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蝶”徐少春:心纯净,行将远

[摘要]金蝶推出面向大型企业的战略级产品——金蝶云·苍穹,原有面向成长型企业的金蝶云产品则更名为金蝶云·星空。徐少春不断向外界表明,金蝶云转型的决心,陆续推出云产品。

今年56岁的徐少春,事业正处巅峰。他创立的金蝶集团是中国软件产业领导厂商,而他自己以60亿元身价晋升《2019年胡润百富榜》第684位。

历经数十年艰苦到达山顶,“一览众山小”过后,徐少春仍然保持如少年般的自由和纯粹。

1、“云转型”:金蝶求变的刀口

见过徐少春的人都说,他有一颗纯净的初心。

《约翰·克利斯朵夫》主人公的英雄主义精神,是徐少春创业二十余年一直所具备的品质。

2011年开始,金蝶相继推出“云之家”等移动办公软件,正式启动“云转型”。此后三年,金蝶像刚创业一样艰难,为帮助金蝶挺过寒冬,徐少春将“求变的刀口”开到自己的身上。

金蝶全体员工记住了5年前的那一幕。2014年“五四”青年节,51岁的徐少春化身“热血青年”,跳上公司接待台,将“纸、笔、笔记本电脑”统统扔进垃圾桶,只留下一部手机,为迎接移动办公时代表达姿态。

三个月后的8月8日,徐少春又将自己装扮成“杰克船长”登上舞台,亲手砸掉了服务器,宣告成立“ERP云服务事业部”。金蝶以这种惊世骇俗的方式颠覆传统ERP模式,那一天选择在金蝶21岁生日这一天,开启ERP云服务新时代。充满寓意的这一天,象征金蝶重生,亦是徐少春的重生。这一天,徐少春变了,变得更加真实。

2016年5月4日,徐少春重操“雷神锤”,众目睽睽之下砸掉了隔板式办公桌,决心加速消灭传统办公方式;2017年,又是五四青年节,徐少春在北京大学砸掉了ERP软件,宣布用云产品迎接“数字化转型”。同一年,金蝶云ERP正式改名为“金蝶云”。

2018年,金蝶推出面向大型企业的战略级产品——金蝶云·苍穹,原有面向成长型企业的金蝶云产品则更名为金蝶云·星空。徐少春不断向外界表明,金蝶云转型的决心,陆续推出云产品。现在金蝶旗下的云产品包括:面向大中型企业的金蝶云、面向小微企业的精斗云、移动办公平台云之家、电商管理平台管易云等。

业界评论认为,增长率只有1.2%的软件业务,无疑给正在转型阵痛的金蝶伤口上撒了一把盐。另一边,当年流传“南金蝶、北用友”,老对手用友网络不仅市值领先金蝶近三倍之多,在保证软件业务稳定增长的同时,用友云服务业务正在快速增长。

2、少年记忆:命运的十字路口

徐少春并不算是年少成名,相反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还走过许多弯路。

1963年,当毛主席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时候,在离雷锋家乡不远的湖南沅江,徐少春开始睁眼打量新世界。

作为家中最小的儿子,徐少春在家人的疼爱中长大。16岁,徐少春迎来人生第一个十字路口——高考。徐少春从小痴迷读书,是邻居口中的“书呆子”。受当时流行小说影响,徐少春年少时曾梦想成为像《林海雪原》少剑波那样的英雄人物;后来听哥哥说,人造卫星在天空中放的音乐东方红就是计算机唱的,他便将第一志愿改为计算机专业。

1979年,徐少春考上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的计算机专业,成为班上年龄最小的学生。通常计算机专业给人一种冷静沉稳的印象,而徐少春身上却独有一种“文质彬彬又锐气十足”的气质。这源于徐少春大学期间爱好阅读,他最喜欢法国作家罗曼·罗兰在《约翰·克里斯朵夫》写下的一句话——“人生所有的欢乐都是创造的欢乐:爱情、天才、行动——全靠这一团烈火迸射出来”,后来这句话成为他的座右铭。

