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势IOT,江苏要打造工业大数据高地

[摘要]在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期间,“太湖论道 数字智造——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工业大数据峰会”在无锡成功举办。峰会结合《工业大数据发展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从完善工业大数据资源体系、融合体系、产业体系、治理体系等方面,深入探讨中国工业大数据的发展,其中亮点不断,引人入胜。

本文作者:刘学习/Fiyinghare

到2025年,工业大数据资源体系、融合体系、产业体系和治理体系基本建成,形成从数据集聚共享、数据技术产品、数据融合应用到数据治理的闭环发展格局,工业大数据价值潜力大幅激发,成为支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和创新引擎。

9月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工业大数据发展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了我国工业大数据的发展目标。同日,该文件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几天之后的9月8日,在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期间,"太湖论道 数字智造——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工业大数据峰会"在无锡成功举办。峰会结合《工业大数据发展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从完善工业大数据资源体系、融合体系、产业体系、治理体系等方面,深入探讨中国工业大数据的发展,其中亮点不断,引人入胜。

 

1.江苏如何发展工业大数据?

随着全球制造业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工业大数据逐渐成为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的重要落脚点、智能制造的核心驱动力,也为物联网产业大发展创造着巨大的应用场景和新的条件和契机。

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池宇在峰会上介绍说,根据加快发展大数据的行动计划,江苏省将把工业大数据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并采取5大措施:

第一,强化工业大数据技术产品的开发,充分发挥企业创新的主体作用,整合产、学、研整体优势,开展工业大数据、服务支撑体系的攻关。

第二,提升工业大数据的应用,引导工业互联网平台强化数据能力,发挥平台数据应用支撑,重点打造274家新上云企业和135家工业互联网的标杆企业,其中汉云是跨行业跨领域的"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形成了42个双跨区域级、企业级的平台。

第三,优化工业大数据应用中心,培育挖掘常州天真应用大数据技术提质增效的模式。其中,基于工业大数据智能装备运维解决方案、动力设备智能服务云平台获得江苏2019年优秀大数据产品应用解决方案。

第四,完善工业大数据的标准体系,组建了江苏省联合信息服务业标准化委员会,目前已形成了工业大数据产品规划、工业大数据标识存储规范等,并积极推动标准的落地。

第五,进一步完善工业大数据联盟的内部组织架构,筹建联盟的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以及工业大数据专委会等,促进了交流,搭建了以企业和园区载体以及研发机构共享的平台。

会上,江苏大数据联盟工业大数据专委会成立。联盟工业大数据专委会将积极组织开展工业大数据理论、关键技术、标准等研究工作,提出工业大数据示范与推广建议,加速行业应用与实践以及在各个行业的深度融合,推动江苏省工业大数据产业发展。

江苏大数据联盟工业大数据专委会成立

峰会上,江苏大数据联盟和徐工信息、江苏浪潮、无锡雪浪数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工业大数据"创新基地",在行业标准制定与推广、生态培育与孵化、技术交流与合作、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共同推动江苏工业转型升级以及新兴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与推广。

2.无锡通过IOT、工业大数据等推动制造业二次转型发展

十年前,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落户无锡,拉开了中国物联网发展的序幕;三年前,无锡成功举办了首届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世界物联网版图烙上了"太湖印记";一年前,江苏省委娄勤俭书记提出"世界物联网发展看无锡",为无锡物联网发展确立了更高定位。

今天,物联网产业链条在这里先发构建,物联网企业超过2000家,初步形成了包括关联芯片、感知设备、网络通信、智能硬件、系统集成、应用服务等在内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先后获批22个物联网国家级品牌,近5年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6.2%。

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说,无锡城市虽然非常小,却创造了经济的奇迹,去年经济总量达到11438亿,人均产出在全国过万亿的城市当中仅次于深圳。

之所以能产生这么大经济总量,主要在于底蕴深厚的制造业。无锡在工业的41个门类中36个门类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现,有很多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领军企业,不仅代表中国水平,某种程度很多企业代表着世界水平。

无锡有很深厚工业的底蕴,同时无锡现在和未来正在进行二次的制造业的转型发展,除了提高质量、坚持技术创新外,更多的是在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技术加持选,实现无锡工业的二次腾飞。

另外,无锡在工业大数据方面也有很多的布点,其中雪浪小镇是最近几年为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量身定做的创新载体,而浪潮的大数据事业部则搬到无锡,统筹浪潮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3.浪潮积极参与工业大数据发展

国家一直在大力发展工业物联网,以此为契机,工业物联网一定会带动一批工业和互联网融合,会产生一些独角兽企业。浪潮集团副总裁、江苏公司董事长孙业志作为工业大数据发展的企业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孙业志介绍,浪潮在江苏积极进行产业布局,实现与各地市产业和经济的深度融合,其中,设立在无锡的浪潮卓数大数据公司,是浪潮集团大数据业务板块的总部,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数据创新工厂,更好地为政府、企业提供数据运营和大数据服务;苏州浪潮服务器PCBA的主板基地和浪潮金融苏州智能制造基地,均采用工业互联网技术,追求无人化、透明化和智能化生产,力争打造成中国制造行业智能示范工厂。

浪潮聚焦智慧产业新趋势,通过强化技术引领优势、提升平台生态能力,致力于成为领先的"云+数+智"新型互联网企业。近年来,浪潮业务版图不断扩容,浪潮云已覆盖164个省、市政府,并为100+省、市政府提供政府数据运营服务,帮助政府实现数字化转型;同时,浪潮拥有300+种SaaS应用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为74万家企业提供服务,依托三十余年的企业信息化建设服务经验,浪潮正通过工业互联网的平台与应用的融合,输出工业互联网相关服务,帮助企业打造中国工业企业智能化转型新引擎。

浪潮集团副总裁、江苏公司董事长孙业志

在江苏大数据联盟中,浪潮不仅仅是工业大数据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单位,还是政务大数据专委会的发起人和主任单位。浪潮面向政府提供从底层硬件支撑到大数据创新应用的整体产品和解决方案,推出了自主产权的政府数据管理平台、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等业内领先产品,基于政府数据平台,强化了政府和公共数据的有效利用和开发应用水平,助力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有效提升政府服务和社会治理水平。

围绕着工业大数据,浪潮更愿意与更多的行业头部企业合作。浪潮在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同时践行工业互联网1+N生态建设模式。"1"是整体的公有云平台,"N"就是跟合作企业一起面向不同的领域,打造工业物联网应用,在钢铁、有色、化工、汽车、机加工等行业去定制化一些有特点、特色的解决方案。如在工程机械领域与拥有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徐工集团合作,在钢铁行业,与南钢金恒信息合作,合作打造工业互联网和工业大数据平台。

孙业志介绍,工业物联网和工业大数据产业链很长,浪潮专注于平台,包括云平台、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平台等,通过平台为合作伙伴以及平台上的开发者赋能,从而提升大型企业工业互联网创新和应用水平,同时加快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应用能力的普及。目前浪潮工业互联网平台已面向工程机械、电子信息、电力等十余个重点行业,构建了涵盖研发设计、采购供应、生产制造等九大核心领域的解决方案,成为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八大平台之一。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