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点石:以X倍速,向赋能冲刺! 2019百度点石营销大数据专场·上海站纪实

[摘要]大数据时代,数据成为企业的核心资产。如何利用数据驱动营销变革,是企业制胜的核心竞争力。

大数据时代,数据成为企业的核心资产。如何利用数据驱动营销变革,是企业制胜的核心竞争力。

为了精准讨论这个话题,化解企业数据营销的痛点,12月26日,百度点石营销大数据专场会议在上海拉开序幕。

中国软件网总裁曹开彬、百度点石技术专家,以及数十家合作伙伴,分别从各自的视角,热情洋溢地解读行业趋势,深入进行技术洞察,以深刻的客户案例分析,助力合作伙伴利用数据驱动营销变革。

在《洞见2020,中国数字营销与2B生态趋势洞察报告》中,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总裁曹开彬表示,“信息化转向数字化拐点已至,数字化市场将进入快速增长阶段。2019年企业信息化数字化支出增长明显,企业服务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融合的速度超出预期,企业服务正在从技术服务、应用服务向业务服务迁移,越来越多的企业用户倾向选择能够提供一站式服务的供应商。”

| 百度点石:一站式大数据开放平台

作为一站式大数据开放平台,百度点石是百度大脑面向企业用户的大数据服务平台,融合百度大数据全栈技术能力,将复杂多样的大数据工具重构,形成数据处理、加工与应用的一站式开发服务。

数据融合是大数据行业应用的未来,互联网时代的数据将为营销带来智能革命。在全面理解客户、新用户冷启动以及预判潜客需求等方面,大数据应用拥有巨大空间。安全深度融合数据、全生命周期服务和企业商业感知等领域,是智能营销的高潜力升级领域。百度愿携手合作伙伴,共建点石大数据技术开放平台。

百度点石始终保有开放心态,无论终端客户是消费者、企业、或直接进行业务智能化改造,都希望联手合作伙伴生态,为企业客户提供高效、低成本的大数据营销服务。

在B2B企业营销过程中,获取客户的成本越来越高,商机难寻。其中有35%的时间都耗费在寻找商机之中,更是有高达80%的商机无法鉴别其是否有效,因为追踪不及时而引发的商机流失比率达到90%。

通过AI和大数据加持,从线索发现到最终签单,整个营销流程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客单量增长迅速,获客成本大大降低。这就是百度商机感知大数据解决方案带来的改变,依托百度海量的数据挖掘、精准语义分析和稳定的服务性能,助力B2B企业、CRM、广告平台等企业客户提升销售效率,增加营收。

百度商机感知大数据解决方案主要围绕发现商机、商机评估及商机追踪三大场景,通过意图、图谱、推荐、画像等四大引擎,来帮助企业客户筛选意图企业。首先确定区域,如所在的城市、行业;其次通过关键词及关注站点界定需求;第三推荐需求旺盛的商圈;最后,推荐信用良好、供需匹配的企业。

通过百度商机感知大数据解决方案,某上市企业每月获取销售线索10W+,节约50%人力成本,风险更是由事后发现转为事前预防,收效显著。其凸出优势在于智能补充线索、完成线索初筛以及补充销售情报。

| 数据安全重于泰山

作为企业的核心资产,数据的安全性不言而喻。作为数据持有者,既担心高价值、高敏感数据的安全问题,又期望充分发挥其数据价值;而数据需求方急需高价值数据驱动营销变革,但苦于合作方资质参差不齐,可能存在隐患;数据监管方则希望数据流通的过程中可以做到有证可查,有法可依。

为了确保数据安全,让其在数据持有者、数据需求方和数据监管方三者之间达成平衡,百度点石提供三种安全数据协同技术:

1) 多方安全计算。密码学高安全保障,支持多种算法;

2) 安全联邦学习。数据不出本地,适合高度敏感场景;

可信执行环境。硬件级别安全保障,单方外包式训练场景。

传统的数据协同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数据会经数据持有者加密后发给数据需求方,并直接在数据需求方这里加工处理,存在着源数据泄露、数据所有权发生转移等风险,同时数据源缺乏对原始数据的审计和监控。

百度点石技术工程师详细阐述了三种安全数据协同技术的应用。基于多方安全计算,数据不是直接由A到B,而是先分别进行加密拆分,再分别执行恢复解密,最终得到结果文件;对于高敏感数据,利用联邦学习,可使得两方或多方的数据使用实体在合作中数据不出本地也能共同使用;点石平台还构建了值得信赖的执行环境,SGX是Intel指令集架构的一个扩展,用户增强软件的安全性,基于点石提供的安全spark数据分析以及安全建模算法等实现数据分析和建模功能。

此外,除了三种数据协同技术,在安全表单建模、安全编码建模等方面,点石平台也提供了全方位保护,实现了数据在平台内的可用不可见不可拖。

以清华大学为例。清华大学拥有自己的数据和模型,但清华方并不希望客户拿到数据。而客户希望在清华的模型基础上,加入自己的数据重新训练模型。因此,无论是清华还是客户,都不希望在联合建模过程中,自身的数据被另一方获取。

