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总会相遇在不同的时空,只是这需要一座桥

[摘要]在影片《源代码》中,一位在阿富汗执行任务的美国空军飞行员柯尔特·史蒂文斯,为找出一辆前往芝加哥的火车上的爆炸原凶,被迫一次又一次往

在影片《源代码》中,一位在阿富汗执行任务的美国空军飞行员柯尔特·史蒂文斯,为找出一辆前往芝加哥的火车上的爆炸原凶,被迫一次又一次往返于副仄、阴冷的空间与环境复杂的火车和车间之间。两种环境的强烈对比在观众心里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也正是由于这种不协调的反差,当男主人公最终逃脱副仄、阴冷的空间,而重归自由的环境时,观众才会在心底里产生一丝摆脱来自宿命恐惧的快感。然而,当我们回到信息化越来越发达的社会时,才会发现这样的噩梦远没有结束。但这却也给最新版本的VxWorks实时操作系统提供了发挥的舞台。

自动化与自治化

当在不久的将来自动驾驶成为我们的第一选择时,我们会发现:汽车底盘可以运行十几年,但车上的电子系统却面临着最长不过六个月的更新周期。如此强烈的反差之下,我们还是想像一下,开着一辆豪华但其电子系统却好似还停留在祖母时代的尴尬感觉吧。

为了揭开这种尴尬的源头,我们就不得不说到自动化与自治化的区别。自动化严格来说也是一种进化,它让工作流程可以按照线性的、程序化的流程得以进行,就象汽车的流水线一样,一切都是安排好的,流水线上的所有人,需要做的只是不打破这种秩序。然而,当汽车被生产出来,进入无人驾驶环节时,却需要面对违规的行人、变化的信号灯、拥堵的路面等等一系列变量。这个时候,驾驶系统所需要的,就不仅是自动化,而是能将更多变量考虑进去的自治化。

要实现这一步,归根结底还是控制系统的软件的更新。因为在硬件系统受到摩尔定律引领不断提升时,操作系统能否调动算力的提升,满足智能化的需求,就成了关键。而这种对立的实质,从根本上来说不过是让嵌入式应用对接今天日益强大的云计算环境的过程。幸运的是,最新版本的VxWorks实时操作系统与边缘计算结合起来,已能帮我们迈过这道坎。

走入云计算时代

如果我们需要把嵌入式系统与云计算应用做一个对比,嵌入式显然更像一个成熟的中年人,担负了太多的过往,需要兼容过多的以往系统,同时生活的重压使他们不得不更加重视安全性,从而行事谨慎。与之相比,云计算则更像是一个少年,通过虚拟化的技术保证,只关注任务结果,而不注重任务由谁完成等细节。这种解脱让云计算的应用如少年一样追求多样化。

这样,当嵌入式系统与云计算应用匹配,就需要一个中介,以打破这种代沟。这种匹配的结果,就是在嵌入式系统要求的高安全、高兼容的基础之上,实现云原生开发的敏捷性。

事实上,风河公司(Wind River)在多年以前就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此前的Wind River Helix已打破了嵌入式虚拟化的藩篱,此次发布的最新版VxWorks实时操作系统重新定义了嵌入式软件开发,大幅度推动创新、提高生产效率,注定将消融“中年人”与“少年”的代沟。

VxWorks的N种利器

说到最新版VxWorks起到这种功用的原因,还得从它自带的几种利器说起。

由于自动化向自治化转型的需要,同时需要吸引大量接受过云原生技术训练的新一代开发人员,因此就需要一种更加现代化的开发方法,以便软件工程师能够运用当今主流工具和编程语言来开展创新。

为此最新版VxWorks在行业内最先支持C ++ 17,对开发者来说,他们可以用更简短的时间来完成编码任务。VxWorks同时在业界最先支持了Boost 1.71.0,Boost面向C ++应用提供了免费且经过同行评审的软件库。由于C ++是嵌入式行业最广泛应用的编程语言,这将使更多的开发者倒向VxWorks。VxWorks同时支持Python和Rust开发语言,一系列调查表明,Python是计算机开发语言中,第四大流行语言;而Rust由于内存安全等特性,一直受到嵌入式开发团队的喜欢。这几项特性,不仅将使得基于VxWorks的开发更容易,还由于其包容主要开发语言,而让广大嵌入式开发厂商有更多的人才可供利用。

在最新版VxWorks之中,标准工具iperf3被引入进来,用以衡量网络吞吐量。这样做的结果,就是目前没有其他实时操作系统可以匹敌VxWorks的网络吞吐性能数据。

有的开发者可能希望得到更多板支持包,VxWorks的新版本包括几个新的BSP,这让VxWorks里的BSP达到数百外之多,这比市场上任何其他RTOS(实时操作系统)都多。

如此之多的性能优化,将最终让嵌入式系统与云计算系统融为一体。由于最新版VxWorks实时操作系统的出现,对于传统企业的业务来说,无论业务是发生在嵌入式端,还是云计算端,最终的业务数据都将相遇在同一个时空。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