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2B巨头连生变故,数智时代SAP与Oracle的CEO难当

[摘要]这几天令我非常吃惊和难过的消息是:全球第二大企业应用巨头Oracle的首席执行官马克·赫德(Mark Hurd)因病去世,享年62岁。
这几天令我非常吃惊和难过的消息是:全球第二大企业应用巨头Oracle的首席执行官马克·赫德(Mark Hurd)因病去世,享年62岁。

在一个多月前,9月12日,他才刚刚向外公布,因自己健康问题开始休假,不再担任Oracle CEO。

马克·赫德于2010年加盟甲骨文,并于2014年与担任首席财务官多年的萨弗拉·卡茨共同接替甲骨文创始人拉里·埃里森担任联席CEO。

在他担任联合CEO期间,Oracle的股价上涨了37%。目前Oracle市值在1900亿美元左右,股价56美元左右。

02

10月11日,德国软件公司、全球最大的企业应用厂商——思爱普(NYSE:SAP)发表声明称,孟鼎铭(Bill McDermott)将辞去该公司首席执行官一职。

在SAP的声明中,只是说孟鼎铭没有续签合同,但没有透露具体的原因;在Oracle的公开信息中,也没有明确赫德将休假到何时。

孟鼎铭于2002年加入SAP,2010年开始担任CEO。也在同年,思爱普采用了联席首席执行官结构,任命孟鼎铭和时任产品开发负责人的施杰翰(Jim Hagemann Snabe)两位出任联席CEO。但施杰翰在2014年辞职,从而使得孟鼎铭成为了思爱普唯一的首席执行官。

在SAP的声明中,只是说孟鼎铭没有续签合同,但没有透露具体的原因。

自2010年以来,SAP的股价上涨了两三倍。目前SAP市值在1500亿美元左右,股价126美元左右。

03

在我的心目中,赫德是一个非同寻常的职业经理人。他能将公司制定的战略得到坚决有效的执行,他擅长将已具备一定规模的高科技公司带到一个新的高度,并且使公司保持良好的经营状况。

孟鼎铭也是一个对未来极具进取心、非常有开拓精神的职业经理人。他所领导的SAP的几次重要收购,都透露出他对未来的洞察能力,以及他拓展企业边界、迎接企业经营变化的战略能力。

对于企业软件、企业应用,乃至云计算、企业服务这个市场来说,这都是重大的高层变动,都是重大的新闻事件。毕竟,他们是全球ERP市场中排名第一、二,也是全球前五大的软件公司。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对企业应用有着重要的影响。

有意思的是,这两家因开发复杂、巨型ERP软件产品而占位全球企业应用软件前两名的巨头都采用联席CEO制度。

两家公司都对新的CEO人选作了交待。

SAP公司董事会成员詹妮弗-摩根(Jennifer Morgan)和克里斯蒂安-克莱因(Christian Klein)已被任命为联席首席执行官,并立即生效;

甲骨文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将与另一位首席执行官萨夫拉·卡茨(Safra Catz)共同承担赫德的职责。

为何这两个正面竞争、斗了一二十年的全球软件巨头CEO居然几乎在在同一时间点发生了变故。这既有一定的巧合,但背后也反映了一个的共同特点:

云时代SAP与Oracle的CEO难当啊!

04

比较明显的一点就是,这两大巨头都在面临着巨大的业绩压力。

Oracle在最新的财年总收入为395.06亿美元,最重要的是其收入居然下降了,增长率为-0.8%。2017年的增长率为5.6%,2016年为1.8%。连续三年,其收入几乎没有增长。

Oracle近年收入和增长率

资料来源:Oracle财报

SAP情况比Oracle稍好。在最新的财年总收入为291.49亿美元,其收入增长率为8%。2017年的增长率为9.8%,2016年为6.1%。连续三年,其收入增长率都在个位数。

SAP近年收入和增长率

资料来源:SAP财报

这个业绩无法让资本市场满意。它和Salesforce、Workday等新型的云计算公司相比,增长率差距太大。例如,Salesforce最新财年的收入为132.82亿美元,增长率为26.7%。关键是它2017年、2016年的增长率也分别高达24.9%和25.9%。它的增长率远远高于SAP、Oracle。

