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云ERP渠道总监戚桂良:浪潮云ERP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摘要]11月14日,由中国软件网主办,海比研究、光明网联合主办的“洞见2020中国企业服务年会”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隆重开幕。
  11月14日,由中国软件网主办,海比研究、光明网联合主办的“洞见2020中国企业服务年会”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隆重开幕。浪潮云ERP渠道总监戚桂良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合作伙伴们,大家下午好。

  我是浪潮集团戚桂良,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与大家一起分享。首先感谢中国软件网,感谢曹总为我们搭建这样一个分享的平台。

  今天我与大家分享的主题是,浪潮云ERP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首先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浪潮,浪潮目前分为了四大板块的业务:

  1、云数据中心。

  2、云服务大数据。

  3、智慧城市。

  4、智慧企业。

  今天我们分享的浪潮云ERP,就是智慧企业板块的一项内容。去年,浪潮加入了千亿营收俱乐部企业。

  去年,我们实现了营收达到了1016亿元的规模,专利申请7340项,其中发明专利6000多项。

  目前,浪潮也是一个全球化的公司,现在业务涵盖了120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有12000家商业合作伙伴。在这里也诚挚邀请各位合作伙伴能够加入浪潮的生态,与浪潮一起发展,一起成长。

  浪潮集团作为一个云数智的新型互联网企业,也取得了骄人成绩。浪潮服务器市场份额一直位于全球前三,目前稳居中国服务器市场第一名。浪潮ERP在企业管理领域也取得了骄人成绩,像集团财务的概念,最早就是由浪潮来提出的。

  目前在集团财务和集团管控领域,我们已经连续18年在市场占有率上排名第一,浪潮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全国跨行业、跨领域的四大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

  浪潮在企业信息化服务的领域已经深耕很多年了,可能有些朋友也比较了解了。浪潮最早是1984年开始做企业信息化的服务,开始做ERP。其实35年以来,浪潮服务了100多万家的客户,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做了很多成功客户实践。

  像在军工、建筑、能源、装备制造等高端领域,浪潮也积累了自己的优势,像全国的十大军工企业,九家是浪潮的客户;八大建筑企业有五家是浪潮的客户。通过这样的积累和沉淀,为浪潮今天提出的数字化转型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很多嘉宾都分享了一些新技术、新理念。我想在座的各位很多也都是IT从业人员,过去的几年也好,未来的几年也好,很多时候对整个行业感到迷茫。

  IT从业者的迷茫更多的是新技术日新月异所带来的。现在去看,前几年可能一个技术刚开始学会,刚开始在企业里面应用,还不一定到出效果的时候,可能又一个新的技术就来了。

  我们对于新技术一直在不断的学习当中。在座的各位里面,我想也有很多企业家朋友,上午曹总的报告里面也讲到了,在企业信息化选型方面,新技术的考量是现代很多大型企业考虑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

  从企业家、企业需求上来看,新技术的迭代、稳定、安全,影响着企业信息化的选型和决策。现在五花八门的技术,其实也让用户眼花缭乱。在新时代和新技术的背景下,数字化转型是必然之路。

  在这里,我给大家分享浪潮所提出来的两种数字化转型的途径或路径。

  首先数字化转型对于很多企业来讲,是一个必经之路。对新创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很容易的,因为从企业开创的第一天开始,就已经在接受这样一个新的理念,就可以做成一个数字化原生企业。

  但是对大部分的传统企业来讲,数字化转型面临着风险和危机,要么转型成功,要么转型死掉。所以说,接下来的内容围绕着企业数字化转型来展开讨论,介绍浪潮云ERP是如何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

  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分为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企业的信息化阶段。企业的信息化阶段是以ERP为核心的一个信息化建设,过去的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很多的做企业服务的同仁都是在这个领域去摸索或者实践的。

  第二阶段,企业的网络化阶段。在这个阶段,企业已经可以将自己的业务管理渗透到产业链里面、上下游里面。

  第三阶段,构建智慧企业,实现企业的全面智能化。在每个阶段,企业所追求的目标是不一样的,像在信息化阶段,更多的企业追求的是降本、提质、增效,那目前的话,其实对大部分企业,这仍然是一个最基础的诉求。到了第三阶段,企业所追求的目标就是管理模式的创新,以及在新型互联网的环境下业务模式的创新。

