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不是Hadoop,基础软件国产化替代加速

[摘要]近年来,大数据产业飞速发展,应用层和基础层软件不断进步,但是实施复杂、技术进步步伐迟滞的Hadoop却不断遭遇挑战,各种替代技术不断涌现。

以前,在人们的心目中,大数据就是Hadoop。

近年来,大数据产业飞速发展,应用层和基础层软件不断进步,但是实施复杂、技术进步步伐迟滞的Hadoop却不断遭遇挑战,各种替代技术不断涌现。

11月1日,在2019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上,在金融、通信、能源、政府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的中国大数据基础软件提供商星环科技CEO孙元浩表示,星环科技已经完成了大数据基础软件的完全自主研发,未来将不会存在开源软件Hadoop身影。

星环科技CEO孙元浩接受记者采访

同时,受国家自主可控政策的支持,以及星环科技技术的不断突破,星环科技不但一年内获得两次融资,其大数据基础软件产品在不同领域开始替换甲骨文、IBM等国外软件。

中国软件网观察,大数据基础软件的国产化替代加速。

1抛弃开源Hadoop 坚持自主研发

毫无疑问,星环科技的产品研发从开源Hadoop起步,慢慢的离开源软件越来越远了。星环科技为什么要放弃开源坚持自主研发的道路呢?

孙元浩说,不管是开源还是闭源,其实都是一种营销的方式,现在成功的开源软件基本上背后都由商业公司在运作,开源只是一种营销手段而已。

星环科技创始团队2009年起即开始致力于大数据平台软件的自主创新和开发,早期的产品基于Hadoop技术在做改进,直到2013年创立星环科技、发现Hadoop技术上碰到了难以逾越的挑战。Hadoop是基于15年前的技术环境设计的,如今的硬件技术环境发生根本性变化,网络普及万兆,存储每秒钟能够做上百万次操作,当时的架构已经完全跟不上硬件的发展。另一个原因,Hadoop软件是仿造谷歌的系统来构建的,最初的目标是用于互联网公司的日志处理和营销推广等场景。当这个技术应用到各行各业时,就发现它在功能缺失、一致性和可靠性、高性能并发等问题上的局限性,无法突破,甚至有分析机构说Hadoop已死,因此星环科技认为修补已经不能解决根本问题,需要重新设计大数据软件。

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支持企业现有的大数据业务的同时更换大数据技术引擎,在接口保持兼容的同时,星环科技重构一个五层架构,开始自主研发。脱离了原来架构,更容易在技术上突破,如在分析数据库,星环科技远远甩开了国外的大数据厂商,也超过了传统数据库厂商。在一些数据技术上面,星环科技可以把批处理与事件驱动的流处理融合,实现了别人难以实现的技术突破。

星环科技研发总监刘汪根介绍,经过6年的自主研发,星环科技建立了多个产品系列,包括:

在分布式数据库领域,目前星环科技是国内少有的能够覆盖几乎全部数据库品类的厂商。在分析型数据库方面星环有两款产品,一个是基于Hadoop打造的分析数据库Inceptor,另外一个是完全自研的专门为新一代的硬件闪存设计的闪存数据库ArgoDB。

过去不管是开源技术还是商用产品,都不能处理大规模的图,尤其是中国的用户群巨大,我们需要有一个更具扩展性的图数据库。星环科技分布式图数据库StellarDB就提供大规模的图片搜索、检索、分析。

未来闪存将成为服务器的主流,目前几乎所有芯片公司或者服务器公司的服务器当中都已配备闪存服务器。从用户角度分析,用户既需要一个能够具有高性能的数据库,同时也希望出现一个兼顾分布式数据处理的简化架构而不再是太多的组件。ArgoDB拥有分布式处理的引擎以及分布式的SQL引擎,是星环科技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库。

在交易数据库方面,虽然星环最近两年才开始投入,也拥有一个比较完整的产品线。交易型数据库KunDB、分布式图数据库StellarDB和NoSQL数据库Hyperbase。分布式数据库产品目前在国内的装机量达到十万级别。

从大的产品分布来讲,星环科技推出了基于容器的智能大数据云平台Transwarp Data Cloud ( TDC )、一站式大数据平台Transwarp Data Hub ( TDH )、智子人工智能平台Transwarp Sophon,覆盖ABC三大领域。

2国产化替代加速

作为一家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基础软件提供商,星环科技在国内已经拥有1600多家用户,它们选择使用星环科技的平台构建大数据底层的基础设施,为各个行业赋予相关的业务能力,包括了金融、政府、能源、运营商、交通、媒体、物流等。

在诸多领域,星环科技的平台已经在众多行业开始替代包括甲骨文、IBM,甚至一些国外Hadoop供应商的产品。

孙元浩表示,替代国外产品主要还是技术革命造成的,不光在中国发生,在美国创新型的大数据基础软件也开始替代传统企业的数据库等产品,面对日益增加的数据量,传统软件的处理性能已经无法满足用户需求,分布式技术带来的性能飞跃是客户进行替换的一个重要动力。在新的技术领域,星环科技走得会更快一点,替代成功的项目更多一点。

自主可控大数据软件和硬件得到国家政策的鼓励与支持,政府加强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加强对芯片、原创数据库、软件和人工智能产品等一系列国产化技术的重视,鼓励原创技术企业发展。科研上加强基础人才培养,鼓励重视原创,从企业上下游加强合作,共同推进产业发展,也是星环科技坚持自主研发的另一个外在驱动力。

3两次融资 钱会花在哪?

10月底,星环科技宣布完成D2轮融资,融资金额约5亿元人民币。参与本轮投资的包括知名投资机构金石投资、中金资本、渤海中盛和国家级的产业投资基金。这距星环科技D1轮融资,过去了仅仅半年多的时间。

能够得到资本青睐,源于星环科技技术的突破和业务增长。参与星环科技两轮投资的中金资本董事总经理张清表示:"星环科技在核心基础软件领域历时六年自主研发,实现了分布式核心软件的重构,产品和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并且引领了大数据技术的发展方向。星环科技的产品布局广泛,覆盖了数据库领域的各个产品品类,并能持续保持创新和技术领先。"

这两次融资,钱会花在哪?是市场推广还是在研发上?孙元浩介绍,融资用途包括三大块:

从产品研发上,星环科技产品覆盖ABC三大领域,充分发挥大数据平台的多年积累和技术优势,完善人工智能平台建设,并推出新一代智能大数据云平台。在研发上面,星环科技将在现有的AI、大数据、云计算三方面加大研发投入。在基础软件领域的研发投入是持续的,新的融资让星环科技有足够的力量在现有的领域深入,更加有机会实现“成为世界级的基础软件公司”的目标。

在市场推广上也将加大投入,在过去一年,星环科技的产品覆盖了20多个行业,在某些细分行业,客户数量也是在快速增长,细分行业的市场份额超过70%。未来会继续扩大行业覆盖和细分行业的占有率。

在生态上加大投入,推动更多行业深入使用大数据、AI和云计算技术。星环科技2019年采取“平台+生态”战略,着力推进与生态伙伴的合作深度与广度,打造全新的生态体系,携手生态伙伴,共创数据价值新纪元。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