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见花开”:SaaS案例是如何炼成的?

[摘要]几乎所有机构都把SaaS作为今年最重要的投资方向,最近几个月多个SaaS项目完成了后期融资。
作为一名企业管理者,如果问你一个问题,“2019年最后悔的事”是什么?

我们发现,不少管理者直言不讳地回答,“没有上SaaS平台!”

这个回答成为一个新画像,画出了企业管理者面对的一个新时代——流程管理如何向数字化时代转型?

在2019年,SaaS成为一个搜索热词,真可以用“花见花开”来形容。一大批软件厂商正在加速推动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这个风口再度吹响了一泓池水。

SaaS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几乎所有机构都把SaaS作为今年最重要的投资方向,最近几个月多个SaaS项目完成了后期融资。

01一份研究报告:洞见2020

11月14日,热情激荡的“洞见2020中国企业服务年会”在北京香格里拉酒店成功举行。举办方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中心发布了“洞见2020-中国SaaS市场趋势洞察报告”。

为了突出研究重点,揭示数字化转型的主流趋势,该报告将To B的SaaS应用领域重点聚焦于“CRM、HRM、智能办公、财务管理”四个领域。

社会信息化水平提高,企业步入“云端”步伐加快。《云计算服务安全评估办法》出台,为SaaS继续向2B服务延伸打入一针“稳心剂”。

随着技术不断创新,产品更新迭代加快,SaaS垂直应用领域日益细化。SaaS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47.7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147.6亿元,过往五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2%。

正因为赶上了一个新时代,软件应用的SaaS化在加速,未来SaaS潜在市场需求空间十分可观。

1)SaaS细分领域的市场情况。

2019年面向企业的SaaS总体市场规模初步估计为147.6亿元,从细分领域来看,CRM领域SaaS市场规模36.9亿元,所占比例最大,为25%。

其次是ERP领域的SaaS市场规模为26.6亿元,所占比例为18%;智能办公领域市场规模超过20亿元,HRM和财务管理领域市场规模分别为17.7亿元和14.8亿元。

2)SaaS代表厂商的统计。

垂直型SaaS厂商在2019年继续深耕,CRM是SaaS服务的主力,以纷享销客为代表的CRM厂商向一体化、平台化进军。

2019年CRM应用支出费用在1-30万区间的用户占比接近70%,支出费用在30-100万的客户比例17.5%。未来一年预计支出CRM费用和2019年持平的客户比例约40%,增加30%以内支出的客户比例约32%,有将近30%的客户打算减少CRM应用的支出。

纵观近年来智能办公市场,其SaaS应用市场规模在2018年增长速度达到峰值,2019年智能办公SaaS应用市场规模达到22.1亿元,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仍然高达30%以上,2020年智能办公市场规模有望达逼近30亿元。

2015年,HRM SaaS应用市场规模仅为5.7亿,到2019年市场规模增加到17.7亿元,市场规模增加了三倍。

财务管理SaaS应用市场规模近年来稳步增长,2015年市场规模4.6亿元,2018年增速有所放缓,到2019年规模接近15亿元,同比增长35.6%。

预计到2021年CRM SaaS应用市场规模达到74.3亿元,占比达28%,智能办公SaaS应用规模突破40亿元,HRM市场规模接近35亿元,财务管理SaaS接近30亿元。

02数字化的“新画像”

互联网革命已经进入产业互联时代,“连接”是这个时代的核心。目前资本对SaaS领域持续看好,几乎所有投资机构都把SaaS作为重要的投资方向。

10月29日,腾讯在成都召开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发布SaaS“千帆计划”。六度人和(EC)成为首批入驻厂商,并将与腾讯在市场、产品、行业解决方案上深度合作。

“千帆计划”整合了腾讯云、企业微信、腾讯SaaS加速器、腾讯位置服务等内部资源,联合外部40余家SaaS生态企业,推动国内SaaS市场快速发展。

六度人和(EC)张星亮说,对SaaS厂商而言,产业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数字化”是比“云化”更重要的机会,因为软件和系统上云,解决的是流程化问题。而数字化带来企业内外的业务革新,不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可能面临生死之忧。

