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炬孵化O’park事业部总经理舒鼎秀:实现与企业的共生共融、共生共长

[摘要]11月14日,由中国软件网主办,海比研究、光明网联合主办的“洞见2020中国企业服务年会”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隆重开幕。
  11月14日,由中国软件网主办,海比研究、光明网联合主办的“洞见2020中国企业服务年会”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隆重开幕。火炬孵化O’park事业部总经理舒鼎秀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洞见2020年中国企业服务年会”,我是来自于苏州火炬孵化集团的舒鼎秀。

  我们总部在苏州,非常美丽的地方。我们公司成立于2005年12月,从2006年开始投入到孵化器运营、园区运营的领域。13年来,不改初心,不断摸索,进入民营资本的孵化器运营和企业服务这条路上,一直坚持着我们的理念。

  目前经过了13年发展,我们在全国建了150多个基地,4万多家线上线下平台孵化服务的企业。今天我将从园区运营的角度来探讨如何更好服务企业,以及构建运营生态的问题,希望大家不吝赐教。

  首先,我们处在一个信息革命引领的新世纪,以孵化器为代表的园区运营和企业服,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提速期。

  但这样一个提速期,面临什么样的状况呢?

  首先,我觉得是一片动荡的江湖,这片动荡江湖不管从孵化器2.0年代,还是在共享经济无边界竞争等时代,像万物互联的大数据,或者5G,或者区块链等技术,已经涌现到我们面前,是和以前完全不一样的企业品类。无论是技术,还是理念,还是专有的名词和商业模式,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颠覆。

  这种颠覆着对我们的孵化器,尤其是企业服务来说,又带来了一种新的挑战。不再仅仅是天使投资、物理空间和运营模式,更多考虑到企业服务新的模式,以及资源的聚集、资源的入口,以及产业如何更快革新的问题。

  这一切的一切,使我们处在的一个不确定的世界。这种不确定带给我们一个什么样的思考呢?

  首先,从企业服务考虑角度上,我们来理清关于园区运营和服务的基本属性问题。为什么会处于混沌的状态,或者是迷茫之中,双创到底走向何方,到底怎样才是高质量发展,或者如何打造升级版。

  起因是我们一直处在纠结物理属性和服务属性的过程之中,这个过程之中,一批孵化器可能会比较迷茫。

  但走出来的基本上都找到了一片新的天地。这种新的天地,至少以孵化器为代表的园区,不是地产业,这是我一直强调的观点。本质上具有物理的属性,但是绝对不纯粹属于此。

  我个人认为,WeWork估值的腰斩,从400亿美金降到了50亿美金,从原有地产的属性到服务性属性的一种转型,不完全属于孵化器行业。

  所以,我个人认为,更有生命力、更旺盛的是强调服务的属性。从第一阶段(租金盈利)一定要向企业服务方面转型,才会有更大的市场空间。

  而作为以孵化器为代表的园区来说,根本的特征是什么?是一个巨大的企业流量和资源流量的入口。

  以火炬孵化集团为例,十几年以来,累计孵化了4万多企业。不只是注册在网络平台上的用户,而是活生生长在我们身边,在我们身边生存发展和不断裂变,我们通过强大的招商,以及各种各样导入,进行技术、投融资、创业辅导等服务,做了N多数据库。了解创业者的喜怒哀乐,事无巨细了解经营发展的每一个过程。

  今天这4万多家企业,就是一个巨大的流量入口,是一个非常大的整合资源的入口。要拿这些企业来干什么?如何才能变现?我们今天整合到了这些企业资源,并且通过我们的孵化,一直与它同在。

  怎么样实现与企业的共生共融、共生共长这是我们探究的话题,在会后也希望各位专家多给我们提一些建议。

  从我们经营的具体经验来看,我们在打造园区服务生态链条分阶段完成的。我们在全国500个基地,分产品、分析、连接和分享四个步骤,打磨这一个生态。

  产品就是我们的企业。这个企业不只是一个名词,或者是统计上面的数据,而是具有完整的记录,记录了企业在原孵化期间的成长轨迹。这种成长轨迹从第一天进入到我们园区开始,此后通过每个月的走访,事无巨细了解企业的服务需求,现场或者事后给出解决方案,我们构建出了一年最少12次拜访企业的数据库。每一家企业最少在我的平台上滚动3年,甚至更长。

  我们通过完整记录在孵期间企业的成长轨迹,挑选一部分(最少40%以上的客户)成为我们孵化服务的核心对象。同时,在里面又挑选出20%可能值得投资的优秀种子,与无数的专业投资公司合作。这是第一步,细化打磨我们的产品。

  第二步,我们进行具体分析,分析需求,关于创业的需求,包括所需要的产业环境、政策环境、投资和外部资源,当然这具有AI的特质。

  我们通过了解发现,一般情况下,一个企业愿意到我这来驻扎,不管用招商引资的方式,还是通过其它服务落地的方式,最核心的是要选择一个落地的城市,或者在这里扎根,是非常关注这几个关键点,这是我们通过对几万家数据得来。

  最能够吸引企业的当然要靠近市场,客户的群体要市场营销服务来吸引。

  其次,我们企业愿意靠近政策(政府扶持、政策申请),这个政策不仅仅条文,而是具体的解读,以及文字背后上看不到的东西。比如说每一个地方政策兑现的诚信度如何,扶持金额是多少等。