  因此浪潮提出来打造智慧企业的1+6+5+N+1的一个智慧企业框架。

  一个云速平台提供基础的数据运维和信息共享的服务。

  在上面搭建一个6大标准应用,涉及从产品的研发设计到ERP的经营管理,再到智能服务,进而去搭建企业所需要的共享中台。

  企业需要的五大共享,包括了财务共享、人力资源共享、采购共享、市场共享和IT共享。一般的集团性企业都是多元化运营的,特色的业务板块创新应用又是支撑着很多企业多元化运营。

  因此,我们就需要去搭建N个业务板块的特色行业应用,从而去打造一个真正的智慧企业大脑。

  企业大脑是构建智慧企业的核心。而如何构建企业大脑??我们构建的思路是以工业互联网为基础,以数据为核心,以A(AI)B(大数据)C(云计算)和IoT的技术作为支撑,用这样的数据通过工业互联网实现ERP数据、CRM数据的连接、物联网数据的连接,以及外部互联网数据的连接,形成数据池之后,再用ABC和IoT技术进行数据分析,从而是为企业提供智慧企业的运营决策分析,优化企业的业务流程。

  根据多年的积累,浪潮提出来构建智慧企业三步法,这张图大家也不陌生,很多企业面临着多系统,信息壁垒、信息孤岛严重,很难完整完整实现一个企业的一体化系统。

  第一步,实现业务上云。

  第二步,进行数据整合。

  在不改变现有的系统架构情况下,实现数据的整合,在数据整合的基础上,再去做应用的创新和业务的创新,构建财务共享、电子采购等中台服务。

  目前,针对于智慧企业浪潮提出了五层架构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智慧企业的核心,还是以信息服务、信息技术作为支撑,所以智慧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还要建设一个新一代的智能云ERP平台。其实顾名思义,要与传统应用系统软件有差别。

  新一代的云ERP系统平台,将云ERP产品、企业应用软件与工业互联网进行联通、融合,实现工业互联网作为企业应用软件的技术支撑,实现应用软件对外部的连接。应用系统软件作为企业运转的一个核心,工业互联网作为一个产业平台,对应用软件系统进行赋能。

  新一代的云ERP务平台,具备的五大特征:云原生特征、开源开放特征、智能物联特征、双引擎平台、生态基础特征。这五大特征也构成了现在大部分的大中型企业选型的一个基础要求。基于这五个特征,企可以去发展自己的ERP平台和构建整个智慧企业。

  浪潮云ERP涵盖了大中小微企业,能为各种规模的企业和类型企业提供全面的云服务。浪潮云ERP高端产品在很多集团性企业应用。

  目前针对于大型企业和集团性企业,有GS7产品。GS Cloud云原生的云产品,就是针对大型企业的数字化云平台。

  我们去年跟国外全球最领先的一个开源云ERP产品,也是全球最受欢迎的开源云ERP产品,合作打造PSCloud新一代开源云ERP产品,面向中型企业和成长型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

  针对于小微企业,浪潮推出来了易云在线,企业财税金融服务平台。

  大型企业GS Cloud新一代云ERP平台以财务共享、司库资金、人力共享、供应链、智能制造和数字营销为六大板块核心应用。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有人力云、差旅云、采购云、协同云、营销云和税管云六大公有云平台,给更多企业提供方方面面的企业信息化服务,涵盖了集团性企业管理的十二大管理工具,涵盖了整个大型企业的智能化管理和实现智慧企业核心应用。

  去年,我们Odoo联手成立了合资公司,共同推出了面向成长型企业的云ERP产品PS Cloud,这是一个开源的产品,是第一个特性。

  特性2:云原生的产品。

  特征3:微服务的产品。

  Odoo是全球最大,也是最成功的开源云ERP厂商,目前在全球有400多万用户,也是现在Google评出来最受欢迎的ERP软件。我们合资公司推出了PS Cloud目前已经迭代了第2.5个版本,我们3.0版本在春节之后即将推广到市场。

