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武纪注册资本增幅24222%,AI独角兽悄然生长

[摘要]天眼查数据显示,11月29日,AI独角兽寒武纪的运营主体——中科寒武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原来的约148万人民币新增至3
天眼查数据显示,11月29日,AI独角兽寒武纪的运营主体——中科寒武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原来的约148万人民币新增至3.6亿人民币,增幅达约24222%。此外,其公司名也发生了变更,变更后的公司名为中科寒武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据公开资料显示,寒武纪是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孵化的产业公司。2012年,陈天石和哥哥陈云霁与法国国家信息与自动化研究所OlivierTemam教授共同合作了DiaoNao系列论文,并先后获得了ASPLOS 2014 和MiCRO 2014最佳论文奖,这也是亚洲首次在国际计算机学会ASPLOS获奖。

2016年,陈天石将在人工智能芯片的学术研究成果开始进行商业化转化,正式成立寒武纪科技。

与国际芯片巨头更多专注于在CPU、GPU基础上进行研发和拓展不同,寒武纪成立后主要针对人工智能领域芯片(NPU),较前者相比,NPU具备能耗更低且运算效率更高的特点。

经过三年研发,公司旗下有2016年推出“寒武纪 1A”处理器,2018年推出MLU100机器学习处理器芯片,今年11月14日正式发布的首款面向边缘智能计算领域的AI芯片思元220(MLU220)芯片及M.2加速卡。至此,寒武纪已经完成了覆盖云端(思元100、思元270)、边缘端(思元220)、终端(1A、1H、1M处理器IP),实现了在云、边、端实现了全方位、立体式的覆盖。

自成立之初获得中科院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后,寒武纪通过不断在行业内技术深耕,寒武纪得到了多方资本的青睐。

2016年8月获得来自元禾原点、科大讯飞、涌铧投资的Pre-A轮融资;2017年8月18日,寒武纪宣布完成A轮1亿美元融资,领投方为国投创业,阿里巴巴、联想、国科投资、中科图灵加入,原Pre-A轮投资方元禾原点创投、涌铧投资继续跟投。2018年6月,宣布完成数亿美元B轮融资,由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国新启迪、国投创业、国新资本联合领投,融资后寒武纪整体估值达25亿美元。

有了技术和资本的加持,寒武纪在AI赛道之上持续快速增长,其中值得注意的是,11月25日,寒武纪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寒武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由原来的5亿人民币新增至8亿人民币,增幅达60%。

面对激烈的AI产业挑战,寒武纪曾表示:“面向未来,针对不同的场景,包括边缘计算、自动驾驶车载计算、训练等场景,寒武纪将持续投资,推出更多的AI处理器,面向全场景持续提供更先进灵活、快速高效、性能卓越AI算力产品及服务,让AI芯片为各行业助力,让机器更好地理解和服务人类。”

可以看出,这家AI独角兽企业正在悄然成长,通过技术创新,将在未来迸发出更大的活力。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