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X(iH5)创始人孟智平:“0”代码开发,不是伪命题丨专访

[摘要]作为零代码平台iVX的开创者,孟智平在洞见2020企业服务年会上就有关零代码话题发表主题分享。
  中国软件网 白岩

  “上班996,生病ICU”。这是当下不少技术从业者面临的尴尬处境,繁重、重复的开发工作,让程序员陷入了高负荷的工作状态。

  低代码和零代码的持续走热,似乎让程序员看到了曙光。业界对低代码的看法基本达成了共识,但对零代码的观点还存有分歧。

  作为零代码平台iVX的开创者,孟智平在洞见2020企业服务年会上就有关零代码话题发表主题分享。孟智平表示,iVX是真正意义上“0”代码开发平台,其宗旨是“去掉程序语法,保留程序逻辑,让应用开发更简单”。

       
  iVX(iH5)创始人孟智平

  为什么要开发iVX?

  不写代码,不必重复造轮子,就能开发出各种各样的应用,是不是很酷?而这个想法很早便在各大学院、企业中被提及,但当时出于各种软硬件条件的限制,并没有实质性进展。

  孟智平很早就有类似的想法,他和团队从2008年开始从事这个领域的研究工作。截至2018年,iH5 4.0即iVX上线,可实现快速生成网站、原生APP,并集成微信小程序开发环境。同时,还能直接生成源代码,推动了编程方式与编程语言的双重升级。

  据孟智平介绍,互联网开发面临巨大挑战,尤其是技术人员的培养与管理问题。优秀的程序员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从底层培养更是一个艰难且耗时耗力的过程,好不容易培养起来,一旦流失对企业而言损失巨大。主程走了,一个系统可能要面临重写。

  而iVX平台的诞生,就是为了解决上述难题。它能够满足一般企业99%的开发需求,能够开发OA、网站、电商小程序、H5等,并且克服了企业开发存在的技术人员成本高、周期长、难培养等痛点。

  企业不必组建专门的IT研发团队。据了解,基于iVX开发平台,非“科班”出身也能做各种应用的开发,既降低了从业人员的门槛,减少代码开发工作,也大大缩减了企业的人员成本。

  看到这里,技术人员会不会心里有些打鼓,这iVX平台,不会砸了自己的饭碗吧?

  孟智平表示,科班出身的程序员所掌握的技能还是非常重要的,iVX平台配置的是逻辑,产出的是代码,只不过不再需要人为输入。在程序员的正态分布中,前top 5%的核心技术人员拥有很高的技术壁垒,处于行业顶端竞争优势明显,而剩余的95%应用iVX就可以了。

  iVX的效益如何?

  “评价一款零代码或低代码产品,其核心看两点:第一,能干什么;第二,效率如何。”这是孟智平所表达的观点。

  iVX平台效益如何?以开发为例,孟智平给出了大致的参考数据:10倍左右。根据此前的开发测试数据显示,过去10个人做一个月的项目,采用iVX平台,三个人,需要10天,并且人员成本比传统模式更具优势。

  讲到这里,孟智平给出了实际的客户案例——华为。华为集团内部的OA系统和Welink(微码)应用,均是基于iVX平台开发,采用iVX平台后,其开发效率数倍提升。有效的改善了企业内部软件开发速度慢、同一应用需要编写Web/Android/iOS三套代码、团队协作效率低等问题。

  华为集团初期在选型上是面向全球的,在与世界级的软件厂商PK中,iVX最终赢得了华为高层的认可。自去年10月合作以来,华为内部的打卡、考勤、报销等系统通过iVX平台,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

  与其他软件厂商不同,iVX平台并没有急于推向市场,而是待产品比较成熟后才会考虑推广问题。在孟智平看来,现在已经到了拐点,iVX平台已经成熟接下来的重点就是让更多的企业体验到零代码开发的超高效率。

  除了面向企业级的iVX开发平台,据孟智平透露,基于青少年编程市场的火热,团队正在打造一款针对儿童的可视化编程平台。在用户通过拖拽的方式完成编程开发后,即可通过硬件生态合作伙伴的产品进行展示,极大的提升了儿童用户学习编程的积极性。

  技术与产品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成立至今,iVX已经取得超过40项中国与美国的发明专利。对于即将进军国际市场,孟智平充满信心,期待iVX平台大放异彩。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