1983年,徐少春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武汉一家工厂。工作期间,徐少春编写了一个工资管理小程序,大大简化了财务人员的工作。从那时起,徐少春心中萌生了帮助财务人员从账海中解脱出来的梦想。

初尝创造滋味的徐少春,却没能陪自己编写的程序走到最后,因为没过多久,徐少春的事业之路亮起了黄灯,重新站在十字路口的徐少春选择了辞职考研。

1985年,徐少春考上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成为中国第一批会计电算化硕士研究生。1987年,徐少春的论文在《电子财会》杂志上发表,这篇论文为徐少春带来了一封创业邀请。当时徐少春身兼学业无法应邀,却冥冥之中留下了创业的火种。

1988年,徐少春从财政部科研所研究生毕业。毕业后,徐少春为爱情远赴山东,在山东生活工作期间,徐少春的创业火苗再次被唤醒。但当时的氛围并不适合创业,所以徐少春思考再三做出选择,这一次他看中了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

当时的深圳弥漫着创业气息,空气中蕴含梦想的生机和活力。徐少春初到深圳时,曾落脚在蛇口一家中华会计师事务所,担任电脑部经理。这期间,徐少春一边工作一边编写财务软件,在做好充分的创业准备之后,1991年5月徐少春第三次辞职,带着8年劳保换来的360元和向岳父借来的5000元,毫不迟疑地奔向创业大潮。

从上大学离开家乡那一刻开始,徐少春面前曾出现过许多十字路口,几乎每一次徐少春都没有停留很久,而是走向了一条未知的道路。这些选择让他走南闯北,一而再、再而三地放弃铁饭碗,不过正是这一圈折腾,使徐少春找到自己真正想干的事业。不过要想在创业大军中杀出一条血路成为弄潮儿,徐少春还需要不断磨练和成长。

3、勇于求变的“弄潮儿”

由于启动资金不足,一开始徐少春做起了来钱比较快的硬件生意。这时候,徐少春身上还带有初出社会时特有的单纯与冲动。

经同学介绍,徐少春得到了一份大订单,可当徐少春兴奋冲冲地带着30万元的电脑送货上门的时候,却遭到对方拒付全款的刁难,一气之下徐少春将电脑运回深圳,转手低价卖了出去。

就这样,徐少春赚到的第一桶金,不仅有创业的初始资金还有宝贵教训。1992年1月,一个名叫“爱普”的公司正式成立,徐少春注入了自己“把爱带给所有财务人员、将他们带离记账苦海”的初心。

爱普公司成立之初,除徐少春外只有一个员工,所以徐少春只好亲自上门宣传。通过免费试用等宣传手段,爱普公司的产品逐渐带来了用户。几个月后,徐少春的二人公司开始变得忙碌起来。

生意红火的同时,徐少春意识到如果不能快速获得融资和人才,就不能将公司迅速做大。基于这种思考,徐少春决定对公司进行股权改造。要知道上世纪八十年代,股份制改革还属于新形式,创投机构更是少之又少,所以徐少春不但要有尝新的勇气,还要将自己的权利交给别人。

经过磋商,徐少春将公司40%的股权交给蛇口社会保险公司,而自己持股35%,退居成公司第二大股东,最后公司第三大股东落入认购25%股权的美籍华人赵西燕女士手中。股改过后没多久,随着深圳大规模引入外资公司,徐少春看到了外资公司对中国本土记账软件的需求,所以1993年公司推出首个财务软件——“金蝶”。

金蝶产品问世,徐少春年轻时的初心才真正得以实现,慢慢地金蝶真的像歌曲《思念》中唱的那样,犹如一只金色的蝴蝶飞进当时全国1200万名财务工作者的窗口。金蝶大获成功之际,徐少春索性将公司名改为“金蝶”。

4、破茧的梦想,多重磨难姗姗来迟

此时的金蝶只能算是成型,就像自然界的化茧成蝶一样,在振翅高飞之前,还要经过破茧这一步。

1994年,当第一个中文版Windows刚进入中国的时候,大部分电脑依然还在用DOS操作系统,金蝶的竞争对手们还都以DOS系统开发软件,只有徐少春一人愿意将未来押注在一个外来的新系统身上。

