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智能白皮书发布72.8%的企业最想整合多系统数据

[摘要]72 8% 的受访企业最想获得的数据价值是整合多系统数据,打通多系统的数据,解决数据壁垒问题,实现信息透明。
12月10日,帆软在商业智能创新实践峰会上发布了“商业智能(BI)白皮书1.0”。白皮书显示,当前国内企业应用BI产品,最期待获得的数据价值,一是数据整合,二是数据展示效率,三是辅助管理决策。72.8% 的受访企业最想获得的数据价值是整合多系统数据,打通多系统的数据,解决数据壁垒问题,实现信息透明。69.1% 的企业想要提高报表的输出效率,期望能够更快更准更省事。53.7% 的企业则希望通过数据分析,辅助企业决策,实现科学化、数据化的决策。

对于 BI 功能,企业比较看重报表能力、移动端、填报录入、管理驾驶舱的。超过半数的企业非常重视常规报表制作与展示和移动端BI功能。接近一半的企业,期待用数据填报来解决企业内部数据采集和录入的问题,数据填报也是解决数据分散在 Excel、Word中的有效办法。对于机器学习、自然语言识别、人工智能这些未来BI的功能,仅有一成的企业表示关注。

BI的价值在于满足企业不同人群对数据查询、分析和探索的需求,帮助企业实现业务监测、业务洞察、业务优化、决策优化甚至数据盈利;实现业务监测、洞察、优化以及决策优化的前提是数据统一准确,BI 系统的上线会极大的推动企业数据标准的统一,解决数据孤岛等问题,否则 BI 也就丧失了业务监测、洞察的能力,无法为企业运营和管理赋能。具体地,BI 价值体现在支撑管理决策、提升管理水平、提高业务运营效率和改进优化业务四个方面。

关于BI项目,不少曾经花费了巨额资金、耗时一年多搭建的商业智能系统荒废了。关于BI的成功建设,白皮书中总结,BI 系统应用成功面临四大挑战:数据人才的培养、数据的整合与治理、与管理层及业务部门的配合、以及 IT 部门自身的能力提升。被这四大问题困扰的企业均超过50%。另外,衡量数据分析的价值产出、公司重视程度或预算投入也占据了较大的比例,占比均超出40%。还有13.95% 的被调研企业认为,项目风险的控制也是 BI 价值产出的一道阻碍,风险控制不善将会给企业带来非常大的损失。

BI项目能不能成功,能不能持续产生令人满意的价值,不仅取决于BI系统这一技术要素,还取决于当前企业的文化氛围、管理制度、IT和数据部门的素质能力、IT 部门与业务部门的沟通配合等,即数据价值的产出,与公司大环境、人、信息化平台等都紧密相关。

企业在建设和运营 BI 系统的时候,应当站在整个生态系统的层面上,综合各项要素,构建BI生态系统。BI系统、以及存在其之上的制度文化、协调沟通、流程配合、技术能力等影响数据价值产出的关键因素,共同构成了一个不可分割的、有序关联结合的、充满活力生机的整体。通过构建这种紧密结合的有机整体,方能有效率的、可持续地产出数据价值。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