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仕的“中台蜕变”​:一场痛苦而又完美的旅程

[摘要]借助大数据、云技术搭建智慧家居平台,实现机器和机器、机器和人、机器和云、机器和手机APP之间的互动,让冷冰冰的产品变成温暖的一种体验。


提起格兰仕,你会想到什么?

这样一家大众认知非常高的家电企业,发布了决意要做一家科技企业的战略规划。

在格兰仕集团2019年度工作部署会上,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要求全产业链跟上从传统制造业向科技企业转变的步伐。

他说,“必须以必胜的信念拿出我们的创造力、执行力、战斗力,去打赢新一轮数字技术攻坚战。”

为什么要向科技企业转型?

笔者能够理解从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业的转变,却不太明白格兰仕要做一家科技企业的定位。

格兰仕给出了他们的答案:家电不仅要智能,更要有智慧。

格兰仕表示,借助大数据、云技术搭建智慧家居平台,实现机器和机器、机器和人、机器和云、机器和手机APP之间的互动,让冷冰冰的产品变成温暖的一种体验。

其中的核心理念,是为了让用户随时与格兰仕沟通,满足其饭前饭中饭后的品质生活需求,真正为消费者打造一个全屋智慧家居。

这才是科技应该带来的改变,这才是转型真正的价值所在。

诚然,现在的市场在变,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也在改变。消费者的需求从满足基本生活上升为满足个性化和品质化情感诉求,消费观念走向个性化、健康化、便捷化和注重产品的体验。因此,家电业也必须要变,从生产方式、产业结构到商业格局都在不断调整变化。

要想抓住这个带有挑战的机遇,首先就要学会“利用”科技。

善用科技的第一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对于格兰仕来说,要亲力亲为从零开始深入研究,然后开发运用一项技术,肯定是不现实的。最好的选择就是在已有的选项中,找一个优秀的、可信赖的伙伴来帮助自己实现转型。

比如,格兰仕的“Galanz+智慧家居平台”发布,标志着格兰仕在家电智能化的道路上,“云”不仅是其重要的数据载体,更是人性化功能实现的关键一环。

这个上云可和普通企业的上云不一样,格兰仕集团首席信息官努尔古丽笑着表示:“其实大家都有一个误区,觉得我们只是用云平台。”

事实上,这个云端既要承载格兰仕本身运作的需要,同时还担任连接格兰仕和消费者,以及消费者和产品之间的桥梁;并且需要统筹全产业链制造场景和全球用户生活场景,让格兰仕每年供应到世界各地的几千万个家电与全球数亿格兰仕用户数据信息可连接;让用户和企业建立更加紧密的连接,让用户与品牌、产品形成更可持续的价值闭环。

可以说,不仅难度翻倍,而且还没有先例可以学习。而这也就是格兰仕选择AWS的原因——AWS有丰富的从无到有、开拓全新领域的丰富经验。

作为国际云服务的开拓者和领导者,AWS走过的是一条从未有人走过的道路,有高山、有低谷,当然也有鲜花和荆棘。这是他们最宝贵的经验,也将成为他们助力客户进行另一片新疆土开拓时非常有指导性的、可借鉴的经验。

同时,AWS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也做到了帮助很多客户成为行业的佼佼者,因此AWS成为全球云服务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厂商,这说明他们不仅有完善的产品,还有非常强大的赋能客户的能力。

现实也证明,格兰仕的选择并没有错。

中台架构:一场痛苦而又完美的旅程

决定上云和确定哪些部分上云,以及真正实现所有的规划,并不是一件事。

作为一家已经成立四十年的传统制造企业,格兰仕曾犹豫过,是否要把积累了所有经验和数据的ERP、MES等核心系统和应用搬到云上?

而且这些系统本身使用时间长,体量非常大,搬运起来很难,而且一时半会也无法实现微服务架构的转变。所以,格兰仕和AWS一起探讨了很久。最终决定,在AWS 的云平台上构建一个中台架构。

这样做的好处是:

1)AWS具有非常丰富的行业经验和数据,可以根据不同行业和业务特性提供不同的分析工具,帮助格兰仕更好地了解C端用户需求。

2)随着格兰仕渠道和业务跑道拓展,中台架构的优势愈加明显,能够减轻生产负担、库存负担等等,让格兰仕可以轻装上阵,快速响应用户需求。

3)云端为格兰仕开启线上电商平台提供了很大帮助。格兰仕电商平台采用微服务架构,使用Amazon Elastic Container Service (Amazon ECS) 作为容器托管平台,Amazon Relational Database Service (Amazon RDS)和Amazon ElastiCache分别用作数据库和缓存托管服务。

4)AWS让格兰仕离“IoT梦想”更近了一步,使用AWS IoT Core、Amazon API Gateway和AWS Lambda打造了基于微服务器架构的物联网平台;并使用AWS物联网软件开发工具包(AWS IoT SDK),实现基于AWS IoT服务、并兼容格兰仕冰箱、微波炉等设备的应用开发。

努尔古丽坦言,除了技术方面,在其他方面AWS也让格兰仕受益匪浅。比如,前期的上云和云上构建过程中,AWS不仅将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传授给格兰仕,甚至帮助格兰仕进行了云端工程师招聘。

另一个让努尔古丽印象深刻的例子是,AWS非常坦诚。比如在用户体验层面特别是家电行业的用户体验上面,AWS比格兰仕有所欠缺,他们就会坦诚地同格兰仕交流,并且建议共同组建相关团队。

努尔古丽认为,在AWS的经验中受益最多的部分就是,AWS教会了格兰仕如何思考。IoT产品设计从什么地方出发?应该思考哪些问题?什么时候做哪些事?这是AWS的经验共享,也是他们赋能伙伴能力的体现。

就连努尔古丽去深圳建立格兰仕数字化创新中心的时候,跟在她身边的是一名AWS的工程师,而非自家员工呢。

也因此,现在的格兰仕在AWS帮助下,构建了自己的IoT产品网。在将每一类单品打造成优质优价的“国民家电”的基础上,实现了所有白色家电安全可靠的互联互通。

如果说,“互联网+家电”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壁垒,那么“智能+家电”则通过万物互联的云服务系统,打开了全新的智能生活方式。

在笔者眼中,这场旅程既是格兰仕进行自我蜕变、实现梦想的心路,也是AWS在赋能伙伴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并获得自我成就感的过程。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