对比来说,云化可能远远没有数字化的冲击力大,产业互联网可能会撕开一个裂口。

作为SaaS的鼻祖,美国的Salesforce公司目前估值已达1400亿美元,自上市以来,业绩持续高速增长,颇有赶超传统软件巨头SAP之势。

Shopify、 ServiceNow、Zoom、Slack和Workday等诸多SaaS企业,成为近几年来国际资本市场的明星。SaaS模式在美国已被广泛接受,已上市的SaaS企业总市值超过6500亿美元。

在国内,为了快速占领市场,提供免费版SaaS服务是几乎所有SaaS企业都在采取的运营模式。但大量的免费客户,给SaaS企业带来的只有虚假繁荣,不仅挣不到钱,付出的运营成本却成了SaaS企业的利润黑洞。

实际上,这些现象都在传达一个新信号,SaaS企业只有专心做中大型企业客户才有出路。

03SaaS案例是如何炼成的?

“软件SaaS化”是大势所趋,潜在市场发展空间巨大,但是最终都需要落实到企业实践。

“洞见2020-中国SaaS市场趋势洞察报告”深入调研了多家企业,全方位剖析了SaaS平台的应用场景。

案例1——理光(Ricoh)

理光是日本著名的办公设备及光学机器制造商,世界五百强企业。

【痛点】

业务增长慢、销售工作的效率低,盈利能力低,销售过程难以管理,各部门数据无法打通,难以形成较为科学的管理决策。

【应用方案】

根据理光业务实际和运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CloudCC.com为其定制出最合适实际业务的人性化CRM系统,实现了CloudCC CRM系统与理光管理提升的完美契合。

理光CRM统一信息管理平台-实施案例

第一部分,CloudCC CRM业务平台,该平台规范所有业务流程。平台建设目标:以客户为中心,集中客户管理,统一客户服务标准,加强销售管控力度。主要功能包括市场活动、客户管理、销售管理、客户服务、产品管理、业绩管理等。

第二部分,移动办公。CloudCC系统自带APP,且功能与PC端等同,销售通过移动端进入系统,可实现随时随地办公。主要功能模块有:客户管理、重要提醒、拜访记录、同事圈、日程管理、业绩展现等。

第三部分,CloudCC云平台。上述所有CRM及移动端功能,都直接构建在企业级CloudCC平台上,平台支持电脑,手机等设备访问,同时提供无代码应用定制、创建、以及直接java代码嵌入的开放式扩展功能。

在大数据方面,平台提供了强大的大数据操作,数据查找,数据挖掘工具,具体有:批量转移,批量修改,查重合并,模糊搜索,精确搜索,全局搜索,视图,仪表板,以及自定义报表等。

案例2——中能建

【HCM Cloud人力资源平台】

浪潮HCM Cloud定位于云端专业人力资源平台,融合SaaS平台为系统敏捷部署、集团多租户而生。

以人力资本为核心搭建战略人力资本管理框架,通过信息化系统改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进而辅助企业达成既定经营及战略目标。

浪潮HCM面向生态搭建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以人事服务云、薪资福利云、时间管理云、培训服务云、社交化招聘云、绩效管理云、全员服务云七朵云,搭建全员管控体系,让HCM系统走出人力资源部发挥HCM系统的真正价值,实现对人力资源核心模块的线上不同角色服务体验。

如员工自助业务处理、全员参与绩效管理、自助填报培训需求等,让人力资源业务真正走出人力资源部,为高管、直线经理人、员工提供服务,全方位打造“人才闭环”和最佳员工体验。

1、系统整合了全集团所有新建单位、接口单位的组织、人员主子集、合同、薪酬、统计报表、干部等信息,实现了集团公司人力资源主要信息的规范、集中管理和分层维护;

2、可以根据权限查询人员基本信息、学历信息、工作经历、专业技术资格、技能等级,劳动合同、薪酬等基础数据信息,能够根据统计报表查询集团各种维度的人员信息。

3、各新建单位及时在系统中进行人员信息维护和调配管理,接口单位进行数据可以进行自动稳定的传输。

案例3:五芳斋—蓝凌

【产品介绍—大OA+费控】

工作门户:不同角色员工,可以基于个人门户,快速处理工作待办、待阅,便捷获取新闻、发文、数据、知识等信息,单点登陆HR等异构系统,让学习、沟通、协作更高效;

