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to B的你,区块链是喜还是忧?

[摘要]东软SaCa EchoTrust区块链应用平台是在开源区块链框架——Fabric基础上完善的。
0

2016年8月,沈阳,东软软件园。

张霞收到了一个朋友在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年会某个论坛上看到的一份研究报告——全球知名的四大咨询公司德勤发布的《The future of financial infrastructure》。

“这是我认为把区块链及其应用场景讲得较为清楚的一份报告。”身为东软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首席知识官,张霞对这个报告中关于区块链技术的内容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那时,区块链并没有像去年那样在国内热火朝天,比特币有些人开始关注。但作为东软的高级副总裁兼CTO、CKO,在技术上特有的敏感性让她感觉到,“区块链技术有可能成为一个新型计算机应用技术和基础技术。“

东软是一家以软件技术为核心的IT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他们为政府、大型企业集团提供各种行业解决方案、智能互联产品、平台产品以及云与数据服务,并在医疗健康及社会保障、智慧城市、智能汽车、企业互联等方面拥有核心业务解决方案。出于对前沿技术的了解,张霞在2016年初就安排团队成员对区块链进行跟踪研究。

看了这份报告之后,她意识到,区块链对于东软最大的意义不在于比特币。她深深知道,“东软客户会有大量应用场景中的实体需要迅速建立有效的信任关系。利用分布式账薄技术构造去中心化的信任体系,满足用户不同诉求,区块链会有巨大的用武之地”。

那时,张霞就做出了一个决定:东软要对区块链技术而不是比特币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与研发。

1

2019年11月,成都,第21届东软解决方案论坛。

区块链技术也成为本次大会观众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张霞在大会期间向记者介绍东软区块链的研发成果时说,东软已推出SaCa EchoTrust区块链应用平台产品,并申请了相关专利10余项,2018年8月取得了该产品的软件著作权。

据她介绍,东软SaCa EchoTrust区块链应用平台是在开源区块链框架——Fabric基础上完善的。(注:Fabric是由IBM和DAH主导开发的一个区块链框架,是超级帐本的项目成员之一。)东软在这个框架之上,对多机构共识机制、国密算法、数据存储和使用安全、区块链性能、智能合约等区块链关键技术领域做了一些突破,并推出了很多区块链应用的模板。

有了这个区块链平台,东软要构建一个区块链应用就会比较快捷,也有底层技术支撑。

自2016年开始跟踪、预判,到2018年便取得不俗的成绩。这得益于张霞及其团队在数据管理平台与架构方面的长期积累,东软有专门研究下一代数据管理参考架构的团队,张霞专门从这个团队抽调了具备20多年数据管理平台研发经验的小伙伴组成专门团队进行区块链研发。

并且,张霞强调说,作为一家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区块链技术应用中,东软没有过多追求高大上、片面赶时髦的做法。而是采用非常实用的模式,首先底层架构基于开源框架,不自己研发;其次,东软主要是根据应用场景来确定采用哪种技术路线、采用何种开源框架。

正是在这样的区块链战略指导下,东软的区域链才没有迷失方向,才能迅速构建起可以落地的和自己核心业务充分结合的产品和方案。

2

张霞向记者介绍了东软在实际案例中的几个典型to B应用场景。

基于区块链的合同管理:2017年,东软集团为日本保险公司Cardif开发了基于区块链的合同管理系统。这个系统帮助在合同无纸化的基础上实现合同全流程在线审批,加快合同执行流程,保证合同无法篡改,降低违约风险。

基于区块链的数据共享平台:2018年2月,东软集团开发了基于区块链的医疗数据共享平台(CareVault) 。该平台是由东软集团投资、建设并运营,吸收并联合技术会员、产业会员和医疗会员共同参与的智能医疗研究云平台。

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管理:东软集团从2006年开始为海尔构建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并建立了MPC财经云平台。东软利用区块链技术,帮助海尔在现有平台基础上接入更多的外部供应链联盟,形成更大的信任生态。

基于区块链的产品溯源管理平台:2019年,东软集团为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开发了特许药械追溯管理平台。该平台是在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内建设的一套以电子签章、区块链、物联网、GIS、可视化技术为支撑的特许药械追溯管理平台,通过对特许药品及医疗器械的在线电子审批、追溯监管及不良反应监测等功能,为特许药械全流程追溯监管业务提供信息化支撑和合理有效的监管手段。该管理平台的溯源系统利用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实现对药品在申请审批、采购、仓储、物流运输、领用使用以及不良反应监测等环节全链条实时追溯、跟踪查询与监管,保证溯源数据真实可靠、不可篡改。

……

张霞介绍,这些应用场景和项目基本上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客户自己有明确想法,要用区块链技术来构建系统;另一种是客户自己未曾想到过用区块链,但东软团队建议采用区块链技术来构建相关的应用系统。

