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蚕食”B端,搅局企业服务?

[摘要] 年关将近,字节跳动在B端接连出手。 12月14日,字节跳动入股无线网络服务商云智软通,后者以5G无线通信技术为基础,面向智慧工厂、智能制

年关将近,字节跳动在B端接连出手。

12月14日,字节跳动入股无线网络服务商云智软通,后者以5G无线通信技术为基础,面向智慧工厂、智能制造为主的企业应用场景提供企业级无线网络连接产品和服务;

12月10日,字节跳动与澎湃新闻合资成立 “澎湃视听科技(济南)有限公司”,业务涉及区块链、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互联网数据服务等;

11月27日,字节跳动入股安防监控方案提供商踪视通,布局监控与移动安全领域;

……

尽管大部分投资金额未披露,但字节跳动的“低调”难以掩藏其步步蚕食B端市场的野心。

在消费互联网红利已近黄昏,C端流量增长停滞的大背景下,巨头们将目光转向产业互联网这块待挖掘的富矿。

在C端接连推出今日头条、抖音等爆款社交产品后,字节跳动亟需在互联网下半场寻找新的增长点,进一步挖掘体系内流量变现的潜力。

今年9月,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称,字节跳动将2019年营收目标从1000亿元上调至1200亿元。

面对C端用户增长的瓶颈,如何实现1200亿营收目标?字节跳动除了积极拥抱海外市场外,付费能力更强的B端市场,自然是布局重点。

“低调”入局

腾讯在去年启动组织架构调整,宣布全面拥抱产业互联网。阿里、百度紧随其后宣布架构调整,剑指云计算、AI等战场,将产品和服务向B端拓展,这让曾经安静的企业服务市场变得越来越热闹。

与BAT巨头在B端市场集结重兵的阵势相比,字节跳动的动作似乎更为低调,但脚步却从未停止。

以协同办公为切入口,字节跳动于今年4月针对海外市场发布筹备近两年的企业办公套件产品 Lark,经过半年的试水与打磨,Lark以“飞书”的名字向国内市场开放。

据官网介绍,Lark的定位是面向海外市场的下一代企业办公套件,其深度整合了沟通、共享日历和文档在线协作,三者在单一平台上能够实现实时协同,无缝切换。

Lark推出吹响了字节跳动向B端市场进军的号角,显示这个互联网新贵的决心与信心。

不过,飞书在国内一直很低调,字节跳动至今也没有为飞书举办一场正式的发布会。今年5月,字节跳动的官方账号曾发布过一篇有关“飞书”的详细介绍,但文章很快就被官方删除。

入场太晚的Lark首选“出海”以及飞书在国内低调的做法,除了字节跳动国际化战略外,也显示其主动避开在国内与钉钉、企业微信正面竞争的策略。

但“低调”的Lark似乎一直保持随时进攻的态势,Lark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是钉钉、企业微信的最大竞争对手。

官网显示,“飞书”目前重点发力的行业是互联网、媒体、法律、零售和教育,这都属于企业协同办公的典型市场,同时也是与字节跳动内部业务有所重合的领域。而且,字节生态里积累的自媒体、网红、MCN、广告从业者们也是飞书的潜力用户群。

除了内部研发,字节跳动一直在通过资本收购、厂商合作等方式,来构筑企业办公全场景体系。字节跳动先后投资或收购效率管理工具“幕布”、在线文档工具“石墨文档”、时间管理工具“朝夕日历”等办公软件,以期在未来的企业协同办公服务领域有更多的竞争筹码。

与此同时,Lark(飞书)产品一直保持着快速迭代,而且研发团队也在不断壮大。据App Store 更新历史显示,Lark 如今一个月仍会更新3至4个版本。而且,有消息称,字节跳动计划在2019年底前将Lark的研发团队增加至1000人。

不仅仅是OA市场,随着字节跳动在企业协作领域的布局加深,Lark未来还有更多想象空间。例如Lark与钉钉、企业微信相似,作为一个入口和平台,是有可能把CRM能力附带其上的巨头产品。

掏出“杀手锏”

