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领域风向标?浪潮发布首个面向企业能力的“数字化中台”iGIX

[摘要]10月18日,在乌镇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浪潮重磅发布业内首款面向企业能力的“数字化中台”——浪潮iGIX企业数字化能力平台。
10月18日,在乌镇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浪潮重磅发布业内首款面向企业能力的“数字化中台”——浪潮iGIX企业数字化能力平台。

当前,中台领域一片火热,重磅玩家陆续进场,但从业务中台、数据中台,到技术中台、算法中台、智能中台......关于中台的讨论有很多,企业在考虑如何构建适合自己的中台策略时往往一头雾水,而浪潮从企业业务能力角度入手,提出打造数字化中台的思路,很有可能成为中台的风向标。

IT系统迎来更新换代潮,平台竞争成焦点

未来的企业都将是数字企业,不论是数字原生企业还是数字化转型企业。

而对于需要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企业来说,在经历了浅水区跌宕起伏的摸索,积累了试错后的教训或初见成效的经验之后,正在面临更大规模、更深层次的数字化转型挑战。他们迎来了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称之为VUCA时代,即Volatility(易变性)、Uncertainty(不确定性)、Complexity(复杂性)和Ambiguity(模糊性)。

在这个时代,企业首先要面临技术带来的挑战,技术复杂度成指数级增加,现有的IT部门无法支撑技术的快速爆发;其次,还要面对如何让海量数据真正产生价值的挑战;最重要的一点挑战,就是企业数字化的目标不再满足于原有业务的效率提升,而是开始聚焦新业务的价值创造,更关注业务能力。

随着工业互联网加速新工业革命,IT与OT深度融合,破解不确定性增加等挑战需要新一代数字化平台,云ERP依然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企业IT系统迎来更新换代潮, “前中后台”架构正逐渐被用户接受,云原生、开源开放、双引擎平台、智能化、生态基础等特征的平台开始成为企业选型的基本要求。

中台战略,重塑企业信息化架构的关键

过去,企业的EPR系统整合了企业内部的各种资源,实施一体化信息管理操作,是企业信息化的核心系统。依靠EPR,企业能够把企业的各个环节如进销存、人财物等不同岗位的动作都管理起来。

但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发展迅速的今天,EPR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企业的销售、库存、客户数据等都是独立的,企业内部数据无法互通,企业与用户也无法互联。而中台的出现则能帮助企业打通各个系统的数据,在企业内部实现数据的融会贯通,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率。

除此之外,市场的瞬息万变倒逼企业的前台进行快速的变化,一般企业的后台系统相对规范和固化。很多后台系统在创建之初是为了解决特定场景下的管理效率或安全管控需求,其目标并不是服务于前台的各种业务创新,所以很多后台系统是封闭的,数据很难给前台系统调用。如果重建后台系统,让它具备便于前台调用的灵活开放的服务化能力,对企业来说风险很大,牵一发动全身。而中台的本质就是解决共享和配速问题,是抽象的可被复用的服务,支撑快速应变。它将一些通用的功能和应用从前台和后台中抽取出来,解决了前、后台的速率失衡的问题。

浪潮云ERP技术总监郑伟波认为:“ERP保障企业数字化的完善,而中台则是企业构建自身竞争优势的基础。未来企业搭建的中台架构越适合自身,就越容易构建出更高的竞争力。在云ERP发展过程中,融合中台理念成为一种重要的发展方向。数字中台与ERP产品一起服务企业数字化,已成为成熟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方案,让企业前端业务更为落地,实现敏捷、智慧发展。”

但企业构建一个适合自己的中台并没有那么容易。

传统企业与BAT等互联网企业都面临着前台业务的敏捷创新与后台业务的速度不匹配问题,但是在具体的业务需求、业务架构方面又是有所区别,这就决定了大型传统企业引入中台思想时,不能照搬照抄,要因企施策,化中台于无形,采用数字化转型的方法、路径和工具,系统规划、有序建设。

中台落地,谁主浮沉?

浪潮此次发布的企业数字化能力平台——iGIX,就旨在为企业数字化中台的落地提供最佳实践指南,帮助企业构建适合自己的中台架构,包括技术中台、数字中台、业务中台三方面。

首先,技术中台为企业的信息化架构提供技术支撑。具备云原生架构、智能化、混合集成等技术特性,作为整个中台架构的底层,集成各种软硬件的能力接口,为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提供技术基础设施的使能工具。技术中台为企业降低了技术复杂度,避免了从零开始的技术创新,为企业实时、精准、快速响应用户需求变化提供技术支撑。

其次,数据中台则是帮助企业打通了多个系统的数据壁垒。数据中台以数据资产为核心,实现企业业务数据的资产价值化,并为业务前台提供高效的数据服务。这些服务跟企业的业务有较强的关联性,是企业独有的且能复用的,它是企业业务和数据的沉淀,其不仅能降低重复建设、减少烟囱式协作的成本,也是差异化竞争优势所在。

