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数据+业务”双中台助力医药连锁企业精细化运营

[摘要] 买到口罩了么? 自疫情爆发以来,卫生防疫用品和药品成为当下最紧俏的商品。在全民抗 疫 之下,医药连锁行业再次迎来转折点。

“买到口罩了么?”自疫情爆发以来,卫生防疫用品和药品成为当下最紧俏的商品。在全民抗“疫”之下,医药连锁行业再次迎来转折点。

以“口罩”为代表的常规防疫用品成为消费者争相购买产品,这无疑使消费者与药店有了坚实的触点。如果药店能够以此做好用户资产沉淀,了解用户特性,如家庭成员信息、需求等,对于日后更好的在市场中生存将有更多先发优势。

疫情之下,医药行业的机遇与挑战

医药连锁行业一直是伴随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对人们的日常生活非常重要。随着此次疫情蔓延,相信普通百姓对医药行业的认识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如今,人民生活水平提升,人均寿命得到大幅增长,消费者对医药行业的服务要求一定会稳步上升。

疫情发生后,消费者对口罩、消毒液、抗病毒相关药品的需要激增,无数消费者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购买相关物资,对于一直处于增长疲软的医药行业带来巨大转机。

有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零售药店总体销售规模达到4008亿元,同比增长4.3%,相比2018全年4.9%的增速进一步放缓。而药品市场规模基本维持7.5%的增长水平,由于整体客流和价格这两大增长引擎乏力,行业盈利能力明显遭受挑战。

同时,整个行业的升级整合正在加速。在全国范围内,每个城市都有本土医药连锁企业,竞争进一步加剧,中小门店逐渐被淘汰,而头部连锁企业通过并购、加盟等方式进行行业整合,行业集中度明显提升。

除此之外,租金、人工成本的逐年上升,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门店竞争加剧,一条街可能有3、4家药店大打价格战;各类O2O应用、电商平台崛起,对传统药店带来巨大冲击;客户挑剔,留不住,不花钱做活动很难吸引消费者进门。

对此,企加云合伙人兼首席市场运营官龚奕平表示,“对于不掌握药品生产,却亲密接触终端消费者的药店而言,要建立自身的竞争壁垒,唯有将服务做深,通过深挖客户价值,努力占领更多市场,争取掌握产业的更大话语权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根本。”

“数据+业务”双中台助力医药行业数字化转型

麦肯锡在《破茧成蝶:中国医药企业转型之路》的报告中认为,“中国医药行业正处于新一轮发展的十字路口,大洗牌和大整合的新阶段即将到来,数字化转型将成为中国医药企业把握趋势、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不只医药企业,医药连锁行业同样如此。此次疫情期间,为了避免人员流动,不少用户纷纷选择线上下单,这让仅有线下门店的医药连锁企业有些无奈。

当前,“药品+互联网”营销模式发展较快,“新零售”时代到来,将对医药连锁企业信息化管理提出更高要求。

“企加云的优势是在消费者运营中台领域有常年的积累,帮助企业用最先进的数据+业务双中台技术来深刻洞察客户价值是我们最擅长的领域。”龚奕平说。

据了解,在医药连锁领域,企加云有分别服务过全国性和地区性的知名企业,并通过实际经验建立了成熟的围绕这个细分市场的关于人和药品的标签体系。具有端到端的“咨询+产品+运营”的解决方案能力。

在初期,企加云“双中台”解决方案能够为客户带来行业经验,在后期,通过运营赋能,保证医药连锁企业,在实际运营中取得真正业务上的提升。

通过将线上、线下渠道打通,能够有效提升医药连锁行业的营销触角。并且能够将线上优势(如流量巨大,可积累庞大用户及消费数据等)和线下优势(如即到即买、即买即得,用户体验度好,对产品质量更加信赖等)相结合,实现客群互补、场景互补、渠道互补等,大大提升医药连锁行业的销量。

同时,“数据+业务”双中台能够打通应用孤岛,形成统一的共享业务平台,共享不同的应用数据。在双中台的持续运转中,一方面连接消费者的业务中台,不断产生数据,保持数据中台的活力,另一方面数据中台的更新迭代又将推动前端业务的快速变革。

全渠道运营能力构建,加速医药连锁行业升级

在用户运营方面,医药连锁行业面临诸多问题与挑战,由于缺少消费端数据支撑,难以清晰洞察市场需求;积分兑换不通,会员奖励不够,致使忠诚体系缺失;人工分析费时低效,缺乏灵活工具支撑;缺少导购指导数据、赋能工具以及导购激励;难以根据不同零售用户实现精准营销;渠道间割裂,数据不统一,无法形成合力。

基于企加云“数据+业务”双中台技术,能够提升药店运营效率,解决供应链、仓储、配送等痛点;为药店提供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会员管理平台;通过精准营销,扩大品类等助推药店业务创新。对于消费者而言,可实现用户大数据收集、诊断智能化、药品购买便利化以及诊后康复管理等。

企加云“双中台”解决方案能够提升医药连锁行业全渠道运营能力,全渠道拉新,可降低获客成本,提升ROI;OneID则统一了客户信息,提升客户体验;数字化客户资产,交叉增值;客户画像精准圈群,精细化运营;老带新裂变,提升品牌影响力;多场景互动,提升消费者忠诚度。

对线下门店的IOT健康检测设备的数据采集,通过数据加工,模型构建,形成用户的健康视图。标签体系能为后续的用户洞察、商品洞察、营销推荐等数据应用提供基础,同时在标签体系的基础上构建会员画像、商品画像为前端业务赋能。

以企业微信的方式实现导购助手,医药连锁行业可通过微信直接和会员沟通及精准触达。基于粉丝行为圈选精准人群组,针对不同人群推送不同的营销活动,如根据粉丝活动偏好/客单价/购买商品类型等,推送最适合的活动,达到精准营销,实现最大化效果转化。

疫情之下,医药连锁行业迎来新的转折。如何利用新技术,实现数字化转型,通过打通线上、线下营销渠道,构建全渠道运营能力,是医药零售行业长久发展的核心。

面对新的一年,龚奕平表示,“我们会更加专注在‘消费者运营中台’领域,提供‘轻咨询+产品+运营’端到端方案,继续深耕行业,打造标杆客户,力争成为这一领域的领导者,同时也帮助广大医药连锁企业在疫情中以及疫情后的市场激烈竞争中胜出。”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