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方网表CEO邵苏毅:激活无代码开发,加速企业数字化

[摘要]80%的中国企业正尝试通过数字技术让企业运转更高效,并促进业务增长。然而,目前仅有4%左右的企业真正释放了数字化的潜力。

80%的中国企业正尝试通过数字技术让企业运转更高效,并促进业务增长。然而,目前仅有4%左右的企业真正释放了数字化的潜力。

埃森哲的一份研究报告列出这样一个严峻的事实。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与生产成本、人力成本的提高,让不同类型的企业开始注重“数字化转型”的成本效益与效率,进而关注企业数字化路径的选择。

在2007年iPhone出现、移动互联网诞生时,无代码开发平台就开始出现,为企业数字化提供一种快捷路径的选择。

Gartner预计,2021年市场对于应用开发的需求将五倍于IT公司的产能。为填补这一”供需”缺口,无代码开发成为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案。

正如Gartner所预言,大部分的企业应用未来都会全面依赖于无代码平台,就像今天为了满足一个通用需求,大多数企业不会去定制开发,而是直接使用一个标准的SaaS产品一样。

1.网表“爆发”,率先实现无代码开发平台化、产品化

每一个成功的企业都有自己独特的业务流程和管理方式。因此,要求不同的企业都用完全一样的标准化软件产品,而不管是否适用,实属无奈之举。

同样,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企业业务流程和需求会不断调整,也需要企业的应用系统能够快速调整,满足业务变化对信息系统的个性化需求。传统的由程序员完成的软件定制开发模式,上线成本高定制开发、二次开发模式,上线成本高,维护修改扩展复杂,显然无法满足这些需求无法及时、准确地满足这些需求。

魔方网表CEO邵苏毅表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的由程序员完成企业应用定制开发的传统模式,将逐渐被拥有大量组件、基于简单配置就可以由非程序员甚至业务人员完成的无代码开发模式所取代。

作为无代码开发平台的“探路者”,魔方网表软件开发平台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正成为无代码开发平台的核心力量。

2007年,作为一类专业、高效的信息系统开发工具,网表软件开始出现。它让管理、运营等非程序员通过自己学习,就能快速构建各类企业应用系统,能根据业务的改变,快速修改和扩展应用的功能,满足企业能随时根据管理理念和业务变化对应用进行调整的需求。

在网表软件发展的初期,因为微软Excel被全球的用户接受,所以不少企业推出的网表软件采用基于Excel、提供众多插件的技术路线。

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早期基于excel插件的网表类软件不得不面对结构臃肿,部署困难,难规模使用,严重依赖于本地excel软件,移动端无法实现复杂业务逻辑等等挑战,让excel插件类网表软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显得老态龙钟。

作为诞生于2007年的一套Web化的数据库软件,魔方网表独辟蹊径,在行业内首先采用B/S(浏览器/服务器)架构,让用户不依赖于客户端的软件,只通过浏览器就能完成一切数据操作。

华德起重机:订单拓展管理SAP集成

同时魔方网表用纯数据库的设计思路,充分利用关系数据库的优势,提供优越的性能和高质量的数据。提供完善的权限控制体系和图片附件功能,解决网表软件发展中面临的各种问题。

网表软件另一个发展里程碑是逐渐向平台化发展,不再提供具体的业务应用功能,仅为用户提供一个平台,让用户能快捷、灵活的搭建个性化企业应用。通过网表软件平台化,魔方网表首次将无代码应用定制开发平台作为一个产品,提供给用户使用。

从2017年开始,无代码开发风口来临,无代码开发平台逐渐增多。Gartner在2018年专门建立了一个高生产力应用平台(hpaPaaS)分类,十几家无(低)代码企业入选hpaPaaS魔力象限。

Gartner预测,到2020年,超过50%的企业应用将通过hpaPaaS平台搭建。

作为网表类软件平台,魔方网表是hpaPaaS高生产力应用程序平台中最好的软件产品。其致力于用简单、快速、敏捷的方式来达成强大的定制化和集成化的企业数字化系统的建设,用无代码开发平台,让企业的运营或业务人员在IT的指导下就能快速构建出应用。

目前,魔方网表广泛应用于通讯、金融、制造、教育等不同行业,在华为、小米、上证所、中国人寿、中国商业飞机C919、西南林业大学等企业和组织中广泛应用,让无代码开发迸发出无限的潜能。

