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面”李彦宏:生而不同,方得闪耀

[摘要]李彦宏刚过“知天命”之年,日子似乎并不轻松。他在坚守AI创新,亦是一种执着。作为一名IT男,他决不向技术妥协。

我们付出100倍努力,取得 10倍的优势,方可领先1步。

李彦宏刚过“知天命”之年,日子似乎并不轻松。他在坚守AI创新,亦是一种执着。作为一名IT男,他决不向技术妥协。

2019年,李彦宏必须面对市场营收的压力,更严峻的是后来者正在步步紧逼。除了阿里、腾讯两大巨头竞争外,今日头条、美团、滴滴、京东、拼多多等新晋王者不断上位。在上市企业中,美团、京东、拼多多等头部公司市值竞争让百度难以喘息。

好消息是,百度稳坐国内搜索引擎头把交椅,占据63.4%市场份额;百度APP日活在今年8月突破2亿大关。百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总数达到150张;使用百度地图语音功能的用户超过2.8亿,是去年同期一倍以上……

2020年即将来临,站在这个时间节点,我们试图从“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AI创新”三个视角,观察意气风发的Robin(李彦宏)。他面临的竞争在哪里?他的人生因何“生而不同”?

李彦宏在百度Q3内部信中说,“这是一个技术价值再度闪耀的时代,我们付出100倍努力,取得10倍优势,方可领先1步……所有创造商业奇迹的公司,都是因为他们‘生而不同’。”

1、创立百度,PC互联网时代的王者

原本在美国打拼的李彦宏,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可谓是得心应手,尤其是在Infoseek被收购后,让李彦宏手中的期权涨了数十倍。但他并没有选择安逸的生活,而是准备回国创业。李彦宏表示,“我不想再去另外一家公司,不想命运被别人掌握,他做错了,你再厉害也没用。”

彼时的中国,互联网行业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网易、搜狐、新浪、腾讯、阿里巴巴等都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成立,发展势头强劲。

从1995年起,李彦宏每年都要回国考察。直到1999年,李彦宏看到中国互联网环境已经逐渐成熟,于是他辞掉美国的工作,启程回国为创业做准备。

由于内向的性格,李彦宏并不擅长与人打交道,因此他亟需一位擅长交际的合作伙伴。在《走进硅谷》节目拍摄中,徐勇走进了李彦宏的视野。这位同样毕业于北大的高材生,在赴美读博后,开始从事生物科技的销售工作。

在《走进硅谷》拍摄期间,李彦宏见识了徐勇纵横捭阖的交际能力,以及在硅谷互联网圈、投资圈丰富的人脉关系。

李彦宏找到徐勇,希望得到他的帮助,并提出两个可选方案:第一,徐勇帮忙拉融资,融资后徐勇可得到1%的融资酬劳;第二,加入百度,一同回国创业,股权以3:1来分配。徐勇选择了后者,在筹得120万美元风险投资后,李彦宏与徐勇开启了创业之旅。

2000年1月1日,百度正式在中关村成立,在招募了5个员工后,仅用4个月便开发出第一代搜索引擎。但产品并没有很快打开销路,最终在投资方的帮助下,硅谷动力以8万美元,购买了百度一年的搜索服务。

此后,新浪、搜狐、腾讯等国内主流网站纷纷采纳百度的搜索引擎技术,并且百度很快拿到了第二轮1000万美元融资。

在市场和资金都得到保障后,百度的发展本应顺风顺水。但让人始料未及的是,一场互联网泡沫来袭,诸多互联网大鳄资金出现断裂,而通过搜索引擎服务互联网企业的百度日子越发艰难。

为了让百度得以继续生存,李彦宏决定转型,由企业转向个人网站。并提出“搜索引擎三定律”,其中自信心定律指出,谁对自己的网站有信心,谁就优先展示,有信心的体现就是愿意为排名付费。这就是后来被人诟病的“竞价排名”,可以说百度的成败皆由此开始。