众所周知,算法推荐是字节跳动的“核心技术”,堪称起家的“杀手锏”。

正是凭借“千人千面”的智能推荐算法,字节跳动这些年纵横C端市场,打造出今日头条、抖音等多款亿级日活用户产品,成为估值近千亿美元的行业独角兽。

面向B端市场,字节跳动再一次掏出这个“杀手锏”,意图打造B端“爆款”。

今年9月,字节跳动旗下智能推荐系统——“灵驹”(ByteAir)被曝已对内部业务体系应用展开相关培训,定位是“全球领先的企业级算法服务提供商”。

根据字节跳动方面的回应,“灵驹”是字节跳动智能推荐算法系统在行业的落地项目,旨在帮助合作伙伴利用算法工具提升业务效果,目前该项目仍处于初期探索阶段。

这是字节跳动首次把头条推荐算法当做解决方案打包出来,适配给字节跳动各个业务线以及外部企业。

将“杀手锏”开放给外部企业,字节跳动的意图显而易见。

据官方介绍,“灵驹”依托于字节跳动的大数据及机器学习平台,结合在新闻资讯、视频直播、社交、电商等多个领域的能力积累,为合作伙伴提供定制化的推荐算法服务。

以“能力积累”为例,官方资料公布了“灵驹”几项关键数据:每天新增数据16PB,用户请求每天6000亿+,每天发布代码4000+。

精准推荐是字节跳动这套智能算法在内容消费市场商业化应用较为成功的场景之一。“灵驹”系统可以通过导入企业用户数据、物品数据、行为数据等,依托于字节跳动的大数据及机器学习平台,对数据进行分类筛选、归纳分析,为用户打标签,最后对接企业用户业务,提升推荐准确性和用户粘性。

“灵驹”被视为字节跳动在服务大型企业方面的重要布局。据相关报道,除去头条系内部的产品,“灵驹”已与魅族、OPPO、OV、三星等头部企业建立合作。

字节跳动的智能推荐算法已被证明能够打造出亿级流量的产品,而且能经受数亿流量考验,这是“灵驹”的优势,企业也必将对其增值效应充满信心。

处于初期探索阶段“灵驹”能否成为字节跳动撬动B端市场,拔得头筹的“利器”,值得外界期待。

“蚕食”B端市场

“如果C端做完可以往上游走,进入B端基础设施,如果能做成,是对中国科技企业的提高。”

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曾这样吐露他对进军To B这个千亿市场的期待。

放眼国内To B服务巨头阿里巴巴和腾讯,前者有阿里云、钉钉、蚂蚁金服等领先的系列产品服务,后者有腾讯云、企业微信、微信支付等产品矩阵。

从这些年的布局来看,字节跳动通过内部业务生态外溢效应,以及对外资本扩张,正在不动声色地步步“蚕食”B端市场。

基于服务自家业务生态的需要,去年字节跳动旗下的抖音接连上线网红品牌广告平台“星图”和PGC短视频广告服务平台“即合”。随后又推出服务中小型企业的营销服务产品“巨量引擎”,以方便广告主随时随地发现和创作优质短视频广告创意。

这与欲在短视频广告市场发力的百度形成直接竞争。去年10月底,百度推出了“惠影计划”,并上线了“慧视”、“慧图”、“慧合”三款产品。“慧影计划”是根据不同广告主需求提供不同的视频制作能力的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字节跳动企业级算法产品“灵驹”,与百度智能推荐引擎BRS也存在直接竞争关系。而面对字节跳动的飞鱼CRM、青鸟MA,百度针锋相对,推出爱番番CRM开放平台。

在对外资本扩张方面,字节跳动通过职场社交、视频会议和效率管理等场景切入B端市场。

除了投资或收购“幕布”、“石墨文档”等办公软件,字节跳动于今年9月战略投资视频会议方案提供商中创视讯,11月入股安防监控方案提供商踪视通。

此外,字节跳动还向教育领域B端发起进攻,先后投资了智慧校园解决方案提供商“晓羊教育”,领投智能教育服务平台“一起作业”,收购K12在线辅导平台“学霸君”的B端业务。甚至,字节跳动还通过收购锤子科技部分专利使用权,开发教育领域相关硬件,可谓“软硬兼施”。

字节跳动在B端更大的布局方向,或可从今年10月其推出的“知春学堂”看出端倪。这是字节跳动专门针对企业家推出的内部探索项目,已披露的第一期“知春学堂智创班”主要面向产业互联网、企业服务、IoT、5G、大数据、AI等领域的A轮后企业创始人。有报名的企业家透露,学员还能够获得字节跳动生态体系资源、财务投资团队的服务和国内外商学院的全球校友资源。

尽管字节跳动在B端领域仍缺一款爆款产品,但凭借其在智能推荐产品生态里已取得的傲人成绩,加上精挑赛道慢慢“蚕食”,或许其目标不仅仅是要在这个巨大的市场里分一杯羹那么简单。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