久益华瑞:BPM流程管理和报表统计

2.解放开发者,为企业数字化不同阶段提供上手路径

无代码开发是网表类软件最显著的特性。

网表的设计初衷是解决企业信息化中开发慢的瓶颈,面向的使用群体是企业中的普通人员,并非只针对专业的程序员。因此,网表的使用门槛低,使用者无需掌握数据库、编程等专业知识, 也能搭建出企业所需应用,使得开发过程变得更加简单和高效。

业务人员可以自行搭建业务流程管理系统,降低了沟通成本。同时也避免了“开发人员不懂业务”的尴尬,有效的减少沟通障碍和成本。赋能业务人员,解放IT人员,让专业人士从事更加有挑战,有价值的专业内容。

事实上,无代码开发平台并不是为了颠覆开发者,而是把开发者从繁重的、重复的代码中解放出来,去参与更具有价值的开发环节。Frevvo公司的研究表明,无(低)代码开发可以将数字化转型的速度提高69%,有助于减少对高技术水平程序员的依赖。

而Forrester的报告显示,无(低)代码开发平台市场将从2015年的17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155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75%的应用将在无(低)代码平台中开发。

目前市场上的主流供应商都加大了无代码平台的发展力度,旨在通过减少或避免对昂贵的企业IT专业开发人员的需求,提高应用开发的生产力。越来越多的中大型企业开始增加对这一领域平台的需求。

邵苏毅介绍,企业数字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复杂又漫长的工程,无代码的网表软件可以满足企业数字化不同阶段的发展需求。

魔方网表助力数字化运营路径图

企业数字化的第一步是实现在线化, 将企业分散在各处,比如excel表格,word文档,纸质单据,纸质报表等地方的数据,从非在线共享的状态改为在线共享状态,同时丰富补充单机运行状态所没有的权限控制,流程流转,还有汇总统计分析等特性。这是一个从0到1的过程,解决有没有系统的问题。魔方网表可以快速的响应需求,迅速的让系统上线。

第二步则实现敏捷化,信息化系统能够根据企业的业务需求变化而快速调整,能随时随地的适应业务的变更。

第三步实现一体化,传统的方式,当系统越来越多的时候,割裂开始产生,信息孤岛随处可见。BI报表工具的出现让数据分析层面有可能统一,但是没有从业务操作层面的统一。而魔方网表不仅仅解决了BI报表可以解决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BI报表工具不能解决的问题。魔方网表搭建的系统之间可以很好的互操作,实现多个系统之间的打通,实现流程数据的一体化操作。

第四步实现集成化,魔方网表不仅仅是在其自身搭建的系统之间实现一体化,同时还可以通过魔方网表的集成手段,包括外部字段组,web service调用函数,还有自身的符合open api标准的api,来实现和外部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更大范围的一体化,也就是实现异构系统之间的集成。

第五步实现同步化,在更大的地理范围内,对于不在一个局域网或者不在同城的系统,甚至全球跨洲际的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可以借助魔方网表的同步服务。通过本地化部署的魔方网表服务器,改善系统的响应速度的交互体验,并且实现本地集成,再在魔方网表服务器之间,通过同步服务,实现跨地域的全球信息同步。

杭州广电集团:评分系统

网表无代码开发平台则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平民化。利用魔方网表,可以搭建各类企业管理软件,同时支持生成移动应用(钉钉、企业微信)、与管理系统无缝连接的H5应用、能处理复杂业务逻辑的BPM工作流等。

魔方网表功能模块

此外,魔方网表在查询过滤、权限控制、excel模板、html模板、报表等各种基础功能方面都有不俗表现。更可以通过行业首创的外部字段组特性,实现双向无缝集成SAP、金蝶、用友、浪潮ERP等管理系统。另外,魔方网表在提供产品的同时,也提供实施服务,可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定制。

华为公司阿联酋代表处,采用魔方网表,一个月时间开发了符合当地业务情况的而项目管理系统,不仅解决了当地实施项目的问题,还为管理者对项目进度的整体控制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手段。这一经验也延伸到华为荷兰代表处、流程IT,供应链,全球技术服务的核心业务部门同样取得成功。例如IT运营指挥中心OCC项目作为华为流程IT试点的变革项目,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业务多样性和频繁调整,决定了一个能够快速响应变化,适应各种变动需求的应用平台对于运营指挥中心的重要性,这也是魔方网表进入华为流程IT的原因。在OCC项目中,魔方网表作为支撑技术中台的最核心组件,充分体现了无代码开发的平台优势,让业务人员可以直接参与到业务系统的搭建工作中来,缩短了整体系统开发的需求链条,减少了新系统的上线时间,同时保证了系统的稳定性。比较传统的开发模式,魔方网表至少节省了2/3的时间,为整体战略布局和业务调整节约了宝贵的时间和人力。