不管哪种情况,对于东软而言,区块链已逐渐成为越来越多项目或方案中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它已慢慢成为东软业务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张霞说,东软将在医疗、食药安全、教育、金融等行业中继续推广区块链落地的应用场景,推动区块链技术与行业快速融合和落地。

3

在张霞看来,对于区块链在to B的应用,才刚刚开始。

可以预计,在国家将区块链纳入需要重点发展的核心技术之后,随着各级政府、各个企业对区块链的了解越来越深入,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考虑将区块链技术和自己的业务进行结合,会有越来越多的区块链应用项目涌现。

为此,专家们甚至总结了区块链应用的“三个凡是“。

凡是需要更加公平、公正、公开的企业、行业,都可以用到区块链技术,都可以用区块链技术进行改造和实现;

凡是需要数据存储、保护、授权、交易的企业、行业,都可以用到区块链技术,都可以用区块链技术改造和实现;

凡是需要社会化协作,尤其是跨境的、基于计算机网络可以完成的社会化分工和协作,都可以用到区块链技术,都可以用区块链技术改造和实现。

这对于从事to B的企业服务厂商来说,是一个大喜事、一个利大的好消息:这意味着有新的业务、新的收入。

张霞认为,区块链是和AI一样的基础技术,它不能直接被企业使用,但他会嵌入到、融合到各种企业应用当中。

据张霞介绍,在东软的实践中,区块链带来的新项目有两种情形:一种是对原有企业应用系统的改造,即原有系统的主体不改变,但它和外部的某个联盟链等打通,实现业务中某种要素或内容的“区块链化“;另一种是,利用区块链技术重新构建一个企业应用系统,也即开发各种DAPP,以实现自己的业务创新需求。

不管哪种情形,区块链都会给to B的企业应用带来巨大的商业机会。

4

记者发现,这便是一提到新技术,张霞就非常兴奋的原因。

在万人软件企业掌管技术的她看来,新技术就意味着新机会,每次新技术的更迭都会给整个产业带来巨大的机会。

不过,她也提醒,这也有巨大的挑战。

对于一些专注to B的企业应用厂商来说,区块链不仅仅是意味着新的商业机会,也有可能意味着生意的消失,竞争力的衰退。

同样是新一代信息技术,AI被专家们认为是提高生产力的工具,而区块链是改变生产关系的工具。

区块链的普及,将会给整个企业、甚至社会的组织和运行方式带来巨大的变化。这些变化会改变企业的很多做法,改变企业的业务流程。例如,在以区块链构建的供应链里,每个企业可能不需要单独对合同进行管理和跟踪;在全社会都建立了相应的区块链体系时,发票也可能变得不再需要;当电子货币成为企业结算工具时,企业资金系统可能会变得和现在完全不一样……

这种变化,会让一些企业应用软件不再需要、一些企业应用需要改变。这会原本很有市场的某些toB厂商一下子变得业务消失。

另外,作为一种解决信任问题的技术基础设施,未来企业的应用系统都要和区块链结合。如果一个toB的企业应用厂商在区块链技术方面没有任何积累,它就可能被区块链时代所抛弃。

张霞也清楚,作为一种新型的技术,to B服务商要精通和掌握区块链核心技术,并非易事。

狭义来讲,区块链是一种按照时间顺序将数据区块以顺序相连的方式组合成的一种链式数据结构,并以密码学方式保证的不可篡改和不可伪造的分布式账本。

广义来讲,区块链技术是利用块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与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由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来编程和操作数据的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范式。

由此可以看到,区块链涉及面很广,要把它熟练掌握、并能不出任何差错地灵活应用到具体场景中,是非常不容易的。这需要一套强有力的组织体系和人才队伍。任何一个地方出问题,都有可能导致自己研发的产品和技术在外没有竞争力,“无法落地”。

可以说,针对to B的企业服务提供商,如果没有在区块链方面提前布局,也可能将会面临被淘汰的危险。

5

当然,相比较而言,对于to B的软件企业来说,张霞相信,区块链带来的机会远大于挑战。

除了上面所述带来新业务机会之外,在一些区块链专家看来,作为一种新技术新模式的出现,它不仅为企业服务提供商带来了一些新产品、新项目,而且还带来了新商业模式的可能。

业界有专家提出,利用区块链的“通证“机制,可以让to B的企业应用提供商采用和许可证、订阅方式完全不一样的商业模式。它不仅可以采用软件免费,甚至还可以采取使用软件就可以赚钱的商业模式。甚至,他们可以ICO,可以以一种新的方式生产或使用软件。

也许,这才是区块链带给to B的你的终极感受。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