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独角兽”祛毒,旷视科技流血IPO?

[摘要]投资者对认购股票犹豫不决,旷视科技甚至连35亿美元估值都难以维持。

旷视科技争抢“人工智能第一股”的计划受阻。

消息称,旷视科技正在考虑是否推迟IPO计划,其主因是不确定在被列入美国实体管制清单后能否保持40亿美元估值?

另据知情人士表示,投资者对认购股票犹豫不决,旷视科技甚至连35亿美元估值都难以维持。

旷视科技方面回应称“报道不实”,但在外部大环境不利、自身亏损“流血”,以及同行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上市之路充满坎坷。

01上市之路被“搅黄”?

8月25日晚间,旷视科技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引发关注。

在此之前,AI领域一直酝酿着一波上市潮,寒武纪、商汤、依图均被传出计划在科创版上市的消息。如今,旷视快人一步抢先出手。

业界认为,一旦成功上市,旷视将成为在香港和全球首家上市的真正人工智能企业,堪称“人工智能第一股”。

然而,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旷视的上市之路似乎不太平坦。

10月8日,美国商务部将28家中国组织和企业列入“贸易管制黑名单”(即“实体清单”),禁止“实体清单”上公司及机构未经美国政府批准,从知名芯片制造商高通、英特尔等美国公司购买零件。

旷视科技是其中的8家科技公司之一。在随后的抗议声明中,旷视科技称,“将在各方面采取应对预案”。

众所周知,对一家人工智能公司来说,中央处理器(CPU)是最为依赖的核心硬件。资料显示,英特尔与AMD占据了绝大部分CPU市场份额,英伟达则是显卡(GPU)领域的绝对老大,市场份额达到75%。根据招股书,去年旷视在硬件成本上花费3.3亿元人民币,占收入约23%。

此外,旷视的招股文件显示,本次上市的联席保荐人为高盛、摩根大通与花旗银行,都是总部位于美国的大行,“实体清单”意味他们可能会对估值重新评估。

实际上,旷视在被列入“黑名单”之前已有所准备。其在招股说明书中坦承,自己的智能硬件产品可能受到限制的包括CPU、GPU及记忆体(含存储和闪存)。

招股书同时指出,旷视已就限制的潜在影响进行分析,并制订合规机制确保遵守相关限制,已制订应急计划以尽力减低该限制的负面影响。

尽管旷视并未透露“应急计划”的内容,但该事件对上市影响不言而喻。

02“流血上市”:半年亏损25亿

成立于2011年的旷视科技,由人脸识别起家。

公开资料显示,旷视依靠以人脸识别为核心的技术和商业布局,最早以“Face++”的名字为外界熟知。

近3年间,在资本助推下,国内人工智能技术热度持续不减,这一领域的企业估值水涨船高,上市动作频频。

根据公开信息,在2019年5月完成7.5亿美元D轮融资后,旷视科技估值已达40亿美元,被业界称为又一个“AI独角兽”。

旷视科技创始人之一印奇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上市这是会发生的,我们希望我们会是第一个”。如今看来,在获得资本市场青睐的同时,旷视也面临重重挑战。

旷视8月向港交所递交的IPO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旷视营收分别达到6780万、3.132亿和14.269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358.8%,实现连续三年高速增长,这也是旷视能抢占上市先机的重要原因。

但招股书同时披露,截至2018年6月30日及2019年6月30日止的半年内,亏损分别为7.29亿元及52 亿元,同比增加 613.3%。这意味着,近一年多来,其亏损增幅远高于营收增幅。

堪称“流血上市”旷视科技,还存在研发费用居高不下的隐患。据招股书披露,2016年到2018年,旷视科技的研发开支分别为7816.5万、2.05亿和6.13亿, 2019年上半年为4.68亿。

虽然作为科技公司,在研发上巨额投入在所难免,但今年旷视的研发成本占比几乎接近总营收的一半,在行业内偏高。

就目前的市场格局而言,在计算机视觉领域,旷视科技、商汤科技、依图科技、云从科技并称“CV四小龙”。

有资料显示,商汤市场份额居首位(23%),其次是旷视(20.6%),依图、云从紧随其后。而且,旷视在重点投入的人工智能视觉安防业务上,还遭到华为、海康、大华等巨头的蚕食和阻击。可以说,旷视面临的行业竞争压力巨大。

03“CV四小龙”蠢蠢欲动

尽管挑战巨大,但不得不承认的是,旷视科技的市场前景依旧广阔,提升空间很大。据工信部预测,到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

旷视的上市进程搅动AI市场,人们难免会预测AI上市潮来临。实际上,“CV四小龙”除了旷视科技之外,其他几家也在跃跃欲试。

1)云从科技称,计划明年上半年申请科创板上市,其最新一轮融资于2019年6月完成,披露估值达200亿元。

2)依图科技曾在2018年预计,两年左右实现上市;今年9月初回应时称“在积极评估各种机会”。

3)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徐立近日称“不急于上市”,外界猜测,商汤科技有可能选择科创板。

对整个人工智能行业来说,旷视科技上市后能否守住40亿美元市值,成为资本市场检验人工智能股“价值”的重要指标。

尽管人工智能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风口,但这并不意味着收入的爆发。就目前而言,人工智能视觉识别的落地场景范围较小,还仅限于个人终端解锁、支付以及企业和公共场所的安防,更多和更深的应用还有待进一步开拓。

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步落地,AI赛道的争夺战将会越来越激烈。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