百度点石提供了安全隔离域的安全建模环境,双方在安全建模环境中完成了数据融合,并基于已有模型进行迁移学习,最终产出的模型和代码在清华大学和平台审核审计后发布,其准确率也由70%提升到90%。

随着数据融合应用需求的日趋旺盛,隐私安全保护政策日益严格,由此引发的数据孤岛现象愈发严重,企业间的数据协作难以开展。Gartner甚至将数据隐私技术列为2019十大战略技术趋势之一,足见其重要性。

通过云+端的安全联合建模服务,百度点石能够解决数据融合应用的困境。百度点石认为,基于安全隔离域、可信执行环境、联邦学习/MPC等技术能力,有效保障数据安全和用户隐私,满足多方数据安全融合及建模计算,赋能金融、汽车、教育等行业客户,解决营销、推荐、风控等多场景的业务需求。

百度点石提供三个版本,包括基于安全隔离域SaaS版本(公有云)、基于联邦学习/MPC版本(混合云)以及基于TEE安全硬件版本(私有云/私有化),以满足不同场景下的客户需求。

产品具有安全、灵活、便捷、快速等优势,并且是国内首家同时通过工信部信通院两大安全测试标准的平台。其典型应用场景包括精准营销、新用户冷启动推荐、风控等等。以教育行业存量营销场景应用为例,通过建模目标对线索池中有购课需求的用户进行筛选,模型覆盖部分整体转化率高于未覆盖部分30%+,其中覆盖部分top10%的转化率是相比平均转化率提升近2倍,top60%的转化率是尾部用户的2倍多,线上应用效果稳定。

如有企业想采用这款大数据服务,百度点石本着对客户高度负责的原则,其对接流程包含5个层面,需求沟通确认、签署保密协议、方案评估&POC、签订商务合同以及服务部署与交付等。以确保为企业客户提供满意的服务。

| 百度点石的客户成功故事

作为百度大数据“汽车营销核心伙伴”,卓思数据总经理常乐贵发表了《基于百度点石的汽车行业应用》的主题演讲。卓思数据是一家专业的汽车大数据咨询公司,利用大数据服务于实际消费。

据常乐贵介绍,依托百度点石平台,卓思打造了凌镜(客户洞察平台)、魔镜(经销商客流分析平台)、魔方(售后流失管理平台)、线索评级(基于联合建模的服务)以及小蜜蜂(经销商智能邀约平台)等产品,为客户提供从消费者洞察、营销策略制定、渠道运营管理和用户体验保障等全流程闭环服务。

得益于百度生态大数据,凌镜可实现360度用户画像分析,一旦确定目标人群,当天即可产出分析结果。可输出至少30000+标签,单次分析最高可覆盖100万用户,每个用户分析费用低于1分钱;魔镜能够挖掘汽车经销商的客流到访流量、流向及用户画像,为经销商提供精准获客支持;魔方则通过业务健康度诊断、流失预警及挽回、售后客户拉新等,建立更高的客户忠诚度。

小蜜蜂智能电话营销是利用点石赋能的大数据技术研发的新一代电话营销管理平台,客户可实现对电话营销过程自动化全透明管理。随时随地掌握每通电话营销的真实情况,谁磨洋工谁出力了如指掌,营销效率一目了然,内嵌联合建模功能,只打高意向客户。目前,该系统已广泛应用于需要外呼的业务场景中。

来自维信金科的首席风控管龚翊升带来了《金融大数据合作》的主题分享。龚翊升表示,维信金科是国内金融科技行业的先行者之一,量化风险模型体系是维信风控的出发点。

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公民隐私保护的加强以及数据源不稳定等宏观环境因素,迫使风险模型体系需要优化升级,与有实力的合规的第三方大数据合作方联合建模成为行业趋势,百度点石大数据平台则成为维信金科的首选。

据龚翊升介绍,之所以选择与百度点石平台合作,是其具有三大独特优势:第一,百度拥有海量的多场景的数据;第二,点石平台拖拉拽进行节点及建模设计,自由度比较高;第三,平台诊断报告有详细的样本各维度的分布检测和建议。

随着与百度点石第一阶段合作成果的出炉,维信金科对下一步合作充满期待。龚翊升表示,未来维信金科将与百度点石将在获客、风控以及AI互动等方面进一步深度合作。

如今,利用大数据驱动营销增长已是大势所趋,如金融保险、生鲜零售、网络购物、汽车营销、超市卖场等都在通过大数据来拉新促活,激活已有的老客户,吸引新客户达成购买行为等。百度点石平台,依托一站式大数据平台,为数据拥有者、开发服务商、企业客户搭建连接渠道,打通数据孤岛壁垒,让数据驱动营销变革。

目前,百度点石已与数十家合作伙伴基于平台高效进行建模、企业应用定制开发,包括天闻、卓思、清华大学、狮桥、易车等客户在内,涵盖金融、汽车、教育、互联网等行业客户,解决风险控制、精准营销等场景的业务需要,破除数据孤岛,释放数据价值。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