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引领数字经济发展,全球公认的七大平台贡献几何?

[摘要]平台化是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在过去十年里,世界各地出现了大量使用数据驱动商业模式的数字平台,在驱动传统行业数字化、实现传统行业创新发展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日前,联合国发布了《2019年数字经济报告》。报告认为,当今世界,连通力不足的国家和高度数字化的国家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但是数字经济的经济地理没有显示出传统的南北鸿沟。全球的数字经济一直由一个发达国家和一个发展中国家——美国和中国——共同领导。

最引人注目的是,中美两国所拥有的数字平台占全球70个最大数字平台市值的90%。而欧洲仅占4%,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总和仅为1%。其中的七个“超级平台”——微软、苹果、亚马逊、谷歌、Facebook、腾讯、阿里巴巴——占据了总市值的2/3。

平台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一大推动因素。那么在数据经济发展中,如何看待平台化发展趋势?超级平台在数据经济发展中,未来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超级平台的市场地位日益凸显

平台化是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在过去十年里,世界各地出现了大量使用数据驱动商业模式的数字平台,在驱动传统行业数字化、实现传统行业创新发展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报告认为,基于数字平台,一个全新的“数据价值链”已经形成,构建数字平台的企业在数据驱动型经济中拥有巨大优势。目前全球市值最大的20家数字企业中,有40%拥有基于平台的商业模式。70家最大数字平台企业面对的是当今全球的39亿互联网用户。

按市值计算的全球八大公司中有七家都使用基于平台的商业模式,体现了平台的力量。七个“超级平台”——微软,其次是苹果、亚马逊、谷歌、Facebook、腾讯、 阿里巴巴——占据了总市值的2/3。

这些超级数字平台在某些领域取得了领先的市场地位。例如,谷歌拥有大约90%的互联网搜索市场。Facebook占据了全球2/3的社交媒体市场,是全球90%以上经济体排名第一的社交媒体平台。亚马逊在全球在线零售中占有近40%的份额,亚马逊AWS云计算服务多年蝉联第一,市场份额达到40%左右。

在中国,腾讯的微信拥有超过10亿的活跃用户,其支付解决方案与阿里巴巴支付宝几乎占领了中国整个移动支付市场。而阿里巴巴拥有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近60%的份额。

数字平台为什么越来越强?

数字巨头迅速崛起的原因是什么?

第一,平台发挥网络效应,平台上的用户越多,对每个用户而言就越有价值。一个多边平台的价值提升在于它所吸引的用户数量的增加,这种现象被称为网络效应(network effect)。

第二,平台具有提取、控制和分析数据的能力。和网络效应一样,更多的用户意味着更多的数据,更多的数据意味着有更强的能力,击败潜在的竞争对手,并获得先发优势。

第三,一旦平台开始获得关注并开始提供不同的集成服务,用户转向替代服务提供商的成本就会增加。

为了扩大其领域优势,全球数字平台积极探索与传统企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沃尔玛与谷歌合作使用谷歌助理;福特和戴姆勒加入了百度的阿波罗平台;谷歌与沃尔沃和奥迪建立了安卓汽车平台;通用电气与微软建立了伙伴关系,使用微软Azure云服务;英特尔和Facebook正在合作开发一种新的人工智能芯片。

数字平台也收购或者投资潜在竞争对手,进入互补产品或服务领域。如Alphabet(谷歌)和微软分别通过收购摩托罗拉和诺基亚,对电信设备进行了投资。腾讯和阿里巴巴投资AI、新零售,带动产业智能化。

平台化趋势将不断强化

多边平台将两个或更多独立但相互依存的客户群体连接在一起。平台通过促进不同群体间的互动而创造价值。目前的数字平台可分为交易平台和创新平台。

交易平台包括像亚马逊、阿里巴巴、Facebook、京东、易趣这样以在线基础设施支持为核心商业模式的公司,也有为交易多方提供业务支持的公司如滴滴出行、优步、民宿服务的爱彼迎等。

创新平台以操作系统(如安卓或Linux)或技术标准(如MPEG视频)的形式为代码和内容制作者开发应用和软件创造环境,如目前基于安卓和Linux推出的操作系统企业在全球不下50多家。

未来,数字平台的发展呈现几大发展趋势:

一是无论从规模、数量或者成长速度看,平台经济崛起的大势已然形成。中国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互联网平台治理研究报告》显示,从全球来看,市值最高的10 家上市公司中,有7家是平台企业。在我国,已涌现出20家市值超100亿美元的超大型平台企业,大多与居民消费密切相关。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支持推动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二是数据平台将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发展大舞台,增强了平台的实力,增强平台对传统行业的渗透。

三是数字平台利用庞大网民规模,创造更大的产业生态。包括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了条件,为平台经济的发展提供巨大的市场;促进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为平台经济提供广阔的产业空间。

离开平台,也许啥都不是了?数字经济时代平台化的大势就是如此残酷!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