Sslesforce近年收入和增长率

资料来源:Sslesforce财报

在这连续三年的时间里,这两位CEO都未能解决增长乏力的问题。并且,从未来的发展前景来看,并没有让人看到有可能改变的迹象与趋势。

05

业绩增长达不到投资者的预期,很大原因要归结于SAP与Oracle传统软件业务的不断萎缩。

无论是SAP还是Oracle,其传统ERP的收入,尤其是新许可的收入在不断减少。在云时代、数字化的需求背景下,很少客户会再购买一个ERP这样的大软件包。

尤其是对于Oracle,不仅ERP业务有影响,他的数据库业务也受到新兴云数据库的极大冲击。就在前一周,AWS技术布道者Jeff Barr在博客发布表示,亚马逊消费者业务已经将近7500个Oracle数据库、75PB级数据库都已经全部迁移到了AWS数据库中,并且关闭了Oracle数据库。在向云、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的今天,去“O”记数据库似乎已成为很多企业的共识。

ERP是SAP的核心所在,数据库是Oracle的核心所在。这两个业务的损失,要靠新的业务、云服务的增加来弥补。

SAP刚刚发布2019财年第三季度的财报,数据显示,SAP在该季的总收入为67.91亿欧元,云业务营收为17.89亿欧元,较去年增长37%,占公司总体收入的26.34%。SAP希望,这一财年云服务的收入能达到100亿美元。

Oracle最新发布2020财年Q1季度财报中,甲骨文总营收为92.18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91.93亿美元,略有下降。其中云端服务和云端授权总营收为68.05亿,同比增长3%。(有意思的是,Oracle的云服务收入占比居然高达73.82%!我不太清楚其中的具体构成。)

从现在的财报数据来看,这两个巨头所公开的云服务收入已占公司一定比例。但其业绩表现都没有达到分析师的预期。

对于这两个企业应用巨头的云服务转型,在我看来,目前除收购了不少云服务公司之外,本身的核心业务并没有什么亮眼成绩。

06

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是,未来的世界将向智能化转变,人工智能将在未来的企业应用占据中核心角色。而SAP和Oracle对AI的世界没有足够的重视。

当然,两个公司的高管都认为AI非常重要,但从目前来看,这两个公司的战略方向都是将人工智能与现有的企业应用融合,将AI嵌入到应用程序的各个环节之中。

但这可能是不够的。AI将改变一切,改变社会,改变企业,改变业务,改变流程。相应的企业服务需要以AI为基础进行重构,而不是融合。

Salesforce在这方面的战略更为明确。该公司正用其人工智能平台——Salesforce Einstein对其所有企业应用进行重构。同时,还用人工智能技术和方案对其公司的管理和运营进行重构。

在我看来,所有的企业服务提供商都应该采用这样的人工智能战略,既改造产品,也改造企业自身的运营。

07

在云计算、数字化、智能化的时代,像SAP、Oracle这样的企业应用巨头该如何转型,应该采用什么样的发展战略?这是一个巨大的难题。

其挑战在于,在传统软件时代,这些企业应用巨头都靠自己的一两个主打产品就诞生了一个巨头公司。但在云时代,所有企业服务都在采用微服务架构、都在朝微应用发展,企业很难依靠单一应用支撑一个大业务。

所以,对于SAP、Oracle来说,如何将其大型ERP产品上云,适应数字化、智能化的时代需求,是他们要向云成功转型的核心。从现在这两家公司的举措来看,他们是将自己的ERP产品上云了,但其核心思想和业务模式没有根本性的变化。

在我看来,这不是一个正确的战略。核心产品ERP上云,不应该只是本地部署的ERP搬到云端。

SAP和Oracle正在迅速行动的、和AWS、阿里云等现有的公有巨头合作,实现混合云的管理,或许是个方向。但对于掌握了核心客户资源的他们来说,这种模式也让人有割肉之痛啊!

总之,巨头转型之路艰难。具体要怎么做,采用什么战略,谁也不知道。

他们的CEO难当啊!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