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见2020企业服务:“我的平台,你的花开”

[摘要]11月14日,北京香格里拉酒店。“千人相聚”中国企业服务年会。华为、AWS、阿里云、浪潮喊你来聊,年度最具影响力的盛会即将启程。

“数字化”的企业服务何处寻?或许,她就在灯火阑珊处。

丝丝火花,层层碰撞。我们翘首以待,一场意味深长的企业服务年会将如何虏获人心?

11月14日,北京香格里拉酒店。“千人相聚”中国企业服务年会。华为、AWS、阿里云、浪潮喊你来聊,年度最具影响力的盛会即将启程。

“精准企服、精准运营、数字中台、大数据BI、AI视觉……”一串串话题探讨别开生面、余音绕梁,带给伙伴们的是更加深邃的思想。

“洞见2020”——数字化转型已然来临,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随着一系列耳熟能详的AI与云计算工具浮出水面,企业服务市场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洗尽铅华,我们发现一个新信息——中国企业数字化进程“拐点已至”。

01

数字生态“变变变”

“数字化”尚是一个全新的探索,它还没有形成一套成熟的方法论。阿里早在2009年启动企业中台,直到2015年才揭开面纱。实际上,不同的企业在应用不同的端服务。

譬如,数字中台成为当下的主赛道,云徙科技三年化茧成蝶,获得3.5亿元B轮融资,成为首家突破B轮融资的中台服务商。

与云徙科技类似,越来越多服务于企业中台的厂商,正在灵活地把业务实践与阿里巴巴的中台理念相结合,带来的最大价值是共享服务。

这些企业都在思考同一个问题,如何围绕客户提供更多的产品增值服务?如何增加用户粘性,形成自有流量的生态平台?扪心自问,这是一系列试错的结果,而不是一次偶然的幸运。

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在本届年会上将发布最新报告。其中的核心观点指出,企业服务生态进入高速发展期,且整体发展向好,正在打造一种全新的融合新生态。其基本特征如下:

1)企业服务市场各类生态角色全景:中国实有市场主体1.1亿户,30000家渠道商, 22个大生态主43个潜在生态主,37776家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厂商。

2)大生态主数量减少,潜在生态主逐渐增加:大生态主,如BAT、SAP、AWS、微软、用友、华为、浪潮、谷歌和金蝶等;潜在生态主,如致远互联、慧点科技、华胜天成、葡萄城、东方通、普元、Ucloud、中兴和华云等。

02

企业数字化,拐点已至

2019 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可突破40万亿,占 GDP 比重达 超过三分之一。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新零售、移动互联、共享经济的发展为大数据发展提供了重要应用场景。

正如中国软件网董事长曹开彬所言,“企业数字化拐点已至,从信息化真正转向数字化,数字化市场将进入快速增长阶段。”

问题在于,这句话如何解读?他表示,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理解:

1)云计算技术在成本、稳定性、安全和效率方面超越传统IT;2)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开始人工智能转型,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3)数据分析工具日益完善,AI与BI融合日趋加快,数据分析与业务日益融合;4)万物互联,企业数字化世界更加广阔。

这是他对于“拐点”做出的精准预测,浓缩了他作为一位中国IT产业观察家的思想精髓。

海比研究报告指出,2020年,企业想要增加IT投资预算的比例达到67.98%,其中增加30%以内和以上投资预算的企业占比为60.59%、7.39%,对IT软件或服务的未来需求较大;同时,欲购买软件或服务的最终决策者主要是信息化负责人(CIO)以及董事长、(副)总裁、(副)总经理等企业高层管理者,CIO占比最高为39.4%。

在服务品牌选择上,2020年有36.9%的企业不限品牌选择符合自己实际需求的服务品牌,国产品牌和国际品牌占比分别为34.5%和24.1%,选择合资品牌的情况较少,占比只为4.4%。

纵观从2015年以来,五年间大数据BI的年复合增长率达25%,市场规模逐年加速增长,2019年增速为27.5%,随着物联网的普及,数据生产量将会成倍增加,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将会为大数据的应用打开更广阔的空间,预计2021年中国BI市场规模将达到73.4亿元,实现增速30%以上。

国内BI市场的竞争格局将在2020年有较大变化,其中国产品牌所占份额将大幅提升,国内有实力上规模的厂商将开始增多,帆软一家独大的局面会有所变化。

东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平台采用业界先进的技术和设计理念,且具备多项国家发明专利。通过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完美的协同工作,可以帮助客户更快、更好、更高效的构建智能数据平台,为客户的商业价值创新提供坚实、可靠的基础保障。

