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即将突破万亿,数据科技往哪冲?

[摘要] 本文作者:刘学习 Fiyinghare 10月25日,首席数据官联盟创始人刘冬冬出示了大数据行业的两个大数据: 2005年国内还只有不到100家的

本文作者:刘学习/Fiyinghare

10月25日,首席数据官联盟创始人刘冬冬出示了大数据行业的两个大数据:

2005年国内还只有不到100家的大数据公司,2019年这个数量突破了7000家;

大数据的产值,2005年不到一个亿,到2019年已经突破了8000亿。

未来五年,大数据产业还将以30%的速度增长,在2020年大数据周边产业将会带来万亿级的市场,大数据由一个初生的行业,进入一个正常的行业,最后成为一个成熟的行业。

作为大数据行业的核心力量,数据科技一直伴随其中。那么数据科技发展方向是什么?在10月25日主题为"智同道合,数创未来"第一届数据分析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上,记者对数据科技进行一系列采访。

数据人才增长3倍,数据科技几大趋势不容忽视

从2018年到现在的2019年,整个国际国内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未来在科技领域,面临巨大的风险与机遇。

永洪科技创始人及CEO 何春涛先生

永洪科技创始人及CEO何春涛认为,中国会通过不断的自主研发形成自有的科技系统。未来自主可控、国产化将成为主旋律律,同时自主可控的科技系统将会带来巨大的生产力。

基于开源的产品⾯面临巨⼤大风险。大数据领域的开源项目有数百个,很多中国企业和技术体系在使用它,一旦被停,更后果将不堪设想。

何春涛预言,三年之后,中国将形成⾯面向全球市场的科技与文化输出。经过三年左右的努力,中国自有的科技系统应该能走向全世界,已经看到有非常多的企业在全球化方面努力,并取得了出色的成绩。

而在数据科技领域,何春涛对未来发展做出不少预判。

首先,未来3年企业数据分析人员将增长3倍,并带来企业数据发展模式的转型。以前企业的数据使用模式不是让终端用户使用数据,而是使用已经做好的数据应用。未来更重要的是把数据作为数字资产,推送给每一个企业用户。

第二,数据成为核心资产,数据湖将成为管理数据的主要架构。未来的大数据企业都会使用数据湖这样的架构,既能把数据推送给企业里每一个用户,又能完成数据使用的管控。

第三,2020年,国产桌⾯分析⼯具将成为主流。用户使用数据场景不同和使用数据目的不同,相互之间的计算在不断发生干扰。如何解决这个干扰,行业内想了很多办法,包括分层计算、内存计算、分布式计算、矢量计算等,但是最终还是认为这个干扰是无法彻底解决的。

用户在使用数据方法上,应该还是以桌面智能分析工具为主。这样大多数的计算会回退到我们手上拿的手机、Ipad上面。

第四,增强分析将成为数据技术的重要驱动⼒。因为企业用户自身大多数是业务用户,不具备IT背景,也不是专业的统计分析人员,要把数据用好,业务人员一定需要增强分析。增强分析在未来3-5年将给企业用户带来巨大的数据红利。

增强分析就是让用户可以基于业务场景,综合利用BI的统计分析能力和AI机器学习的能力,享受到数据红利。

第五,自主可控的高性能计算能力将会变成客户最关注的核心需求。永洪科技服务5000多家企业客户,每年的数据增量都是以前的1.5倍,远超过所采购服务器的增量,而且也不可能经过十年的发展让企业堆满几百台、上千台、上万台的服务器。自主可控的服务器会在未来不断发掘各种计算设备的计算能力。

第六,矢量计算(GPU等)技术将不断成熟,并广泛应⽤于AI和BI。基于PC、Laptop和Mobile的桌⾯计算技术变得愈加重要。

桌⾯智能分析产品将迅速发展,首款中国独⽴⾃的产品性价比更高

 

作为一家技术驱动的公司,永洪科技在10月25日推出了中国第一款独立自主桌面智能分析产品——Yonghong Desktop。

目前在国际上,推出桌面分析产品的公司不多,中国推出的产品,必然会打破垄断,提高性价比。

Yonghong Desktop是一个一站式自助分析的桌面软件,可以让企业里的每一个人都是数据分析师,可以获取数据,完成数据治理、数据探索、可视化分析,甚至分享与协同,可以一站式协同获取数据洞察,释放数据价值。

Yonghong Desktop的优势体现在哪儿呢?