最后,业务中台帮助企业沉淀基于最佳业务实践的业务模型、业务构件等资源,封装面对未来流程的、可复用的标准化微服务组件。业务中台将企业内部不同信息系统之间重叠的服务能力变成数字化服务,提高IT资源的复用率,使服务具备快速响应和高可用性等特性。

从中可以看到,浪潮iGIX无论是在定位还是在功能上都与用友的iUAP以及金蝶的云苍穹存在诸多不同之处:

用友的iUAP是按照中台理念、采用中台架构、提供中台运营体系的全新一代企业云服务平台。现在的5.0版本已经逐步演变为基于统一中台内核的3+2+1架构,即3大中台(技术中台、数据中台、业务中台),2大服务(混合云服务、生态服务),1个面向用友所有客户和生态的统一开发者中心。与浪潮的iGIX相比,用友iUAP更偏底层,与整个业务系统的整合稍逊一筹,浪潮的iGIX平台不仅经过多年研发,更是在内部迭代了很多版本,同时也是真正的经过了客户的实践验证。

金蝶云·苍穹则定位于自主可控及云原生架构的大企业云服务平台,提供完整的企业级SaaS服务和PaaS服务。金蝶云苍穹SaaS服务包括员工服务云、财务云、人力云、采购云、制造云、销售云、物流云、渠道云等。浪潮的iGIX与之相比在云原生技术上更胜一筹,真正开发出了符合云原生标准的底层平台,能够把企业的后台打散,实现完善的微服务构建和管理。

而其他的诸如SAP、Oralce等也在其云ERP发展中结合了中台战略,发展壮大ERP的能力,增加其灵活性。郑伟波介绍,浪潮iGIX定位大中型企业和超大型企业,与业内同类型竞品相比,具备以下特点:

1、真正的云原生

区别于其他厂商的部分实现方式,浪潮iGIX基于真正的云原生架构,是CNCF云原生基金会金牌会员,容器平台通过Kubernetes一致性认证。浪潮iGIX后台逻辑全部重写重构,内置MSU微服务单元框架,提供完备微服务管理机制,完全遵循云原生四要素(容器、微服务、DevOps、持续交付)的标准;

2、领先一代的低代码技术

国内最早支持动态建模的低代码平台,动态建模+JIT机制使应用可灵活配置,并具备原生应用性能。

3、业内首个支持多语言微服务开发

支持双栈(.NET Core、Java)开发,采用前后端分离架构、微服务架构,后台微服务可以选择Java或.NET Core不同技术栈实现,给开发者更多选择。

4、支持全栈建模

目前业内主流的基于模型驱动开发的平台,大部分仅支持UI和数据建模,而浪潮iGIX平台在这几层建模基础之上,还增加了业务建模,整个后台的业务逻辑、计算规则、业务状态机、包括业务流程,都可以建模与编排,真正实现业务敏捷,提高开发效率,降低开发成本;

5、全面采用开放标准

浪潮iGIX基于大量开放标准实现,内置API Gateway,所有基于平台开发的应用,自动发布为标准的RESTful API,方便系统集成,实现互联互通。

当前,浪潮iGIX已经在大型企业中得到成功应用。比如,中国高端船舶产品的领军企业沪东中华造船集团,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船舶工业的多个“第一”,其信息化研发团队依托浪潮iGIX搭建企业数字化中台,实现了从传统单体架构向云原生、微服务架构的转变,从传统开发模式向DevOps开发模式的转变。使用iGIX平台后,企业开发效率提升近4倍,代码量减少70%;通过开放平台打通IT层与OT层的数据,实现制造数据的管理与可视化与跨层级的感知能力,支撑了智慧造船的整体目标。

剑指生态,浪潮iGIX加速推动产业互联

可以说,融合中台理念是未来云ERP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一方面,许多传统的企业仍然需要稳态系统比如ERP系统,以维持其关键业务的安全可靠性和稳定性;另一方面,随着企业数字化程度的加强,越来越多的业务面向互联网,这就需要企业同时具备一种敏态IT架构,以满足企业业务快速响应市场需求、敏捷开发的要求。这种在满足稳定性的同时,更加敏捷地应对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的双模IT模式,就是将ERP与中台理念深度融合,也是浪潮一直在做的事情。

本次浪潮发布的iGIX就旨在打造一个完整的企业应用生态系统,浪潮iGIX不仅是浪潮云ERP GS Cloud产品线的基础支撑平台,也可以作为企业信息中心、合作伙伴、独立软件开发商(ISV)进行二次开发或创建独立完整应用系统的技术支撑平台。

如今,“平台+生态”已经成为主流和共识,行业龙头企业建平台、建生态,朝着“平台+生态”型企业努力;中小企业采取的策略是“上云、上平台,进生态”。如今浪潮正深化云计算战略3.0,目标是成为平台生态型企业,而云ERP生态也是浪潮着力构建的六大生态之一。浪潮iGIX的发布,为浪潮云ERP践行“平台+生态”战略,以平台产品聚合生态伙伴,和生态伙伴融合创新、共创共赢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平台产品和“战略武器”,在帮助浪潮打造面向大中小微企业的智能云ERP的同时,与合作伙伴一起决胜数字化转型的“深水区”,打造产业互联新高度。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