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北坡挖矿:释放G端“数据红利”

[摘要]经过探索实践,浪潮找到了政府数据授权运营的切入点,打造了焕然一新的“数字化政务样本”。

经过探索实践,浪潮找到了政府数据授权运营的切入点,打造了焕然一新的“数字化政务样本”。

“数据红利的梦想正在照进现实。”对于浪潮而言,大数据运营犹如攀登珠穆朗玛峰。

11月29日,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云服务集团总经理肖雪讲述了一个“北坡”的故事。

肖雪说,“BAT是从南坡攀登珠峰,而浪潮选择的从北坡登顶。北坡道路漫长,需要选手自己造设备、自己扛装备。”

“在这条路上,少有明星效应,要身先士卒,自己开道铺路。”说到兴奋处,肖雪的回答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1、数据授权运营的“突破口”

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云服务集团总经理肖雪

BAT等互联网巨头首先撬动的是20%数据(互联网数据),浪潮的数据运营是从“80%数据”(组织数据)入手的,其目标是要从B端、G端出发,打通B、G、C端的数据。

肖雪表示,“我们正在加速部署数据授权运营,用AI技术去解决出现的问题,推动整个新旧动能的转换和数据经济发展。”

为了实现这一战略目标,一系列新思考接踵而来。比如,浪潮大数据积累了海量G端数据,如何获得授权运营,从而释放数据价值?

肖雪解释说,“与传统互联网企业相比,浪潮大数据的两个独特优势是:政务云和政府数据授权运营。”

具体说,浪潮大数据运营商是依托政务云,帮助政府实现数据汇聚、共享和开放,进而实现数据“授权运营”。其中,“授权运营”成为一大关键词。浪潮将在此基础上,推动“政府、社会、个人”三维数据互动,实现各类应用创新,成为一个大数据公司。

回想起来,9年前浪潮在济南打造全国第一朵“政务云”,当时震撼了IT产业。连续第五年蝉联中国政务云市场第一,已覆盖全国170多个省、市政府。

浪潮一直在推动政府数据授权运营,释放G端数据价值。与阿里、腾讯手握海量的C端数据不同,浪潮掌管的数据主要来自G端。而G端数据是所有数据中最真实,也是开发潜力最大的,号称数据中的“钻石矿”。

政府信息化进入成熟期,正在加速从电子政务过渡到数字政府。浪潮基于三十多年的政务服务经验,提出了以 GOP(Government Open Platform)业务中台为核心,服务前台为前端,数据后台为支撑的数据架构。

通过对政府数据授权运营,浪潮构建了爱城市网、质量链、一贷通、爱健康等新型互联网应用。与此同时,围绕大数据解决方案和服务,浪潮推出了高效的平台化产品。比如,浪潮云海Insight大数据处理平台、DSP平台、浪潮云GOP业务中台等。

在这一平台中,浪潮云将数据下沉,通过搭建“数据后台”,为“业务中台”提供原料;“业务中台”对后台数据进行加工,不断演化、输出服务,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2、赋能数字政府的“门户”

虽然人口红利在慢慢消失,但是浪潮判断,“数据红利”反而在加速释放。

经过探索实践,浪潮找到了政府数据授权运营的切入点,打造了焕然一新的“数字化政务样本”。

在济南,浪潮不仅提供健康医疗大数据运营服务,而且建立了爱城市网、一贷通、质量链、爱健康等项目,从多个维度推动数据授权运营。其中,一贷通、质量链和爱健康都是爱城市网旗下的杀手级应用。

浪潮集团爱城市网总经理罗森说,“作为智慧泉城便民平台,爱城市网APP上百项服务已深入到泉城的千万百姓家。”

据他介绍,爱城市网是济南以“便民、利民、为民”为宗旨,打造的“七通工程”应用之一,也是2019年政府工作的“百件民生实事”之一。

济南市民王大爷说,“刚刚一位工作人员帮我下载了APP,绑定了我家的户号,直接在手机上点两下就交上了暖气费。”

济南市民李文忠在手机上装上爱城市网APP后,他在济南市的三甲医院看病时就可以在手机上提前预约挂号,再也不用带着各种片子、化验单跑来跑去了,他个人在济南市所有医院的检查数据和看病纪录都在爱城市网APP上。

据了解,济南给爱城市网提供了17个部门的政务数据,济南市民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老百姓少跑路”。

目前,爱城市网APP已上线公积金提取、电子社保卡、一贷通金融服务、挂号预约、质量链、实时公交、交通违法查询等上百项应用。当地群众日均在线办理事项达几十万件,“互联网+”城市服务已悄然成为泉城市民的日常生活。

作为全国城市服务统一平台,目前爱城市网已在全国300余个城市上线,并在重庆、天津、济南、哈尔滨、石家庄等60余个城市落地运营。

3、国家健康医疗数据的“试点”效应

回溯到一年前,浪潮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队”的身份得到确认。

2018年4月27日,国家卫健委与山东省政府、济南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宣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在济南开启试点。

随后的一年里,在浪潮技术支撑下,济南完成74家公立医院、22家民营医院、数千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21个市直部门健康医疗全量数据汇集,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健康医疗数据全量汇聚的城市。

在此基础上,浪潮形成了基础资源、健康档案、全员人口、电子病历四大资源库、108个数据集,一举成名打造了全国最大的健康医疗数据资源池。

为打造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浪潮和德华安固、中国太保、中国人保等保险公司合作,探索健康医疗大数据在保险行业的研究和应用;今年11月浪潮又和百度签约,推动人工智能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应用和服务落地。

浪潮的大数据运营服务模式,正在打通面向政府(toG)、医疗(toH)、居民(toC)、企业(toB)的整个环节。基于此,业界预计浪潮的业务规模跨越了一个新台阶。

据了解,在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浪潮模式”中,目前的“便民惠民”服务只是第一阶段。这个是未来深入拓展市场的基础。

第二阶段是为医院、企业和个人提供精准服务。浪潮与合作伙伴已经联手打造了Inspur Health AI、AI影像判读、临床大数据服务、科研大数据服务、个性化健康管理、定制化健康服务和城市互联网+医养健康服务平台,正在按照“平台+运营”的路径稳步推进。

第三阶段则将是产业融合。浪潮将以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为基础,建设智慧康养小镇、新型数字健康中医馆、智慧养老社区等健康服务产业链。

总体而言,浪潮创新性地提出了数字政府建设的“6个1”,即“一朵云(云计算)、一个数(大数据)、一个网(一网通办)、一个口(城市服务门户)、一个运营商(智慧城市运营商)、一个生态(智能产业生态)”,通过布局“云+数+AI”一体化架构,提升平台能力、数据能力和服务能力,为政府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建设提供支撑。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