魔方网表集成能力强的优势也得到了极大的体现,OCC项目中,在极短的时间内,打通了华为主要的系统的链路,包括华为各种应用的API中心,日常工作紧密结合Welink 等IM工具及项目管理工具。

同时作为数据中台,魔方网表提供的ODATA和Open API的能力,也为华为各个子系统的数据链路的整合提供了新的思路,帮助华为的供应链,GTS(全球技术服务)等部门成功的进行了各种数据链路的打通。

华为:作战室( WARROOM )

3.魔方网表的“中台”能力,加速企业数字化

阿里中台概念,源于阿里高管15年中参观位于芬兰的世界上最成功的移动游戏公司Supercell。Supercell的核心竞争力就在多年的游戏研发中积累了非常科学的研发方法和体系,包括游戏开发过程中公共、通用的游戏开发素材、算法做了很好的沉淀,形成了强大试错能力,也就是中台能力,以至于很多跟随者都无法复制或超越。中台首先是一个组织架构的概念,其次是一个IT支撑技术架构的概念,随着中台概念的广为接受,和各个企业的各种实践,最终中台必将产品化。而中台要产品化,首先需要无代码化,这样才能把只能面向技术开发人员的技术中台变革为一个面向业务专家和运营管理人员的生态型应用中台。这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数字化时代,企业业务发展要求数字化系统快速响应用户的需求,并可快速配置,进而实现以用户为中心。而中台就是满足企业应用敏捷化和可配置的数字化工具。

沂水县政府:直接联系群众网格化管理系统

2019年,因为企业数字化的加速,市场上出现了中台热。不管是传统的软件企业浪潮、用友,还是数字化先锋BAT等,都推出中台战略,中台化的产品与解决方案逐渐增多。

邵苏毅认为,中台沉淀的能⼒,打通并链接前台需求与后台资源,强调资源整合、能力沉淀,帮助企业不断提升用户响应⼒。魔方网表从2008年上线以来,给企业提供的正是业务中台的能力!

魔方网表采用微服务架构,将IT服务化相通的能力提取出来,将复杂的系统逻辑沉淀到底层,给前台提供简单便捷的响应体验。

魔方网表系统架构图

魔方网表拥有业务和数据双中台。在“业务中台”模式下,前端业务部门可以像搭积木一样调用魔方网表平台上的产品技术模块,从而快速搭建新业务场景,快速支持前台业务创新和流程重组。

而“数据中台”打破了不同业务部门之间的烟囱式IT架构,打通了数据孤岛,实现了“一切业务数据化”的目标,带来了持续的高效创新。

魔方网表作为中台系统,为上到500强企业、下到中小企业提供有力的业务支撑,赋予不同业务以用户为中心的持续规模化创新的机会。企业通过魔方网表构建中台系统,效果也逐渐显现。

上海商飞用魔方网表自主定制研发C919生产管理系统。极大的提高了C919飞机总装管理的数字化程度。

首先,保证前台的一线业务更敏捷,不断提升前台业务的开发效率,可以更快速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

同时通过制定标准和机制,把不确定的业务规则和流程确定下来,以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成本,同时还能最大程度地提升协作效率。

其次,业务中台服务企业业务创新。业务中台将业务发展中通用、基础、核心功能,甚至比较好的业务模式变成一种基础能力,提供给更多业务方使用,也方便发展新业务时直接采用。

业务中台也能打通业务之间的连接,提供给客户新的价值。

市场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数据中台规模为22.2亿元,并在2019-2022年间保持72.1%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在2022年将达到179.4亿元,未来将成长为千亿级别市场。

中国数据中台市场增长势头明显,行业快速扩张,反映了中台战略逐渐被用户所接受,目前服务厂商以解决方案项目制为主,产品化中台会成为未来发展的方向。

对于未来的发展,邵苏毅认为,企业数据中台方面,魔方网表将不断完善数据中台功能,增强大数据分析能力,发挥业务、数据双中台的功效。

西南林业大学:数据集成中心

魔方网表产品和中台完全基于自主知识产权,可以在各种环境中部署,未来将帮助企业用户构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应用软件。

魔方网表在各个行业的头部企业中得到广泛应用,未来将实现平台模板的多样化,扩大中小企业市场应用。中小企业可以利用平台提供的模板,发展垂直领域应用,实现与大型企业无代码应用开发一样的体验。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