  目前PS Cloud涵盖了58个标准应用,800个业务组件和行业模块,还有12000个第三方插件。这个产品也汇集了很多社区的开源贡献者,共同去打造这样一个产品。可以说这个产品满足了企业方方面面的需要,真正能够让成长型企业、中型企业实现快速的“拎包入住”的产品。

  针对于小微企业,我们推出了浪潮易云(小微企业财税金融服务平台),小微企业管理的核心不像大型企业这么复杂,其实管理的核心就三块内容:财务、库存、金融服务和税务。

  浪潮易云里包含了云会计(解决企业财务记帐问题),包含了云进销存(解决采购、销售、库存、核算问题)。

  同时我们为了迎合或适用更多的中小企业实际应用场景,我们也整合了金融和税务的一些服务。目前云会计已经实现了全国31个省份的一键报税功能,同时联合了工商银行、浦发银行和农业银行共同推出云e融、e企行和E管家的三款针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产品。

  在这里,我也给大家再分享最新发布的数字化中台产品IGIX。IGIX也是浪潮16年积累的一个产品,从我们2003年最早发布GSP平台以来,2011年左右推出了GSP+平台,现在平台继续升级,正式推出来IGIX平台产品。

  IGIX平台包含了企业应用的技术中台、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三大板块内容,从而为企业进行一些数字化赋能。

  这个中台有哪些特征呢?有五大特征,包含了全新一代的云原生容器化的计算架构,低代码高控制率的双引擎平台,能够提供快速可靠的全新交互体验,而且能够提供智能交互、决策、预测的智能化分析工具。

  同时,为解决企业能够打通上下流产业链,我们也集成了开放标准的一些API接口,助力于企业打通上下游供应链信息化落地。

  最后,我想在座应该都是合作伙伴,也与大家分享浪潮云ERP的渠道架构。浪潮云ERP的渠道,在座也不陌生。其实云ERP渠道相对起步晚一些。现在我们将伙伴分为了四类:

  第一类,产品经销伙伴。过去我们只有针对中小型企业PS产品,向客户去对外销售。目前又将GS产品包装推进渠道,让更多伙伴参与到中大型企业的一些产品的发展、市场的开拓中来,所以说我们有了GS产品系列的经销伙伴。

  第二类,增值合作伙伴。包含很多领域如金融服务机构、税务服务机构、咨询公司、软件公司、产品公司,我们希望通过增值合作伙伴的体系,能够发展更多的一些生态联盟,一起加入到浪潮的生态体系,一起开拓和发展。

  第三类,交付伙伴。

  浪潮目前也开放了越来越多的客户,允许更多的伙伴参与进来,也鼓励更多伙伴参与到浪潮项目中来。因此每一个季度,我们都会进行交付伙伴的认证,也希望大家有兴趣参与浪潮项目的伙伴,能够参与到浪潮的交付培训和认证当中,成为浪潮生态交付的一分子。

  第四类:战略合作伙伴。目前我们确定在每一个省,选择2-3家核心伙伴作为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发展。前期数字也不多,每个省2-3家,因为在渠道起步阶段,我们希望能够集中精力先扶植一部分伙伴,先打造一批优质的伙伴、样板的伙伴、核心的伙伴,一起来分享浪潮云ERP的这杯羹。

  针对于渠道建设共创共赢,浪潮打造了知识共享平台“桃花岛论坛”,里面设有伙伴专区,有很多资讯、产品资料、方案以及我们的一些竞品分析、市场分析。我们希望大家可以通过云ERP渠道官网,搜索浪潮的云ERP渠道官网加盟我们。

  同时,我们在这里每周四针对核心伙伴,还有赋能培训的课堂。每个季度还有针对伙伴交付、实施方案培训的提能分析训练营。

  未来我们希望通过这伙伴共创共赢的方式,更多去打造一个更好、更强的浪潮ERP生态圈,也欢迎各位合作伙伴加盟合作。

  谢谢大家!
(文字根据现场讲话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