个小时,这是钉钉史上最快上线的产品。”言语间,陈航充满了自豪。

紧接着,1月25日,钉钉发布在家上课计划、在家办公指南等;2月1日,钉钉发布全国疫情服务平台1.0、在家上课指南1.0、无接触考勤方案;2月8日,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上线“数字防疫系统”;2月17日,全国19个省份启用钉钉企业复工平台;2月18日,企业的“码”上复工系统上线,复工指南发布……

其中,对钉钉最大的考验是在线办公需求的集中井喷。自2月3日以来,为了抗住这一波巨大的流量冲击,钉钉通过阿里云紧急扩容10万台云服务器。保证了钉钉平台上1000万家企业组织、2亿上班族能够维持正常的在线协同。

除了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政府搭建疫情防控平台外,钉钉还为全国的中小学生提供在家上课的解决方案。据陈航介绍,从开学至今,钉钉支持了全国超30个省份300多个城市的大中小学开课,覆盖超过了5千万的学生。

“在疫情期间,我们在线课堂直播免费开放给中国所有的大中小学使用,并且覆盖了中国广大农村地区。我们希望把在线化和数字化的技术用来普惠给中国的教育行业。”陈航说。

当然,在发布会现场也陈航回应了钉钉受到了学生们的“爱戴”,即“一星好评”。他说,“我是可以理解的,技术哥哥有点委屈。我们会虚心接受小朋友们的意见,真正把寓教于乐、快乐上课的经验贡献给中国所有的学校。”

此外,陈航还发布了“春雷计划”。即钉钉开放平台将为“春雷计划”的伙伴提供600个以上的API接口开放,提供10万以上的商机初始派单支持,扶持100家伙伴实现1000万元年营收。

“巴颜喀拉”上线,满足2亿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钉钉5.0版本名为“巴颜喀拉”。“巴颜喀拉是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的发源地,孕育了华夏五千年的璀璨文明。钉钉新版如此命名,希望唤起用户保护水源地的公益之心,让自然更纯净,让生活更美好。”陈航解释道。

全新的钉钉5.0版本迎来了巨大升级,包括在线办公室、圈子等功能,旨在为安全复工场景下2亿用户提供个性化深度需求。

其中,在线办公室中就提供了“文档空间、钉钉项目、数字化办公空间”等多款高效协作工具套件,为超过1000万企业组织提供在线办公协作零距离服务。

文档空间可实现一站式在线编辑、数字知识存储、文件共享、多人在线协同,并聚合知识沉淀、内容创作、协作共享;钉钉项目则是以项目为核心,构建简单高效的项目沟通协同场,打造高度融合的协同平台,实现项目标准化、数字化、透明化管理。

由于项目管理的行业属性较为明显,钉钉在提供基础服务的能力外,诚邀各界的合作伙伴加盟,共建产业生态。同时,陈航还表示,基于“智能软硬一体”的特点,钉钉数字化办公空间让高效协作得到进一步延展,能够覆盖大中小型企业的远程会议需求。

“圈子”作为钉钉此次活动的重磅发布,将为企业客户带来新的流量入口。据陈航介绍,钉钉圈子定位为私域流量运营平台,分为内部圈、在线教学圈、商业交流圈、社群运营圈四种模式。

企业和组织可免费使用钉钉圈子进行私域社群管理。对内可以帮助打造公开透明、有活力的组织文化;对外可以链接上下游合作伙伴、学员、门店和粉丝,形成数字化社群。

“不同行业、群体都可以用圈子来进行社群的数字化运营,比如工作商务圈、生活娱乐圈、红娘圈、租房圈、街舞圈、淘宝购物车相亲圈等。”陈航坦言,圈子是面向所有企业组织的数字化社群运营平台。

秋叶PPT&秋叶商学院创始人张志表示,“用了钉钉圈子后,完课率可以达到80%,钉钉群活跃同学占比超过了70%,真的出乎意料!”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在钉钉5.0版本中,“钉钉广场”正式上线。它将为企业提供软硬件服务一体化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包括提供管理、财务、业务流程、培训、行政管理等企业应用,工商注册、LOGO设计、系统集成、定制工作台等企业服务,以及智能前台、智能会议室等智能硬件等等。