03

连续四届,赋能是“共同梦想”

如果说数字化转型有一个共同的梦想,那么这个梦想就是“赋能”。

回首往昔,历历在目。2015年12月,阿里巴巴宣布启动“大中台、小前台”战略,就是为了让中台数据赋能前端业务。

从行业层面而言,AI与云计算、大数据BI等细分领域的服务商,正在开发为传统企业赋能的解决方案,促进企业向数字化转型。在时代大潮袭来之际,IaaS将日益深化与PaaS融合,成为企业数字化的基础设施。

5年来,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联合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连续聚焦于一件事——中国企业服务年会,意在洞察趋势,布局未来,共同赋能。

专注于一个领域——企业服务;

聚焦一个主题——洞见企业服务发展趋势;

推出系列报告——针对企业服务的核心领域推出年度报告;

汇聚主流企业——中国企业服务领域主流企业欢聚一堂;

推荐年度奖项——年度技术、年度产品、年度人物……

在ToB领域,中国企业服务年会更像一个风向标。每年的年会都会以洞察企业服务趋势为核心,既包括政策趋向,也包括技术方向、市场趋势。

通过业界大咖的交流,让企业服务市场尽早规划布局,让企业用户紧跟发展大势,撬开市场,扩大合作,促进应用。

2017年和2018年的中国企业服务年会分为中国移动办公、CRM、HR服务三大领域峰会会议,连续举办三天。

2017年年会的主题是“新格局 再出发”, 企服三会在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国际会议中心陆续登场,在业界刮起一股“企服三会”旋风,成为中国移动办公、CRM、HR服务三大领域最具价值的年度盛会。三大领域的主流企业悉数出席,百位业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盘点行业,洞察大势,挥斥方遒,指点江山,共同探讨企业服务的智慧未来。

2018年的中国企业服务年会的主题为“第3次遇见”,三个峰会更是精彩纷呈,其中中国智能办公峰会主题是从移动到智能,与具体业务场景相融合的一站化解决方案的智能办公发展的大势所趋,而服务成为智能办公的最后一公里,对客户痛点的深刻理解和产品的解决方案成为制胜关键。

04

巨头云聚,与大咖同行

每年的中国企业服务年会都是企业服务领域行业巨头云集的大会,凡是行业有影响的企业和行业领袖都会莅临。中国企业服务年会更像是企业发展情况的“晴雨表”。

而在智能办公领域,阿里钉钉、奥哲、搭搭云、泛微、高速波、慧点、IBM、iworker、今目标、金山、蓝凌、蓝信、MAXHUB、OCQ、企业微信、容联、通达、微软、炎黄盈动、云狐、云之家、致远互联、263通信等众多企业均多次参加会议。

中国HR服务峰会聚集了用友、东软、浪潮、金蝶、IBM、Oracle、HRoot、薪太软、金柚网、点滴关怀、薪资通、朗新、人事人、薪人薪事、开薪点、肯耐珂萨、2号人事部、宏景软件、蓝灯数据、SAP、理才网、事业窗、炎黄盈动等。

中国客户运营峰会则得到了微软、浪潮、纷享销客、销售易、神州云动、Salesforce、美特CRM、一号互联、网易七鱼、智简、EC、XTools、L2Cplat、麦客、捷会易、KuickDeal等众多客户运营领域领先企业的鼎力支持。

洞见2020-中国企业服务年会邀请了工信部和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的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等专家,吸引了包括华为智能计算业务发展部部长孙雷、AWS中国区生态系统及合作伙伴部总经理汪湧、阿里云研究中心高级战略专家崔昊、东软集团通信与企业互联事业部企业解决方案中心副总经理陈顺发、浪潮云ERP渠道总监戚桂良、致远互联执行总裁向奇汉、思迈特软件副总裁徐晶、慧点科技总裁李庆、朗宇信息CMO鄢军华、火炬孵化器O'park事业部总经理舒鼎秀、无同科技CEO石作欣、ivx(iH5)平台创始人孟智平等二十余位行业大咖现场参与,并获得头部科技媒体的关注。

本届年会推出的企业服务大奖,更是形成一道风景线,成为企业和用户期待的一个重要时刻。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