技术上,它第一次把在云计算、服务器上的各种能力,包括敏捷BI的能力、AI机器学习能力、高性能计算能力等,装到一个小的Desktop上。技术优势则包括自助式数据分析与分享协作、支持中国式的复杂报表、全方位的数据探索、强⼤的数据处理性能等。

而在应用体验上,Yonghong Desktop即刻获取数据洞察并分享发现带来更多的收获,包括点击拖拽,快速构建可视化报告;简单易用,业务⼈员轻松上⼿;找到价值,⼀键分享你的数据见解等。

Yonghong Desktop搞定灵活变换的复杂报表,满足样式灵活多变,复杂格间计算,多源数据融合

在增强分析上一点也没有打折,预制了各种各样的模型,帮助缺乏统计知识的业务⽤用户使用,如回归分析、相关性分析、趋势分析等算法改进业务,优化⽣生产制造,发现潜在客户,识别经营风险,预测销售趋势等。

另外,永洪还打造了一个成熟的学习、扩展、交流的社区,社区里面有更丰富的知识、分享、问答、最佳实践,还提供了应用市场,帮助合作伙伴把各种各样好的分析的结果、应用,融入到永洪平台。

何春涛在现场保证,良⼼价格,打造中国⼈人⽤得起的桌面分析软件。永洪科技Desktop定价是不超过200元/月。

永洪科技同时推出了"智同211"计划:全方位赋能与扶持伙伴,打造更好地服务中国客户的生态系统。用2年时间,在1000家合作伙伴中,重点赋能与扶植其中的100家,为他们带来1亿的年收入。

一站式大数据分析平台不可或缺

Yonghong Z-Suite是永洪科技面向企业大数据管理领域推出的新一代"一站式大数据分析平台,目前版本是V8.5。

永洪科技高级副总裁 邵文龙先生

永洪科技高级副总裁邵文龙展示了Yonghong Z-Suite新增重点功能,包括:

第一,强大的支持能力,可以支持多种数据源,支持数据脱敏,支持数据热加载,交互体验方面持续提升。强⼤的数据对接能⼒,能充分发挥企业数据价值。

第二,数据处理上,在MPP数据集市针对一些场景如大数据量、多分组情况进行优化,优化导入数据,提高查询性能,并且在MPP上支持两个大表以上的操作。大数据量下分组计算,性能更优。导入数据到集市、集市查询数据,效率更高;支持集市数据的分布式大表关联,并提高集市大表关联计算性能。

第三,业务场景上,支持更多业务场景,如大屏效果的酷炫展示、多粒度表达式、自由表的动态计算、快速筛选度量数据等,辅助企业业务决策。

第四,持续优化移动端体验,追求卓越的移动分析,包括轻松跟踪数据,便捷移动分析,增强内部分享与协作等。

第五,在智能运维上,降低管理员的投入,同时为最终用户提供更稳定可靠的环境。在智能运维方面的改进和提高,降低管理员的投入,同时为最终用户提供更稳定可靠的环境。

目前永洪科技已有7大产品体系,未来新的能力将不断更新。

重点行业需要更适合的数据分析方案

"数据价值,应用为先"。在平台和桌面产品基础上,大数据公司也不断推出针对不同行业的成熟解决方案。永洪科技价值部总经理李波介绍永洪科技最近在四个领域提供的比较成熟的解决方案。

永洪科技价值部总经理 李波先生

财务分析是企业永恒的一个话题,也是大量企业用户在实际项目中经常碰到的一个主题。相信大家以前使用的财务分析软件、EPR软件都会有财务的报表,永洪的财务分析解决方案与大家之前用的财务报表有什么区别?

李波介绍,财务报表是解决财务数据进入系统之后,业务人员如何用国家的一些财务制度,生成所需要的一些报告。而财务分析是从财务的视角,发现企业运营状态是否正常,发现企业运营所存在的问题。它所面向的用户群体分决策层、管理层、执行层。

供应链分析方案。供应链设计以前都是面向企业内部人员,从物流分配、仓储管理需求等,现在的供应链设计要从采购到生产,到配送,到做供应链的计划,所有这一切都是围绕着消费者来进行。

供应链分析的核心是解决供需平衡,也就是生产和销售的平衡。第一,要在成本可控的范围内,实现供应链的价值。第二,通过监控预警发现一些风险或者问题。第三,做预测和优化,明确下一步的发展方向。第四,基于数据,为决策提供参考。

需求预测涉及到需求预测模型的构建、搭建,包括需求预测协同,最后我们的预测准确不准确,还需要做一些监控,找到市场变化趋势。在预测手段上,永洪科技深度集成BI与AI,也支持一些开源建模语言。

经销商分析方案。经销商是实现企业销售任务和企业价值的核心,这里面从这几个维度去做,经销商有一些基本的管理数据,比如资质、规模等;开展行为分析,从经销商的进货频率、铺货的构成、进货的金额、进货的时间间隔、回款、合同执行情况等开展行为分析;价格分析,看清每一个经销商给企业带来的价值;风险分析,给经销商做一个画像,深度理解经销商,制定合理的政策,提升经销商的积极性,降低风险。

数据科技那么富有魔力,又那么多姿多彩。相信,数据科技的创造力,它才是大数据最核心的生产力。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