在获得些许喘息机会后,2002年,为了对抗Google,李彦宏制定了“闪电计划”。计划在9个月内,将百度日访问页面提升10倍,让百度搜索引擎在技术上全面与Google抗衡,部分指标还要领先Google……

而这对于当时的百度技术团队而言,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凭借对搜索市场的准确定位,以及对互联网行业未来的信心,在李彦宏的带领下,团队上下攻坚克难,终于在既定的时间内,完成了新一代互联网搜索引擎的开发。

李彦宏在后来的访谈节目中表示,“这样的技术迭代,一般企业需要四年来完成,而百度当时就是要打破这种所谓的‘四年定律’。”

随着搜索体验的不断完善,应用百度提供搜索服务的用户越来越多。伴随着流量的增大,百度又陆续推出几款“王牌”产品,百度贴吧、百度音乐、百度知道、百度文库、百度新闻等相继面世。通过这一些列产品的发布,让百度不仅成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还成了访问流量最大的中文网站。

2005年8月,百度成功登顶纳斯达克,并创造了中国概念股的美国神话,首日股价涨幅达354%。至此,百度迎来了自己发展的高光时刻,经历种种波折后,终于迎来了曙光。

2010年3月,Google正式退出国内搜索市场。随着百度搜索市场份额的进一步提升,到2011年,百度正式登上中国互联网市值第一的宝座,成为PC互联网时代的王者。

2、奋起赶追,逐梦移动互联网时代

北京时间2008年6月10日凌晨,苹果正式发布3G版本的iPhone,由此开启了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新时代。

毫不夸张的讲,得移动互联网者得天下。移动互联网时代,造就了一大批既得利益者,在社交、购物、出行、内容、生活等诸多领域均涌现出一大批“头号玩家”。而在众多“玩家”中,百度多少有些后知后觉。错失移动互联网这一大风口,让百度与腾讯、阿里的距离越来越远。

李彦宏曾在《遇见大咖》的节目中表示,“可能现在(2016年)就是最彷徨的时期,如果所有人都有的是APP,搜索引擎就没用处了。如果这个坎过不去,我的公司就完蛋了。”

众所周知,在PC互联网时代,大家很少在地址栏输入网址,更多的通过搜索引擎来查找相关内容。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家都习惯通过一个个APP来交流、购物、订餐、打车、看新闻等等。一个个超级APP宛如一个个信息孤岛,这让以搜索起家的百度尴尬不已。

腾讯的马化腾曾经也极度焦虑,移动互联网浪潮袭来,微博来势汹汹,如果缺少与之抗衡的应用,腾讯或许风光不再,难以保持PC互联网时代的强势崛起。好在张小龙为腾讯拿到了移动互联时代的门票,微信的推出,让腾讯以摧枯拉朽之势,再次腾飞。

在意识到种种危机后,百度也开始布局移动互联网,成立LBS事业部,开始向移动业务转型,并且多点出击。

在社交领域推出百度Hi、O2O领域收购糯米网,进军本地生活、19亿美元天价收购91无线、布局外卖市场,推出百度外卖、内容方面,推出百家号……

虽然历经一些列转型变革,百度仍然缺少一款杀手级应用,在社交、电商、外卖等多领域出击,并没有为百度拿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门票。另一方面,百度APP、百度地图以及推出爱奇艺视频等方面,百度表现的可圈可点。

得益于2019年春晚红包,百度APP、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等产品日活持续增长;据悉,百度地图现已覆盖全球,境外POI覆盖率达98%,成为50%的境外游客首选。截至10月1日,百度地图智能语音助手用户量突破3亿;6月22日,爱奇艺会员数量突破1亿,中国视频付费市场正式进入“亿级”会员时代。

移动端搜索引擎市场排名(2019-11)

在移动搜索市场,百度占据高位。根据StatCounter统计数据显示,百度占79.72%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神马紧随其后占12.2%;搜狗第三占6.1%。

再来看看移动端搜索引擎的市场变化情况:

可以看出,百度是稳中有增;3月份则成为神马的分水冷,下降较为明显;搜狗几乎一条直线,其市场份额相对平稳。

3、“All in AI”,引领AI科技创新

近日,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编写的《人工智能中国专利技术分析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指出,中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排行世界第一。截至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累计44万余件。

人工智能申请人专利申请数量排名

其中,百度、腾讯、浪潮、华为、阿里等企业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量名列前五,百度继续领跑,申请数量达5712件。此外,在深度学习技术、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智能驾驶等四个人工智能细分领域中,百度再度领先。

“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是百度的核心战略。在AI领域,百度布局很早,并且连续多年大力投入。仅2018年,百度在技术研发领域投入超过150亿元,其中有超过100亿投向了AI。

从2017年至今,百度AI开发者大会已经连续举办三年,每年都将百度取得的技术成果展示给业界,通过联手众多致力于用技术改变世界的开发者、合作伙伴一同探索,让AI科技赋能各行各业,推动产业变革。

在2017年的AI开发者峰会上,李彦宏将自动驾驶汽车开上五环,百度正式推出Apollo生态;2018年,百度发布首款云端全功能AI芯片“昆仑”、百度大脑3.0发布、DuerOS3.0以及Apollo3.0版本相继发布;2019年,百度大脑升至5.0,成为承载AI能力的核心平台、百度Apollo与一汽红旗打造的首条L4乘用车前装生产线投产……

李彦宏相信,通过抓住中国的市场优势,百度未来有机会主导全球人工智能市场。海量的数据规模,可以将算法训练的更加完善。李彦宏曾指出,“中国是一个非常庞大而统一的市场,每个人都讲同一种语言。他们都遵守同样的法律。”

由于率领百度在AI领域取得的诸多贡献,2018年1月,李彦宏登上了《时代周刊》(Time)的封面,被冠以The Innovator(创新者)的称号。这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家第一次登上《时代周刊》杂志封面,并称“百度李彦宏正在帮助中国赢得21世纪”。

在自动驾驶领域,百度积极布局。在刚刚结束的首届百度Apollo生态大会上,百度一口气发布15大新品及解决方案,包括Apollo升级至5.5版本、乘用车无人驾驶解决方案、Minibus 2.0方案、Apollo自动驾驶云、CarLife+、Apollo智能车云、鸿鹄芯片……

同时,百度发布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截至目前,Apollo 拥有150张自动驾驶路测牌照数、智能驾驶专利数达1237件、测试里程超过300万公里、路测已经在23个城市开展、在全球拥有36000名开发者、生态合作伙伴177家、开源了56万行代码。

自2017年4月发布“Apollo”计划以来,百度不断完善其自动驾驶战略。在2017年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乘坐自动驾驶车辆上了五环;在2018年春晚广东分会场上,百余辆Apollo无人车穿越港珠澳大桥;2019年年初的拉斯维加斯CES上,首个智能驾驶商业化解决方案Apollo Enterprise问世;2019年9月,自动驾驶出租车队Robotaxi试运营正式开启;再到刚刚闭幕的首届Apollo生态大会上,针对城市开放道路的Robotaxi方案正式推出。

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持续发力,百度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表示:Apollo生态全新升级,不仅意味着Apollo更加完整、繁荣,更意味着在城市和合作伙伴的鼎力支持下,Apollo 依靠“车路协同”双剑合璧的打法,形成了城市、科技企业和汽车企业三位一体的“中国特色”自动驾驶发展道路。

Apollo通过三大平台+三重开放,将持续助力中国交通强国建设,中国将最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

借用李彦宏在百度Q3内部信中的一句话,“这是一个技术价值再度闪耀的时代,而技术创新就是一次伟大的冒险,我们付出100倍的努力,取得 10倍的优势,方可领先1步。但是,大胆创新胜过平庸保守,所有创造商业奇迹的公司,都是因为他们‘生而不同’。”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