移动办公:移动端接入钉钉办公,通讯录打通内部、外部联系人,随时随地敏捷沟通;大量OA轻应用,会议管理、任务管理、通知公告、日程管理等,提速企业运营流程;

预算管理:支持度成本中心、预算科目、专项项目、个人预算等多维度预算;辅以刚性与柔性多控制方式、及固定与滚动使用方式,促进公司预算按周期计划管理;匹配各类费用标准,实现费用的精细化管控;

费用报销:通过标准化模板减少人为输入错误,可实现公司预算及费用报销简单管控,达到企业费用透明化、标准化管控目的,便于财务进行统计,也使得企业流程更加清晰化;

合同管理:支持全渠道、多类型的合同全生命周期管理,与费控系统打通,方便企业快速上传合同,实时跟踪合同,多角色快速审批,台账多维度查询,支撑业务快速开展;

付款管理:贯通财务ERP、报账、资金、银行等系统及流程,通过银企直连、打造快捷高效的支付场景,无论个人支付还是对公支付,都可以快速发起、实时跟进、移动审批

通过流程梳理与门户构建,支撑组织变革,让协作更轻快,全员工作效率更高;

OA应用与费控模块融合,推动高效信息流与资金流,带来用户体验提升、价值倍增;

基于钉钉的移动办公,提升了业敏捷沟通与协作的体验,帮助企业进一步激发效能;

基于业、财融合与流程整合的思路,不断推进IT后台建设,为深化奠定基础。

案例4:道道全—致远互联

【致远互联协同运营中台】

正是通过致远互联所打造的协同运营中台能力,把MES、财务、营销系统、IT系统等几乎所有系统的数据都连接起来,并实现了多系统数据信息的集成推送。

在这其中,体现的也正是协同运营中台中作为“连接中台”和“数据中台”的功能价值。

此外,大屏上展示的数据其实不仅有当前各个业务的实时数据,还包括了长时段的历史运营数据,道道全的各级管理层可以从细节数据和宏观数据多个层面进行分析、辅助决策,已经初步具备了对业务“一杆子捅到底”的能力。

致远互联协同运营中台,集技术、协同、业务、连接和数据中台能力为一体,提供企业集成运营管理平台和统一工作入口,为企业提供全程、全域、全端运营和服务能力,达到连接人员、融合业务、赋能企业的目的。

通过构建致远互联协同运营中台,道道全方面将整个应用体系进行分层,不但把归属于稳态IT的组织架构、人员层级、产品SKU、渠道体系等进行分层,而且把归属于敏态IT的KPI考核、销售政策、返利方式等等,也继续进行分层。

案例5:京翰教育—六度人和

【产品介绍—EC】

EC是一款SCRM,即社交化客户关系管理系统,通过整合QQ、微信、电话、邮件等社交沟通工具,用数据驱动业务,为企业通过社交网络打通外部流程并连接客户,致力于为企业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销售和服务的一体化平台,用大数据驱动业务流程来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进而提升业绩。

现在,每天有数百万销售人员使用 EC 经营自己的客户,并在平台上产生亿级的销售行为。EC 的定位是 SCRM,即社交化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具有社交拓客、智能化跟进客户、客户数据管理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坚持三个“S”(Social、Smart、Simple)的价值主张,并赋予到产品理念中:

Social:通过社交化打通外部流程,连接客户

Smart:让智能化系统为人服务,提高销售力

Simple:用数据驱动业务,让管理更简单

京翰教育运用EC构建整合营销和社交拓客体系,开拓了社交化营销的推广新渠道,并且线上线下各渠道的市场投入从过去的模糊不清到现在的清澈透明,能用好每一分的市场的投入。

在市场营销方面,能进行全程把控,推广渠道-客户来源-跟进过程-成交率-后续服务过程,整个流程脉络清晰可见,既能把费用投入到最有效果的地方,也能对客户进行更全面、细致的服务。

通过EC,京翰教育服务学生与家长的效率提高了80%以上,实现效益倍增。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