One more thing

在钉钉线上发布会结束后,陈航揭开了此次活动的彩蛋。让人颇感意外的是阿里对个人社交的执着,这是由来往另外一个团队打造的个人社交产品——Real如我,正式与大家见面。

据Real如我的主创介绍,Real如我主打“真实社交”概念,是一款面向年轻人,集合了围栏社交、智能相机等功能的社交软件。鼓励用户分享真实的内容,探索真实世界,表达真实自我。

当然,本文的One more thing并不是要介绍这款个人社交产品。而是中国软件网于近日采访了两家钉钉的合作伙伴,或许从中能了解疫情发生后,移动办公市场的变化情况。

钉钉生态战略合作伙伴云南云里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以下简称云里科技)告诉中国软件网,钉钉用户活跃量有两个比较明显的时间点,首先是在2月3日,即中国企业远程办公第一天,钉钉用户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另外一个时间点出现在2月10日以后,随着中小学生开启“空中课堂”,钉钉的用户量再一次得到骤增。

据云里科技介绍,由于受疫情影响,企业和学校对钉钉的需求激增,尤其是不少企业和学校是第一次使用钉钉,致使云里科技的售前服务人员的工作量猛增,而咨询服务又是一对一的服务,因此这段时间,加班成了云里科技员工的常态,有时甚至需要工作到夜里12点以后。

“接待量大概是过去的4-5倍”,这是云里科技给到中国软件网的一个增长量,目前属于满负荷运行,咨询和部署的工作量每天都排的满满的。

以云南某中学为例,疫情期间,学校主动找到云里科技沟通需求,想通过钉钉进行网上直播授课。该中学共有五个校区,一万多名学生,加上院校的领导和教师,以及学生的家长,总用户规模超过4万人。

通过试用对比,最后该中学选择钉钉作为该校的网络教学工具。据云里科技介绍,钉钉的部署非常方便,通过建立组织、认证、组织架构权限划分、班级管理等等,大概2-3天即可完成所有的部署工作。

此外,还有院校采用钉钉的人脸识别+测温的解决方案,通过在学校入口处安装人脸识别+测温的硬件设备,可以方便的监测到进入校园的老师和学生的体温情况,便于疫情期间,人员的安全管理等问题。

疫情发生后,给云里科技一个最明显的感受是用户的主动咨询,过去企业或学校都是被动接受,当数字化认知得到肯定后,才会试用钉钉。如今,无论是企业还是学校,都更加主动的了解数字化办公或教学,接受度得到巨大提升,市场培育阶段取得长足进步,尤其是不少用户是第一次使用钉钉,给予市场极大的信心。

与此同时,云里科技认为,伴随数字化趋势越加明显,疫情更是加速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对数字化认知得到极大提升,客户的主动性更高。2003年非典催生了人们线上沟通的需求,而疫情则推动了企业线上办公、学校网络授课的诉求,通过数字化转型,能够为企业带去强大的竞争力。

同样,在钉钉的另外一家合作伙伴的口中,中国软件网也了解到了类似的情况。这家主要为全国的小区物业提供服务,其切入的主要产品是人脸识别门禁系统。

疫情发生后,为全力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坚决防控疫情扩散蔓延,切实降低感染风险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各物业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疫情防控期间小区封闭式管理,从而催生了人脸识别门禁系统的需求。

“近期新增小区超过10个,待确认的项目超过100个”,这是中国软件网得到的直接数据反馈。据了解,小区在疫情期间的主要诉求是监测社区居民的体温情况,因此在门禁系统中会配合体温监测设备进行数据采集。

该合作伙伴表示,疫情发生后,大大推动了远程办公、虚拟会议、远程教学等需求的落地。同时,给予钉钉等企业服务平台极大的助力,跳过了部分客户的培育阶段,直接进入了咨询与落地应用环节。

中国软件网认为,疫情期间,全国企业、学校对远程办公、远程教学等需求直线上升,无论是平台方还是合作伙伴,给予的反馈都能反应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如果钉钉等平台能够抓住此次机会,根据客户的反馈不断完善产品的使用体验,势必会加速数字化办公、教学市场的蓬勃发展。但疫情结束后,如果激活用户的使用频次,让线上办公、教学成为常态化,也是对钉钉们的又一次大考。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