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钉“跨界”在线教育?想说爱你不容易!

[摘要]受疫情影响,昨天,北京、广州、江西等地大中小学校正式开启“线上”开课模式。

“五星好评,分期付星”这句话刷屏了。

受疫情影响,昨天,北京、广州、江西等地大中小学校正式开启“线上”开课模式。

疫情期间,在线教育市场,以及阿里巴巴旗下的钉钉软件得到业界极大的关注度。钉钉惨遭海量中小学生在组团打“一星”,短短几天时间,评论数超几十万。能博得中小学生一致“好评”,给不少在疫情期间感到心情沉重的人增加了很多“欢乐”。

钉钉在官方微博上,求小学生们手下留情,“不爱请别伤害”,“给我在阿里粑粑家留点面子”,“你们只是不爱上课,但别伤害我”......随后,阿里家族淘宝、阿里云、天猫、盒马纷纷在网络上应援,支持钉钉上分。

此次,疫情危中有机,给钉钉带来海量用户的增长,同时,钉钉在在线教育领域中布局亦让外界更加关注。然而,钉钉的突出表现能给国内在线教育市场带来何种影响?

一、在线教育市场状况:需求格局双重复杂

一直以来,国内在线教育市场充斥着多种势力,相互交融,难解难分。

第一种是新东方、好未来形式,最早从传统线下教育开始的培训机构。比如,新东方成立于1993年,最早业务主要是英语培训,留学培训。好未来旗下的学而思成立于2003年,最早课程以中小学奥数为主。

随着业务壮大,在市场上知名度的提升,以及后期移动互联网、O2O模式的兴起,新东方、好未来的业务模式、课程范畴也因顺应市场发展,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目前,新东方课程分为K12课程、大学课程、学前课程、机构课程四大类。

其中,新东方的大学课程在总业务构成中占比最大,以东方优播为代表的K12产品,面向中小学群体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好未来业务主要分为两种,学而思和培优在线,学而思以在线直播形式为主,培优在线以通过线上培训辅助线下门店教学为目的,是线下渠道的扩充。

第二种教育机构类型主要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成立,通过APP、直播视频、AI人工智能等多种渠道、技术工具为代表的新型教育企业。此类型教育架构更加侧重个性化,定制化服务。譬如,该类型教育企业包括作业帮、猿辅导、VIPKID、松鼠AI、51TALK、流利说、跟谁学、科大讯飞、网易有道、掌门1对1、学霸君等等,厂商众多。

该类型教育机构,多以提供1对1的在线网课、K12教育,或者增值服务为商业模式,以获得市场盈利。展开来讲,像VIPKID、51TALK、掌门1对1教育形式以一对一的形式为主,定位偏向于中高端定制化市场。而像作业帮、跟谁学、掌门1对1、学霸君、网易有道、猿辅导多以一对多的形式直播授课,无论是一对一还是一对多,均以较高的客单价、续约率取得盈利。

而松鼠AI、科大讯飞、作业帮则通过AI算法与大数据等技术与软件APP,或者智能硬件的结合,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推荐,通过现代的技术手段,分析每个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不足之处,形成知识图谱,有针对性的查漏补缺。

第三种是以大型互联网公司为代表的教育机构。例如,阿里钉钉、腾讯教育、腾讯企业微信、腾讯会议、腾讯K12英语教育解决方案,以及华为WeLink、字节跳动清北网校、字节跳动飞书、百度云智学院、百度中小学网络云平台服务等。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华为、百度、腾讯侧重于提供平台技术,与教育部门联合推出解决方案。而字节跳动既提供平台产品、解决方案,又通过与高校教育资源的联合,推出精品课程。

第四类为非主流形式,主要是以北京四中为代表的学校,自己提供网上教学平台。而无论是第一种、第二种,还是第三种类型的在线教育企业均为学校或者组织提供平台、软硬件支持。

比如,新东方旗下双师东,好未来均为部分中小学提供直播系统。一位北京学生家长告诉中国软件网,北京海淀区、东城区教委搭建了统一的在线教育平台,不少学生采用的是学校推荐的平台,主要是新东方和学而思。学霸君为湖北地区提供教学解决方案。

而阿里巴巴、华为、腾讯、百度则从基础设施层面上,通过提供云主机、边缘计算、文档服务、内容分发网络、对象存储、高并发访问支持、协同办公软件、解决方案等方式为第三方教育机构提供支撑。

近几年,随着技术的发展迭代,在线教育市场组成愈加复杂。从教育细分市场上来看,分为K12、学前教育、语言培训、职业培训等。从企业类型来看,如前文所述,在线教育的企业概念愈加宽泛,既包括早期以线下市场、视频发力的企业,又包括涌现的一批以提供AI技术、平台基础设施服务的企业。

根据沙利文报告数据显示,按照2017年总营收计算,新东方占据8.2%的市场份额,依然是国内最大的在线教育品牌。尽管后起之秀,VIPKID、松鼠AI、51TALK等也在努力追赶,但是,教育行业作为垂直细分领域,品牌效应起的作用更大。这也是,新东方、好未来长期霸占市场,取得市场信任的主要原因。

但新东方、好未来两大巨头格局稳定,不意味着其他厂商没有机会。教育市场需求分散,注定将会诞生很多小而美的企业,同时,不同企业提供服务的侧重点,迎合教育用户口味的不同,在市场上的分工不同,没有可比性。