  第三,企业更关注能否招到人,靠近人才和团队。在长三角和珠三角,民营经济比较发达的一些原因就包括人才的汇聚。

  最后一点,要靠近产业链,靠近产业资源,完成产业链的整合。目前这一点越来越吸引人。我在昆山做评审的时候,遇到从新加坡归国的两个人才,做电机里面高速运转的风扇,主要应用在制造业领域。后来这个公司被山东一个上市公司收购之后,厂房有富余,就拿出来做了一部分孵化器。

  这两个新加坡归国人才,一定要在园里面进行孵化。后来我们问他们为什么选择这里?因为这里建了一个跟电机相关联的产业链,正是我们所需要的上下游,供应链和市场都有,我要靠近它。

  第三个步骤,做连接,连接和整合政策、技术、产业、资本、人才等多种服务,但这种连接首先是线下,最后一定是到线上,一切的连接均需要数据化。我们用这么多年的经验证明,用数据会带来非常好的效果。

  比如说,在连接地方的区域服务资源的时候,对企业的服务绝对不是一个孤立的存在。我们需要政府、创业园区和金融机构等各方面的服务支持。政府能够发挥统筹作用,能够用政策的环境和经营的环境,尤其是用经济杠杆,来打造一种营商环境。

  作为每一个对企业服务的服务商来说,必须要深深解读甚至要精通政策。产业园区来发挥催化的作用,包括了各种各样服务的导入和创业资源的整合。打造一个区域的生态环境,成熟企业必不可少,起到的强大支撑作用。

  很多地方政府,会把这一点忽视掉,感觉到以往的企业都太Low了,技术不够高大上,要把新兴产业引进过来,把原来抛弃掉。

  我个人对这种做法持有一定的看法。我认为很多东西既然能够生存,一定有成活土壤。不能够完全舍弃掉,所有的创新一定是在原来基础上嫁接,而不是一夜之间冒出的。就像唐朝的诗人王湾说的一句唐诗:“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也就是说,新的太阳是从昨天的海平面升起,新的一年的春天从旧的一年演化而来。

  创新也是同样如此。为了给企业打造一个良好的服务生态环境,不可忽视那个区域成熟企业的支撑作用。

  而连接的根本在于什么?在于我们这样的园区服务机构,连接各种资源,提升企业服务的价值。而一般情况下,我们帮助客户提供的价值,是指市场的价值,如带来订单,带来上下游整合的机会。

  但是,更多的要做一些延伸,发挥企业在产业链中的价值。企业做大了,能够带动一个产业发展。相反,当一个产业发展到一定的程度,蓬勃兴旺的时候,会带来很多市场供求机会。这个时候,有没有一些企业通过自己的技术或者独特的视角,能够把这块的市场填满。我们是从两方面来提升企业的产业链价值。

  现在我们正在做一些事情,通过整合一些世界500强和大的上市公司对技术的诉求,我们完成定向的采购,比如说关于汽车、健康养老、人工智能等一些工业级领域的应用项目,我们自己在全国的范围内去采购。

  现在我们所合作的上市公司,千亿市值的就有10家左右。这种巨大的采购计划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能把初创的企业、小微的企业来领进产业链,能够给这样的企业带来一些新的市场空间。

  第四步,前面做的无论是对产品的打磨,还是进行分析的需求,包括连接资源来进行整合,最终的落地是为了分享。

  我们不是做慈善的,我们所有的出发点是在做好公益的同时,一定有自己而且事实上也有自己非常清晰的商业模式。

  这种清晰的商业模式,就是通过园区的运营基础的从租金上获得我们的第一桶金之后,把更大的精力放到有价值的事情上,就是通过我们专业的提升和能力,帮助客户去解决他各种需求,最终通过投资来实现增长。

  这种清晰的商业模式,是以服务带动投资,以投资带动增长。分享是分享收益、成果、资源和产业的机会。

  这个分享的方式有很多种,比较显而易见的是通过我投资他,获得他的股权,通过企业有偿的采购我们的服务,以及通过我们共同组合在一起,成立基金,再去投他的产业链,或者非产业链上做一些延伸的方向。

  目前火炬孵化集团在这块的成效是比较显著的,比如说在基础的VC阶段,我们跟一些天使投资、上海的股指基金开展合作。那么有很多企业对我们开展的是有偿服务,包括像财务税收、技术、顶尖产业链等方向,我们也和一些我们培育出来的好的企业共同成立基金,投他们一个擅长的赛道。

  当然,万事皆由人来做,要求我们的服务团队一定要坚持初心和梦想。这个初心可能不能那么功利性,而且对于我们创业者的需求看得懂,帮得上忙,那就是需要创过业,有经验,有资源,有资金,有情怀,有梦想,然后我们愿意冒险,有耐心,能跨界,能链接,还能够经受得起失败。

  失败是正常的,真正培育出独角兽是凤毛麟角,培养几个或者十几个独角兽出来也是不容易的。

  当然,最终我们把孵化器的运营当做一个企业流量和资源流量的入口,从器到企,以及到后面的期,收益可期,梦想可期,最终实现了从孵化技术到孵化生态。

  谢谢大家!

  (文字根据现场讲话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