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走进“象牙塔”,虚拟教师上课啥样?

[摘要]1000多家教育培训机构、2500多个教室使用AI教师讲课。

1000多家教育培训机构、2500多个教室使用AI教师讲课;

510万学生使用AI工具学习;

10万中小学教师在AI平台上批改作文……

高斯教育CTO郭杏荣面对中国软件网记者,讲起其“AI+教育”产品和方案的应用情况时滔滔不绝,大量的数据信手拈来。

在10月31日举办的“内行的AI盛会”2019北京智源大会上,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在致辞中指出,人工智能是一项战略型技术,正在对科技进步、产业变革、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进行全方位的渗透和赋能。

是的。AI已经开始走进“象牙塔”,在提高老师和学生教学和学习的效率的基础上,改变传统的教育和教学方式,赋能教育。

01.1个虚拟教师带100多个班

在2019北京智源大会会场外的AI前沿成果和智能应用场景体验展区,不同行业骨干企业展示AI科研、产业的最新成果,既有AI芯片寒武纪、视觉技术的领头羊旷世科技和商汤,更有各个行业AI应用的精英,如滴滴出行、美团点评、百度、阿里等平台企业。高斯教育作为唯一的教育行业的代表企业,展示了其AI教育教学产品。

▲郭杏荣为李萌副部长、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主任介绍高思AI+教育创新成果

目前,高思教育的多项AI技术都已与教学场景深度融合。郭杏荣介绍,高斯教育推出的AI产品可以分为三类:

一是已经成为明星的“AI好课”。它利用人脸和表情识别、肢体动作和语言识别技术,以及虚拟的教师代替传统课堂的真人教教师,来引导课堂互动,进而实现无真人主讲的智慧课堂。

传统的课堂一个老师只能在一个课堂上课,只能一个教师与一个教室的学生互动。而利用高思的AI好课,一个虚拟教师,可以带100多个班,与学生互动,效率大大提高,关键是虚拟教师还一点都不累。

二是学生用的嵌入AI功能的APP,这些应用包括:AI应用情景对话,实现英语口语对话机器人,采用自然语言理解技术对学生的发音、语法、语义进行有效评估,有效的提高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

知识图谱,通过对题目内容和做题记录的分析,结合知识图谱,可以诊断和展示学生的知识结构,并对学生的学习路径进行个性化规划,有效提升学习效果。

三是辅助老师工作的APP应用,主要包括AI作文评价,AI拍照判题、AI试卷还原、AI知识点推荐等,每一个应用场景都扣人心弦。

02.普教领域的ToB事业

在ICT领域,有ToC和ToB两个市场。在小初高的基础教育领域,AI产品也有两个市场,一个是直接针对学生和教师的ToC市场。有人认为,这一市场是一个红海市场,竞争日益激烈。

而基础教育的ToB市场,则是针对教育培训机构,提供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AI工具与产品等。

从2014年开始,高思教育就开始进入ToB市场,以内容和科技驱动,打造内容和服务优势,提供教育教学内容平台。

在AI教育上,高思教育成立了AI Lab,目前的团队规模接近100人,现有视觉、语音、自然语音、决策的四个方向。

AI Lab对内支撑高斯各业务部门的AI需求,对外链接AI合作伙伴,目前已经与百度、商汤等知名公司开展多项。8 月 28 日,高思教育成为百度AI加速器成员,此前,高思教育与腾讯云达成了战略合作,在“云+AI”上强强联手。除此之外,高思教育还与商汤科技携手,利用AI技术对双师课堂进行升级,将增强现实互动与课程内容相融合。

据统计,高思教育To B业务目前已经覆盖了全国1600多个县市,拥有1000+合作机构,累计服务学员达到1600万+。与此同时,在9月1日闭幕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高思教育更是位列2019中国AI+教育企业前20强。

03.AI能否改变教学方式?

高思教育不但推出AI产品,解决教学应用需求,而且还在教育教学方式等各方面进行探索。

高思坚信,传统教育行业必须要积极拥抱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才能逐步解决教育普惠和因材施教等难题。

作为一家以内容和科技驱动的教育企业,高思教育始终重视创新技术与教学等环节的融合,不仅在业内率先推出在线课程、双师课堂等互联网+产品,近两年来更是在AI+教育上进行了大量探索,在辅助教师教学、激发学生兴趣等多方面实现了AI技术的产品化应用。

郭杏荣说,在AI应用上高思树立的一个优势就是开展教学模式革新。北京是名师云集的地方,教师资源和教学理念都非常先进。高思教学把这些名师的教学模式集成在产品和服务中,制作成强大的课件,通过产品推向全国各地,让偏远地区的学生也能够享受到优质教育模式和理念。

高思已经形成了庞大的教育资源宝库,以内容为主,形成各种各样的优质教材,并利用平台,可以服务全国的教育机构和学生。

高思教育AI+教育产品就像一列火车一样,已经启动,开始高速发展,在视觉、语音、自然语音、认知决策(评价好坏)等方面拥有深厚的技术积累,也拥有了领先业界的AI产品。

对于AI、大数据、云等前沿技术在教育场景中的应用,高思看的很清楚,整个行业尚处于早期探索期,还没有沉淀充足的长期优质完整的、有成长经历的数据,这是挑战,也是高思的机会。

高思CEO须佶成表示,未来高思将继续加大对AI技术的投入,并加强和腾讯、百度、商汤等企业的合作,使更多AI技术融入教育场景,一方面帮助老师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一方面让更多孩子爱上学习,收获成长。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