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点火SaaS,开始发“生态门票”?

[摘要]11月14日,腾讯宣布战略投资一站式智能办公平台道一云。据中国软件网了解,未来双方将联手探索面向垂直行业的办公解决方案。

腾讯点燃SaaS赛场,赛道迅速升温。

11月14日,腾讯宣布战略投资一站式智能办公平台道一云。据中国软件网了解,未来双方将联手探索面向垂直行业的办公解决方案。

道一云隶属于广州道一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云计算领域的企业,其产品服务助力于政府及企业,在智能时代不断提升管理与运营水平,持续数字化创新,提升工作效率。

01“恋”上道一云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道一云成立于2004年3月,注册资本6291万,法人代表为陈侦。道一云此前曾分别于2015年和2016年获得合源资本的两次融资。本次融资后,道一云方面表示,融资所得将重点用于研发中台产品和低代码平台,以及扩充交付团队等。

腾讯此次投资道一云,其实并不意外。道一云此前已经与企业微信、腾讯云在多方面展开合作,同时也是企业微信平台上最大的服务商,作为腾讯首期SaaS加速器成员,已入选腾讯SaaS生态。

这表明腾讯自10月底发布“千帆计划”后,已经有了实质性推动,其动作不可谓之不迅速。自决定布局产业互联网后,腾讯便加紧布局SaaS生态。早在今年的5月份,腾讯就发布了SaaS加速器。

谈及道一云,腾讯云副总裁穆亦飞给予高度评价。他说,道一云在移动办公有深刻的理解和经验,与腾讯的多项业务有深度协同,为众多客户提供了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未来将合力打造标杆案例,推进产业生态繁荣。

根据腾讯刚刚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腾讯在云业务和企业服务等方面增长迅猛,云收入增长80%,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增长36%。

财报显示,通过整合腾讯内部优势资源,携手外部SaaS企业,腾讯SaaS生态可谓成果喜人。

02生态雏形乍现

SaaS行业虽然前景可观,但同样面临诸多困局,如业务整合挑战、平台服务挑战、定制需求挑战、盈利能力挑战。

基于此,腾讯SaaS加速器于今年5月底正式发布,旨在搭建腾讯与SaaS相关企业桥梁,通过打造基于技术、能力、商机及资本的多维度服务平台,从战略到落地的全方位加速,携手合作伙伴共同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腾讯力邀多位行业大咖作为SaaS加速器的导师团队,从未来思考、技术前瞻、腾讯视角三个维度重塑企业管理者的认知。

腾讯SaaS加速器提出“五步加速法”:

首先,激活包。思维重塑,理解云计算生态;

其次,蓝图包。勾勒远景,重建商业和技术路径;

第三,Demo包。实地演练,共建业务合作新场景;

第四,落地包。合作落地,持续优化合作新生态;

第五,拓展包。生态共建,业务技术双提升。

可见,对于入选腾讯SaaS加速器的企业,将获得腾讯从认知到实践等一站式生态扶持,不仅是企业拓展业务的绝佳机会,也是拿到腾讯SaaS生态门票的关键一环。

腾讯承诺,除了技术、资本意外,所有入选企业还将获得与金融、出行、教育、政务等智慧产业业务产生链接,共同打造行业解决方案。

而道一云就是腾讯SaaS加速器的首批成员,如今来看,SaaS加速器不仅打造了腾讯的早期合作伙伴生态,也为腾讯臻选了最佳合作伙伴。

03“结果自然成”

作为腾讯SaaS加速器的“升级版”,腾讯于“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成都峰会”上正式发布其SaaS生态“千帆计划”,并首次披露其在SaaS领域的布局。融合了腾讯云、企业微信、腾讯SaaS加速器、腾讯位置服务等优势资源,并联手外部40余家生态企业,旨在推动SaaS市场发展。

腾讯云副总裁答治茜表示,SaaS企业迎来了最好的时代。首先,产业互联网浪潮如期而至,国内企业降本增效的诉求进一步提升;其次,伴随着云计算等基础设施和底层技术的成熟、完善,为SaaS行业的健康发展铺平了道路。

“千帆计划”包括“一云一端三大项目”。一云代表腾讯云,为SaaS企业提供底层技术及基础设施;一端代表企业微信,为SaaS企业提供C2B的连接能力;三大项目则包括了前面提到的SaaS加速器,以及SaaS技术联盟和SaaS臻选等,为厂商提供销售、技术、资本和培训等“一条龙”服务。

自腾讯决定将“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后,这次在推出“千帆计划”后,更是决定将99%的SaaS细分场景交给合作伙伴,腾讯则专注其擅长领域,合力“团战”产业互联网。

自“930变革”以来,腾讯持续加码产业互联网。CSIG总裁汤道生曾表示,最大的机会来自于产业链的打通。而CSIG拥有两大“法宝”:连接能力和C2B战略。两者天然的形成很强的互补效应,在克服重重困难后,已经到了“开花结果”的时候。

可以把腾讯此次投资道一云看做一种信号,未来腾讯将大力扶持SaaS生态的核心合作伙伴,不仅仅是简单的产品市场方面的合作,而且将两者深深的绑定在一起,推动SaaS生态的快速发展。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