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一家企业10年换了8套ERP呢?”

[摘要]中国这几年风云变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ERP市场也风风雨雨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与变化,从 蜂拥而上 到 上ERP等死 ;又到 上ERP找死 ;现在
中国这几年风云变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ERP市场也风风雨雨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与变化,从“蜂拥而上”到“上ERP等死”;又到“上ERP找死“;现在又开始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每次的风口都成为ERP市场争相炒作的热点,那现实状况又如何?针对此问题记者有幸采访到正航软件董事长赖光郎先生。正航软件做了近30年的管理软件,已服务过200万用户,是国内ERP行业领军企业之一。
4b1eaf83cdc42b2a11c2c4536459cb0.png

赖光郎先生表示,从台湾到大陆两岸企业的信息化水平是很不同的,台湾企业用户对ERP认识和实施落地会比大陆的企业深入,但大陆企业对新的事物和变化的接受比台湾企业强很多。两边企业一边是成熟稳重,一边是阳光向上。两者之间各有优势,两者经验融合就十分完美。在近30年服务两岸客户中,我们努力把两者的优势结合,为两岸客户提供最好的产品与服务。近年大陆市场变化很快,企业也一直在追求变化和创新,大陆企业不屈的精神是很值得我敬佩,ERP不好就换。正航曾经接触过一家企业在选择正航产品之前已换过8次ERP,次数真是太惊人了。之后调查发现现在很多企业都处于这种困惑和更替中。

记者:很多人说“合适才是重要的“,从现状来看好像并非如此。企业选择一套满足于现状的软件又不能适应未来的变化,选择未来的需求实施又不能落地。企业又该如何破解呢?

赖光郎先生表示,中国在快速发展和成长的阶段,所有的企业都在快速适应这种变化。“量体裁衣”适合于成熟期市场和企业,现在市场是快速发展的市场,企业不能适应就要淘汰。ERP作为管理软件如果不能适应也只能换。因此,ERP也应该与时俱进,快速适应市场变化。

其一是“量”变。我记得在10多年前我有一个朋友的企业找我换软件。这家企业发展速度很快,短短几年营业额从1~2千万发展到上亿的规模,虽然业务模式改变不大对软件管理要求变化不大,但是开始3个人使用的软件发展到20多人在使用,当时整个软件已基本跑不动了,打一张订单需要5~10秒,打开有些报表需要20~30分钟,跑MRP需要半天的时间,严重影响他们的工作。当时,我意识到未来管理软件一定会面临大数据、大并发的风险,一味追求功能的全面而不考虑系统承受力的软件一定会被淘汰。

因此,当时我就下定决心要开发一个可以适应高并发、高数据量的平台化系统。近几年正航投入了近2亿资金自主研发了CAP开发平台,来保证企业发展的需要,能够承载企业数据量和并发量的增长。现在正航有一家客户是中国最大的运动服饰产品零售商及代理商,全国现在每天有40000多个员工在使用正航软件,数据库已接近1T,他们打开单据也只需要1~2秒的时间,实现了高并发高数据量的高效运作。近几年,我们又把这个强大的CAP平台应用在中小型企业的软件开发上,来适应中小企业的未来发展需要。

其二就是企业管理的变化。前几年企业更注重ERP如何协助企业快速接单的管理需求。现在企业希望ERP既能满足快速接单,同时需要对客户信用进行控制。企业订单接得再多,没有资金保障最终还是零。因此,企业管理从简单的额度控制提醒,到下单控制、生产控制、发货控制。如果客户超过信用额度,就不能下单或生产或发货。更精细管理的企业只做简单的额度控制是不行的,还需要做到按应收账款比率控制等。企业已对精细化管理要求越来越高,实际许多软件功能都比较死,一旦交付再想改几乎不太可能。即使有些传统软件可以开发,但成本很高,时间周期也长。当精细管理涉及到流程的调整和管理的控制变化,最后企业可能只能换软件来解决。正航为了适应企业管理的变化,可以为企业不同管理阶段提供软件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不断升级的产品及方案,减少客户的重复投入。

其三是适应新技术发展带来的变化。有一次我参加一次行业会议,听到几个老板在抱怨花了大几十万上软件,现在要一张报表却都要好几天,这样软件有什么用?我听了触动很大,ERP不仅要实现流程落地管理,还要实现数据的分析。现在很多软件基本就是给中、基层员工在使用,老板感知并不强烈,因此,老板会感觉不值。许多软件报表分析主要通过打开一张一张报表,并且通过当下的运算来获得分析数据。如果有些报表是需要大数据运算才能获得的,就不能马上获得,系统一跑就可能把服务器跑挂,当下许多软件常见的方式就是利用晚上跑排程的方式实现。这种现状对于老板来讲一方面操作学习有困难,另一方面时效性大大不能满足需要。

所有的管理者都希望在不同的场所实时的看到真实企业运营的变化,企业现状,如销量、利润、成本、效率等变化与趋势来做经营决策。很多企业刚开始使用ERP时重点还是解决流程梳理、信息共享,很多不太重视数据分析需求,真需要数据分析时就会出现上面的情景。正航软件利用大数据技术构建了从管理后台到数据中台再到应用前台的软件架构,为企业管理者提供“量、本、利、效”的可视化管理数据,让管理者任何时候都可以了解企业状况,实现企业从计划、执行、控制到反馈的绩效管理提升闭环。

综合来讲,就好像建房子“地基”决定以后可以建多高的楼,可以支撑企业走多远。作为负责任的ERP厂商,必须建立一个可以快速满足客户因为变化而产生的需求的软件平台,让平台更有弹性和扩展性,甚至走在客户需求的前面,提前帮客户想到了未来的风险和可能。企业从初创,到发展,一直到成熟稳定的成长过程,对管理要求和重点不同,信息化策略也是有所不同。正航软件近30年来只做一件事就是成为企业信赖的信息化伙伴,为企业提供不同发展阶段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只要客户选择正航一辈子都可以不用换ERP厂家,我们随着客户不断的成长而成长,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终身价值。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