特别是,疫情期间,给予新东方、好未来这种以线下模式起家的教育机构很大的冲击。一位教育机构内部人士向中国软件网透露,疫情对线下占比较多的教育机构很大的冲击,将给以线上模式为主的教育机构机会,如作业帮、猿辅导、VIPKID等。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软件网注意到,钉钉其实早就开始布局在线教育市场,并做了很多重要举措。

二、钉钉的教育野心:要成为“统一入口”

在此次被全国的学生党打一星“骂”上热搜之前,钉钉更为外界所熟悉的标签是职场“办公工具”。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钉钉个人用户数突破2亿,企业组织数突破1000万。钉钉自2015年1月份上线,经过5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移动办公平台。

站稳TO B市场头部地位的钉钉,自身生态也逐渐扩大,已经成为各个垂直行业重要的赋能工具,教育产业这块巨大的蛋糕,自然少不了钉钉。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智慧教育行业市场规模将达7230.6亿元,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大关,智慧教育行业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2019年是钉钉在教育领域加速布局的一年。2019年3月,在杭州举办的“钉钉未来校园教育发展峰会”上,钉钉CEO陈航现场发布“钉钉未来校园”解决方案,并启动“千校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协助1000所学校打造“未来校园”示范园区。“我们准备好了!”钉钉用这6 字表明自己进军教育产业的决心。

2个月后,在重庆举办的钉钉未来校园教育发展峰会上,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钉钉副总裁方永新直言,“钉钉是未来数智化校园的统一入口”,进一步表明钉钉的雄心壮志,即要成为未来学校数智化转型的基础设施。

事实表明,钉钉当时的扩张速度与覆盖能力是惊人的。数据数显,仅仅两个月时间,钉钉就服务了500家区县教育部门,800所高等教育院校,4万所中小学校园以及14万所教育培训机构。

钉钉针对基础教育K12阶段推出的“未来校园”解决方案,目的是通过五个在线(组织在线、沟通在线、协同在线、业务在线、生态在线)帮助学校实现全面数字化转型,打造属于学校自己的数字化运营管理平台,让学校的数据不再是一个个孤岛,通过钉钉平台进行沉淀,让学校具备大数据处理和决策能力。

此次疫情中,突来的峰值流量让不少在线教育平台出现了卡顿现场,从用户的体验来说,技术的稳定性显得更为迫切。

钉钉的优势在于背靠阿里巴巴、阿里云,拥有强大的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实力,可以通过最快速部署的方式,进入并且赋能更多的学校。

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已经有300多个城市的学校加入了钉钉“在家上课”计划,覆盖了全国大约5000万学生。为了保障网络授课、视频会议、群直播等在线业务,钉钉在阿里云投入海量的计算资源,仅视频会议一个功能就扩容数万台云服务器。

基于阿里云弹性计算资源编排调度服务,钉钉在短短2小时内新增部署了超过1万台云服务器,这个数字也创下了阿里云上快速扩容的新纪录。此外,阿里云遍布全球的2500个CDN节点和120T带宽,也为群直播、视频会议等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三、钉钉跨界在线教育,能撼动市场吗?

疫情的爆发,让在线教育行业在短时间内获得了巨大的流量曝光。自1月25日起,各大在线教育机构就开始以公益形式赠送免费课程,特殊环境在客观上为在线教育机构带来用户爆炸式的增长。

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与用户规模巨大,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到4041亿元,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到2.61亿人。利用互联网线上教学与学习,对学校、家长、学生乃至整个教育界,都将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和考验。

尽管钉钉在短期内就覆盖了超过5000万学生,但与其他在线教育平台一样,疫情过后用户留存会是最重要的问题,而用户留存必定是涉及到课程内容、课程模式、平台服务等。

就拿教师来说,疫情突如其来,许多一线的教师并没有做好准备成为一名线上“主播”,特别是让习惯了一种授课方式的老师,快速切换到另一种生态环境中,难度可想而知。

河北石家庄某英语培训机构负责人周广安告诉中国软件网记者,仅仅是单纯的线上教学模式是不够的,因为老师在线下与学生建立起来的互动是无法与下线比的。通过线下近距离交流,老师能够从学生的状态和情绪中知道他是否听懂,而线上基本就是老师讲学生听的“灌输”模式。

他认为,疫情过后,像新东方、好未来等教育巨头推出的线上加线下的“双师”模式,即一个线上老师给学生上课,一个线下助教与学生互动,会更符合未来互联网教育的发展趋势。

一位业内人士对中国软件网表示,钉钉和企业微信差不多,不会对市场产生很大的影响。一般围绕线上教育且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均会自己开发直播平台,并且都很成熟。而小型教育机构或者线下转型为线上教育的企业,将会有专门的公司帮助机构转型,比如,百家云专门帮助企业作直播教室转型业务。

教育行业分析师余斌认为,钉钉对于工作者有一定的帮助,毕竟突破了疫期屏障,但对井喷下的教育行业的影响可能效果不明显。这个与钉钉属性有关,钉钉公司内商务工作方面居多,大部分流量属于企业内部工作流量,对于爆发是流量来源于线上教育学习。

他表示,钉钉聚拢商务人群+商务学习,但是这个基数与线上儿童、青少年、成人等圈层在流行APP等社圈学习流量来比,流量或许就没那么明显了。但对于日常而言,它有他自己的优势。

“钉钉等跨界教育,核心是内容,尽管疫情带来流量暴涨,但对在线教育行业没有实质性的影响,类似猿辅导等工具和内容结合的在线教育平台将会成为黑马。”前述教育机构内部人士对中国软件网说。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