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曾主持研发飞天云操作系统

[摘要]王坚是阿里云创始人,中国唯一自研云计算操作系统飞天的提出者、设计者和建设者,推动中国IT产业从IOE(IBM小型机、Oracle数据库和EMC存储)向云计算转变。
中国工程院官网11月22日发布消息:2019年,中国工程院开展了第14次院士增选和第13次外籍院士增选,共选举产生75位院士和29位外籍院士。其中,阿里巴巴集团的王坚入选。

公开资料显示,王坚是阿里云创始人,中国唯一自研云计算操作系统飞天的提出者、设计者和建设者,推动中国IT产业从IOE(IBM小型机、Oracle数据库和EMC存储)向云计算转变。2017年,飞天获得中国电子学会15年来首个科技进步特等奖,是云计算核心关键技术自主创新的成功实践。

王坚于2008年9月加盟阿里巴巴集团担任首席架构师一职,帮助阿里巴巴集团建立世界级的技术团队,并负责集团技术架构以及基础技术平台建设。2009年7月,他又被指派为阿里软件的首席技术官。

王坚加入阿里巴巴之前任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负责用户界面、机器学习、大规模数据处理等研究及北京adCenter实验室,曾负责研究与数据驱动软件相关的关键技术和系统(包括SQM及Watson的数据架构及分析),微软广告平台的相关技术及无缝个人计算。王坚博士负责所研发的SQM大规模数据处理处理系统被用来帮助Office 2007以及几十个微软产品的开发。北京adCenter实验室的研究成果也被广泛用于微软新一代广告系统中。由王坚博士主持发明的数字墨水科技已经应用在了Tablet PC、OneNote 2003、Windows XP Tablet PC edition 2005,Windows Vista以及下一代Windows等产品中。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