1995年,金蝶推出中国首款基于Windows操作系统的财务软件。随着Windows普及,徐少春当初赌徒式的押宝成为金蝶冲破的第一块“茧”。

两年后,1997年成为中国ERP时代的开始。顺应浪潮,金蝶开发了K3 ERP产品,凭借更适合中国国情和小而精的特点,在被跨国公司垄断的国内ERP市场中脱颖而出。

2001年,金蝶在香港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软件厂商。之后,金蝶发布为企业进行应用定制和个性化开发的BOS平台,在趋同化严重的国内ERP战场中出其不意打了一场漂亮的突围战。

与第一次逆天推出Windows财务软件相比,金蝶从开发财务软件向开发企业ERP系统的转型更倾向于稳中求进,经历这一次求变让金蝶更加响亮地亮相在世人面前。

就当金蝶两次冲破茧房,准备展翅欲飞的时候,从2008年开始的连续三年“增肥期”,金蝶刚有起飞的态势就被庞大的体重“拖累”了。

最先在2011年8月,金蝶股价跌了16%,接下来一天又跌了近8%,第三天下跌6.5%,连续三天几乎跌去了市值的一半。到2012年上半年,金蝶净亏损达到2亿多元,这是金蝶成立后首次亏损,也是金蝶史上最艰难的时刻。

危难时刻,徐少春第三次求变。他将金蝶的重心由ERP系统和传统咨询服务业,转向互联网、云计算等领域,从而将公司变成一个轻公司。更大胆的是,之后两至三年内,徐少春将金蝶由一万两千人缩减至七千人。

这次大裁员为金蝶保存了希望,但是给公司内部带来了一种压抑的氛围。在这种环境之下,徐少春开始用一种直接且纯粹的形式,为金蝶人加油鼓劲。

5、人生三件事:云计算、划赛艇、致良知

内外交困之下,金蝶云转型的阵痛期还在继续。

面对困难除了痛定思痛,徐少春希望从企业文化建设上寻求一条新的路径。他说,“现在与未来,我的人生就是三件事——云计算、划赛艇、致良知!”2014年,受好友王石邀请,徐少春参加了剑桥赛艇游学营。从此以后,徐少春爱上了赛艇这项古老而优雅的运动。

短短几年,赛艇成为徐少春生命中的一部分,他创办了全国第一家企业家赛艇俱乐部——华赛艇俱乐部,甚至将赛艇比赛开到家乡。其他头衔也接踵而至,如中国赛艇协会副主席。人们发现,和徐少春生活有关的各个角落,都透露徐少春对赛艇的热爱。难怪乎10月20日,在金蝶云全球用户大会上,徐少春说,“每当遇到困难和瓶颈,我们要回到自己的内心。”

2011年,金蝶提出“走正道、行王道”。在企业转型时如何走正道,如何行王道?成了徐少春内心的一大困惑。经过长时间摸索,他最终找到了答案,就是“致良知”。致良知是王阳明心学思想的核心。王阳明所说的“心”是一种“本心”,人的本心是光明的、至善的。

经过多年潜心研习,徐少春有了自己的新见解。他认为:“致良知”就是激活人心,凝聚信任,以至诚之心为用户打造极致的产品及服务体验,不仅帮助顾客成功,而且帮助金蝶全体兄弟姐妹成功。这也是管理的本质。

徐少春还鼓励金蝶员工积极学习,在公司内部设有固定的学习场所——阳明学院,制定了相应的学习制度,鼓励每一位员工加入“致良知”的学习之中。徐少春不仅在公司内部提倡学习“致良知”,每当受邀参加演讲时,他都会提到“致良知”。

如果说云计算是事业,赛艇是兴趣,那么致良知就是徐少春的信仰。兴趣能让其身心变得年轻,信仰则是面对困难和未知的行事准则。在保持纯净内心之上,或许徐少春和金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